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来专治里程焦虑?充换电服务体系是其独有的护城河

图片
在电动汽车的使用过程中,里程焦虑一直是话题正中心的问题,而解决这一问题成了汽车企业首要的问题之一,因为这是被用户感知最直接的体验。
而在解决这一问题的路径选择上每家都有着自己的考量,而就目前而言,消费者购买电动汽车其实最核心的问题还是电池续航和充电的问题,二者共同体现的核心问题就是里程焦虑。
从 2014 年到现在电动汽车电池技术不断进步,从而带来的好处就是车辆续航的提升,但平均 300 km 提升至平均 450 km 并不能满足更多消费者的出行需求,2020 年,各大车企如今纷纷推出长续航车型,越来越多的电动车续航里程已超过 NEDC 500 km。
图片
续航的提升对消费者来说是好消息,那么充电的问题依旧伴随左右。除了常规布置充电站、充电桩,蔚来汽车采用了全球首创的电能服务体系 NIO Power 是基于移动互联网的加电解决方案,「可充可换可升级」是其核心特点。
除了车辆电池技术的提升,加大对用户服务输出,是解决用户体验的重要手段,蔚来是新造车企业里少有的把解决充换电用户体验与造车本身放到同等战略级别的企业。
2020 年 3 月 27 日蔚来媒体沟通会上也向外展示了 NIO Power 最新进展。
NIO Power 的新进展
媒体会上蔚来电源管理副总裁沈斐博士表示:「对于真实电动车车主而言最大的焦虑往往是充电是否方便?补能一次能跑多远?」。
在续航不断增加的同时,充电不便的问题也更加突显,更长的充电等待时间、充电位被油车占用,以及多种第三方充电桩不兼容等问题,让电动车用户的充电过程更加痛苦。
图片
而目前大部分汽车品牌的电动车依旧需要依赖社会第三方充电设施与用户的家充桩进行补能,仅有少部分品牌拥有自营的快充体系。
而从 2017 年到现在 NIO Power 做了哪些东西,总结媒体会上核心要点。
蔚来现在有 25 座超充站,188 根超充桩,2020 年会陆续增加 50 座左右的换电站。
为了保证用户体验,蔚来加电专员会把使用后的充电桩信息实时更新到「加电」APP。
蔚来「加电」越来越成为一个平台型 APP,有 60% 的非蔚来品牌用户在使用。
「加电」APP 目前已经有 200+ 家运营商,接⼊国⽹、星星、 特来电、万⻢、⼩桔、⼩鹏、云快充等国内主流运营商,30+ 万根充电桩,覆盖 327 个城市。
⼀键加电累计完成 30+ 万订单,为超过 20 家其他品牌⻋辆提供过服务。
蔚来升级了家用充电桩功率可达 20 千瓦,但体积会更小,也更加智能。
蔚来 NIO Power 体系中最厉害的 Shield 电池监控平台,可以实时监控电池的安全,目前已有 10 万块电池实时接入了系统。
换电服务将会是蔚来的重点「换电为主,超充为辅」,2020 年开始会有越来越多厂商加入换电模式,换电迎来爆发,蔚来换电站的单日设计使用压力为 72 次,能满足现在单日峰值。
换电将会是重要战略,除了解决消费者用户体验,主要还有二手车残值问题和电池衰减问题,沈斐博士也说,未来理想的购车就是购买不含电池的车,电池采用租赁的方式,用多久租多久,而且卖二手车时只需卖车(不含电池)。
在 2020 年第四季度会发布 100 度的电池更换方案。
未来换电站将多面升级,不需要升降车辆,会配有休息室,并且会在部分换电站配超充桩解决多方面的体验,换电站 1.0 版本会和 2.0 版本并行使用,但会不断升级更新。
换电站不光只有换下来的旧电池,也会有新的备用电池,发布 100 度电池后 70 度和84 度以及 100 度三种规格会并行使用,但会逐渐退役 70 度电池。
84 度电池普及后 70 度用户可以免费换 84 度电池,不会软件锁点,优先保证用户使用,但会提醒用户免费使用时间,只要及时归还则不收费。(这才是企业该有的正确价值观)
截⽌ 2020 年 3 ⽉蔚来共落地 123 座换电站,覆盖 51 个城市换电⻋辆超过 17000 台,换电渗透率为 48.7%。
换电模式的优势逐渐显现
图片
其实从以上就可以看出,解决消费者里程焦虑,蔚来除了提升电池本身技术之外,充换电服务体系才是蔚来独有的护城河,其实对比燃油车平均油箱也就 55 升大小,但加油本身让燃油车不存在里程焦虑,而换电模式的重要性就是改变因没电而没办法充电的焦虑。
最开始蔚来推出换电服务,市场一片看衰,因为建站和运营成本都太高,对于一直缺钱的蔚来来说并不是最优选择,或者说对于新造车企业都不是最优选,但蔚来对于深层次用户服务的思考,让这一模式的优势逐渐显现。
图片
作为 NIO Power 「可充可换可升级」智能补能服务体系中的重中之重,蔚来的「换电」体系不仅能快速提升补能效率,也可消除消费者由于电池性能衰减造成的电动车贬值的担忧,这将有助于提高二手车估值。
基于换电体系,蔚来可实现通过每年升级电池包容量来满足用户出行的需求,用户可选择一次性永久升级或以日或者月费形式灵活升级电池,从而始终享受电池技术发展所带来的科技红利。
按照沈斐博士的话说就是,对于消费者是利大于弊的,电动汽车的电池衰减和二手残值一直是潜在的消费隐患,如果未来消费者只需要购买车辆本身,电池采用日租或者月租的方式,那么电池将不再是影响二手车残值的核心因素,因为二手车购买用户只是购买车辆,并不涉及电池。
另外,由于电池成本占电动车总成本很大比例,在换电体系的支持下,蔚来更容易通过商业创新降低用户的初始购入价格,从而有助于改变电动车与燃油车的竞争格局。
不断开发换电模式优势的蔚来,也将继续深耕其市场布局与技术积累:
截止 2020 年 3 月,蔚来已落地 123 座换电站,覆盖 51 个城市,换电车辆超过 17000 台。自免费换电开放以来,累计扫码换电已超过 37 万单,换电渗透率达 48.1%。也就是说有接近一半的蔚来用户使用过换电模式。这对于改变用户心里认知极为重要。
图片
截至 2020 年 2 月底,蔚来已拥有超过 1200 项换电相关专利技术。
此外,蔚来共参与制定和修订换电行业标准 17 项,其中包括 4 项中国国家标准(GB)以及 10 项中国能源行业标准(NB)覆盖了换电系统设计、换电站建设施工、可更换的电池包、换电设备、加解锁机构、连接器以及换电站运营与维护等方面的整个要求。
图片
2020 年 NIO Power 的再升级
第四个年头的 NIO Power 在完成构建基础服务体系的基础上,也正不断迭代。
蔚来拥有行业中较高的专属桩安装比例,所以将于今年发布的 2.0 版蔚来专属桩将对大量蔚来用户的带来新的补能体验。
图片
于去年 NIO Day 发布的 20 kW 专属快充桩将满足即将到来的 100 度电用户的补能需求。换电站网络将进行适当的扩建和优化,以配合快速增长的蔚来用户需求。
随着今年第四季度 100 度电池包的交付,实现 70 度电池和 84 度电池以及 100 度电池 三种电池的灵活互换也将是 NIO Power 的重点,但沈斐博士也强调了个人意见,就是未来这三种电池可能会最终只有两种在使用 70 度的电池会逐渐退役。
图片
其实从以上就可以看出,解决消费者里程焦虑,蔚来除了在电池本身下功夫之外,充换电服务体系是蔚来独有的护城河,最开始蔚来推出换电服务,市场一片看衰,因为建站和运营成本都太高。但现在看来,这条护城河的挖掘虽然价值不菲,但却足够护住蔚来。
Q&A 问答环节
沈斐博士解答部分疑问:
问:专属桩 2.0 和现在家充桩有什么样的改进?
沈斐:因为对于所有电动车用户来讲,家充桩也是一个最好的体验之一。对蔚来来说也是投资成本最低的一种补能方式,所以我们一直其实比较重视。2018 年上半年推出到现在已经两年过去了,其实是一个迭代更新很自然的过程,如果要用一句话总结,它应该变的更小更智能了,功率达到 20 千瓦时了,我们叫专属家用快充桩。
问:如何确定换电站是否有用户当前要换的电池如:84 度电用户怎么确定站内有电池?
沈斐:目前蔚来 APP 里面已经可以看到,每个换电站里面有没有 84 度电池,以及目前的可用状态、电量怎么样。已经有一半的换电站已经有了 84 度的电池,今年 4 月份全国大部分站都会配备。
问:电池换回到换电站之后,随着电池的充放电次数、里程,它的衰减的曲线大概是什么样子?换电对于车辆保值率的影响有没有精确的去算过?
沈斐:保值率没有精确计算过,因为现在我们的车进入二手车市场的还不算多。而目前监控下来跑的最多的电池可能已经跑了十几万公里了,衰减其实是非常小的还不到 5%。
问:推出 100 度电池后,三种电池规格并存,如果 70 度电池版本,换到 84 度电池版本,会否软件锁电?是否需要额外付费?
沈斐:从技术上来看,做到锁电问题不大,包括友商和我们都可以。但是我其实个人不太认同这种方式。因为我们要解决的就是续航焦虑,但我在你身上已经装了一块更大容量的电池,我非得把你锁成一块更小的电池,然后说你给我再交多少钱,我就让你用更大容量的电池。
我觉得这件事情不是那么好,从体系化效率角度来讲,有点不太好,有点小鸡贼。所以我更希望就是说用户你在换电之前,你就有个明确的诉求,你是来换多少电池的,我通过我的调度能力给你换一块匹配的电池。如果由于某一天换电站,有足够多的 84 的电池,如果 70 度电的用户来了以后,只有 84 度的电池了,我就免费换给你用。
即使不是免费用很长时间,最起码用个一天两天或者几天,我们一定会去给你换,而不是说你来了,因为我没有电池,我就把 84 度电池锁电给你,这个不太好。我可以告诉你,我给你免费用,哪怕用一天,之后再提醒归还,我也会给你用,用心用户体验为先。
写在最后
蔚来 NIO Power 的版图越来越清晰,优秀的用户体验也必将成为蔚来的核心竞争力之一,蔚来是少有的把用户服务与造车本身平行进行的企业。
而「加电」也在逐渐成为充电领域的「美团」,虽然会上提问 NIO Power 是否会剥离蔚来,独立融资发展,没有得到正面回答,但可能只是暂时的,成为第三方平台服务更多企业,独立出来只是时间的关系。
听完沈斐博士的最后一问的回答,我会觉得蔚来的价值观是正向的,不会因为你是 70 度电池而不给换 84 度,出现锁电情况,解决里程焦虑不能鸡贼。
2020 年如果更多厂商加入换电领域,对消费者而言将会是利好,体验变好,还增强二手车保值率,而 NIO Power 的优势也是可充、可换、可升级这种灵活的服务,让电动汽车出行更加美好。
撰文:德卤
编辑:大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