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最难抵达参观的地方之一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乌拉尔山脉北部有一处令人不可思议的地质古迹——7根30米至42米高的石柱。这些形状奇异的石柱是数百万年间被强风、降水和霜冻摧毁的古老山脉的残迹。这个地方有很多名称:曼普普纳岩石群、风化石柱、曼西偶像。曼普普纳岩石群是俄罗斯最难抵达参观的地方之一,它距离最近的居民点有数十公里,位于科米共和国伯朝拉-伊雷奇国家自然保护区,与彼尔姆边疆区和斯维尔德洛夫斯克州接壤。

关于这些石柱流传着美丽神秘的传说。曼西人认为,这些石柱所在的高地是神圣的地方,禁止任何人攀登上去。但有一天,从远方来了7个巨人想消灭曼西人。他们登上山顶,因敬畏产生恐惧,变成了石头人。

乌拉尔“珠穆朗玛峰”

美丽的景色和野生的自然景观,这里成为邻近地区游客最想来的地方之一。他们将曼普普纳岩石群之旅与征服珠穆朗玛峰相提并论。但不是每个人都能够到达这里,新手一般禁止参加这种旅行活动。彼尔姆国立大学教师伊万·佩奇谢夫(Ivan Pechischev)第一次征服曼普普纳岩石群是在20年前——开始石柱之旅之前,他用了四五年时间认真练习如何在这样的环境下旅行。

佩奇谢夫征服曼普普纳岩石群——“石巨人”选择了从斯维尔德洛夫斯克州出发的经典步行路线,长度大约180公里,单程需要六七天。不过,当时乌拉尔山脉变化无常的天气破坏了所有计划。由于强降雨持续不断,佩奇谢夫一行人被迫在走过2/3路程后折返。次年,佩奇谢夫和他的朋友决定再来一次。他说:“我们非常兴奋,肾上腺素飙升,甚至比计划提前出发,奔向高地。天已经很晚,我们在一片漆黑中沿山坡朝伯朝拉河源头疾行,彼此默不作声,谁也不想就地休息。次日,我们就走到了,拥抱石柱,向着风雨微笑。”

佩奇谢夫说,曼普普纳岩石群是乌拉尔的力量之地,有一种魔力——让人渴望重返这里。他说,看着这些石柱,脑海里就会不由自主地浮现出许多神秘的想法,于是你会开始相信灵魂和传说,“地质学家对这些石柱的形成有科学解释,但我不是地质学家,在我看来这就是奇迹”。

如今,时隔20年再回到曼普普纳岩石群,佩奇谢夫有一种永恒的感觉,
“我们已经变了,有了家庭,有了孩子,可那些石柱依然耸立在那里”。

怎么去,什么时候去?

游览曼普普纳岩石群要先拿到自然保护区的许可。徒步之旅最好的时间是8月,不过也有游客选择冬天参观,二三月去看这些石柱的样子,也可以选择坐雪地摩托。

参观令人神往的“石巨人”有两条主要路线:从斯维尔德洛夫斯克州(伊夫杰利市出发)出发的“经典路线”,全长180公里,佩奇谢夫走的就是这条路线。沿途会经过许多风景如画的地方,回程时不少游客选择走水路,又有一番新的感受。

另一条路线是从科米共和国方向出发。步行路线更短、更容易,但交通要复杂一些,从萨列哈尔德乘火车到特洛伊茨-佩乔尔斯克市,然后坐汽车或大巴到雅克沙镇,在那里找到小船沿伊雷奇河划行约200公里,从那里到曼普普纳岩石群就只剩38公里的步行路程了。当然,有的游客没有太多时间,他们可以选择乘直升机“特快游”。从彼尔姆边疆区内罗布市起飞,单程不超过1小时,价格为每人4.2万卢布(约合663美元)起,价格含有从彼尔姆出发的大巴车票。

永远留在你心里

2019年,佩奇谢夫重游曼普普纳岩石群时就是坐直升机去的。给妻子讲了许多年之后他终于想让她也亲眼看看这个力量之地。佩奇谢夫已经计划好等几个儿子长大后再去徒步重游曼普普纳岩石群。他说:“当你克服一切困难,终于成功游览神秘的曼普普纳岩石群,那时获得的快感就是一个永远留在心里的重要奖励。”

本文刊载自《环球时报》“透视俄罗斯”专刊,内容由《俄罗斯报》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