英国首相确诊谁代行职责?全球20多国70余名政要高官“中招”

继3月19日摩纳哥元首阿尔贝二世亲王后,第二位被确诊感染的国家元首被披露。据BBC报道,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新冠病毒检测结果呈阳性。

3月23日,在英国伦敦,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在首相府对全国发表电视讲话。英国首相约翰逊当天下午取消了每日例行的疫情通报会,改为晚间发布电视讲话。他在电视讲话中说,从当晚开始英国民众必须停止一切不必要的外出。新华社发

据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统计,截至北京时间3月27日18时许,全球新冠肺炎确认人数达到542788例。其中,英国确诊11816例,死亡580例,治愈150例。而现在,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也将加入确诊这一统计数字之列。

多国政要被确诊,上至首相皇储下至部长

3月27日,据BBC消息,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新冠病毒检测结果呈阳性,但症状轻微,目前正在自我隔离。此前英国卫生部副部长纳丁·多里斯在3月10日被确诊感染新冠肺炎,曾和元首出席过同一会议。

就在相隔一天前的3月25日,英国71岁的王储查尔斯王子也被检测确诊为新冠肺炎。

无独有偶,英国首相并不是首位被确诊的国家元首。

据法国媒体当地时间3月19日下午报道,摩纳哥元首阿尔贝二世亲王当天确诊感染新冠肺炎。摩纳哥亲王宫对媒体表示,阿尔贝二世亲王的病情并不严重。

此前,伊朗已有两位副总统被确诊,还包括旅游部长、卫生部副部长等在内的多名官员。法国文化部部长弗兰克·里斯特、西班牙社会平等部部长伊莱娜·蒙特罗、意大利联合执政的民主党主席津加雷蒂、波兰武装部队总司令雅罗斯瓦夫·米卡等多名高官均“中招”。

据媒体公开统计,目前至少有来自22个国家70多名政要和官员确诊感染。

首相确诊谁将接任,引发多家英国媒体关注

如果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感染了冠状病毒,那么谁将取代他领导英国?英国《每日邮报》3月22日称,这个问题曾引发高级内阁大臣们讨论。多家英国媒体报道,唐宁街10号已制定了一项“指定幸存者”计划,规定如果约翰逊生病无法继续工作,由谁来接替他。

据英国天空新闻报道,约翰逊发言人日前曾证实,若是约翰逊出现不适,外交大臣多米尼克·拉布将代行首相职责;若是拉布也出现不适,首相有权指定任何一位部长代行职责。

约翰逊确诊后,其在推特上公开发声称,目前自己正在自我隔离,“但是我会与这种病毒作斗争,我将继续通过视频会议领导政府。我们将共同战胜这种病毒” 。

约翰逊还通过视频再次强调,居家隔离对于阻止病毒扩散至关重要。值得关注的是他的推特网名也改为“居家隔离、拯救生命”。

此前曾采用“群体免疫”,十一天后政策转变

3月12日,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宣布英国进入抗疫的第二阶段——延缓,措施包括不再给轻症病人检测,出现症状的人居家隔离7天等。约翰逊表示:“我必须让英国民众知晓,多陪陪你的家人,特别是老人,有很多的家庭,将要做好会面临失去所爱之人的准备。”

英国政府首席科学顾问帕特里克·瓦兰斯对此解释说,希望最终能在“更多人群中产生对这一疾病的一定程度免疫力”。

而英国在10天左右的时间后,完成了从“群体免疫”向“封锁三周”的转身。

根据英国卫生部数据,截至当地时间3月23日上午9时,英国新冠肺炎累计确诊6650例;截至23日13时,累计死亡335例。

当地时间3月23日20时30分,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发表电视讲话。约翰逊强调:“新冠肺炎疫情是这个国家几十年来面临的最大威胁,全世界都已经看到新冠病毒造成的毁灭性影响。”他表示,英国将封锁三周,对民众的外出活动进行严格限制,民众若不配合将由警察强制执法。

3月25日, 71岁的王储查尔斯王子被确诊,紧接着,3月27日,首相也被确诊为新冠肺炎。

据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统计,截至北京时间3月27日18时许,全球新冠肺炎确认人数达到542788例。其中,英国确诊11816例,死亡580例,治愈150例。

文\陈莉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