狠抓快干 奋楫争先 推动项目落实

重大项目建设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载体和强大引擎。昨(26)天上午,遂宁市举行2020年第一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总投资达492.46亿元的115个项目涵盖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社会事业等多个领域,不仅将为全市稳增长、补短板、惠民生提供重要支撑,也吹响了把被疫情耽误的发展时间抢回来的“冲锋号”。
图片
开工仪式现场
“开工”即“冲锋”,传递出真抓实干、狠抓快干的强烈信号。随着近期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好转,全市上下都在全力以赴抢抓重大项目开工复工,目前全市132个在建重大项目全部实现复工,这是紧抓不懈的成果,也是对推动下一步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的再提升。
抓项目就是稳增长、抓机遇、谋未来,盯项目必须盯落实、抢进度、保质量。近年来,全市通过大批重大项目的落地投产,持续集聚高质量发展新动能,这是遂宁的基本发展经验。抓好项目落实,也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的具体行动,更是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场硬仗积蓄力量。我们要进一步统一思想和行动,进一步抓好重大项目建设,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战略的深入实施进程中,把握好千载难逢的战略机遇期和政策窗口期,夯实发展基础,蓄足发展后劲,在新一轮区域竞争中抢占制高点、把握主动权。
抓项目,要保持清醒认识,精心谋划,坚定方向。我们看到,第一季度集中开工的重大项目中,计划总投资50亿元的遂宁经开区轮式装载机工程机械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夯实我市机械与装备制造产业基础,对全市加快构建“5+2+1”现代产业体系具有重要意义。这充分体现了我市“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决心与信心,也充分表明了市委市政府“高质量发展要以高质量项目作为支撑”的鲜明导向。我们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认真学习研究政策,结合全市产业体系布局,聚焦高端产业和产业高端 ,从打基础、利长远、高质量等方面着眼着手,从政策中找项目、破困局、求突破,聚焦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积极主动争取上级支持,让项目能落地、真落地、扎下根。
抓项目,必须要贯彻一个“盯”字。不仅要盯签约、盯落户,更要盯竣工、盯投产、盯服务、盯成效。在项目建设过程中,总有一些难题是企业自身无力解决的,越是体量大、牵引作用强的项目,这样的问题更为明显。尤其是疫情冲击下,重大项目的复工复产需要解决的问题更集中、更突出,需要全市各相关部门尽心尽职、全力以赴去“盯”,盯到问题,盯出措施,积极主动地为每一个项目持续发展提供优质服务、做好后续服务,要把疫情防控与服务项目建设有机结合起来,立说立行,保持抓项目的定力和韧劲,不仅为项目建设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也让每一个项目产生真金白银的实际收益。
今年,我们要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任务很重。非常时期需下非常之功。当前,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正有序逐步恢复,我们更要坚持疫情防控不动摇,竭力发展不停步,抓紧抓实项目建设,用大项目、好项目做支撑,抢占发展先机,用效率的提升弥补时间的损失,以推进高质量重大项目建设的成效,和全市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胜利,淬炼遂宁高质量发展的成色。
来源:全媒体记者 杨晶
编辑:杨蕊嘉 李 柳
责编:林 敏
审核:周一帆
监制:杜 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