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敏洪要退休但时间保密 孙正义开启资产大甩卖

中新经纬客户端3月28日电(薛宇飞)大佬成功的经验不可复制,但跟着大佬或许可以少走弯路。本周,中新经纬《大佬去哪儿》回顾本周大佬的行踪、言论。接下来,让我们跟上大佬的脚步,一起出发……

马云谈新冠疫情:合作才是唯一的出路

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微博截图 来源:微博

3月26日凌晨,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在个人微博上称,“今天的世界,充满着各种观点,各种看法,各种杂音,所有的声音我们都可以有不同意见,但是无论国别信仰,任何人不应该对无助民众求生求救的呼声冷嘲热讽、坐看笑话。因为今天的我们同在一片着了火的森林里,一荣未必俱荣,一毁肯定俱毁。”

马云称:“这是一场会夺取无数人生命和健康的战争,人类共同面临的是一个隐形却凶狠的敌人。在这场灾难面前,只有合作,互助,团结起来打败它,才是唯一的出路,否则谁也没法笑到最后。相信灾情过后,世界会看到的是善良的中国人、勇敢的中国人和担当的中国人!”

全球疫情爆发后,马云已经向多个国家提供了物资援助。有统计显示,马云基金会捐赠的口罩数量超过1760万只,还包括数百万个试剂盒。

经纬君点评:中国的疫情已经得到缓解,但莫要在家里捧着手机去嘲笑别的国家,全球都是一盘棋。虽然不是每个人都是马老师,但也不要只当个“吃瓜群众”,要行动起来,搬砖添瓦。

比尔·盖茨喊话全美学习中国

针对美国出现的新冠肺炎疫情,微软公司创始人比尔·盖茨在近期频频发声。

“基本上,(美国)整个国家都要采取中国那些出现感染(病例)地区之前所采取的措施。”比尔·盖茨近日在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电视节目中发出美国要学习中国的喊话。他批评说,在应对新型冠状病毒疫情过程中,美国反应迟缓且混乱。截至美东时间26日下午6时,美国单日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超1.7万例,累计确诊数超过中国和意大利居世界第一。

对于各国面对疫情所采取的措施,盖茨直言,其他国家做得比美国好。他说,那些在2003年遭受SARS病毒袭击的国家,“在此次(应对)大流行(疫情)过程中表现得最好,因为他们在病例数还非常非常少的时候便做出了反应。”

经纬君点评:疫情无国界,只有携手抗疫,才能尽快战胜病毒。好的经验,大家相互学习借鉴,不足的地方,记得吸取教训。疫情快快过去,我们要“撒欢”!

俞敏洪:已在考虑退休时间

新东方创始人俞敏洪 田志忠 摄 来源:中新网

近日,新东方创始人俞敏洪在直播中表示,新东方会交给更年轻的人去做,在疫情期间已在考虑自己退休和退休时间的问题,只不过现在不能公开。

“做企业我到现在都没有太大兴趣。”他说,“如果对做企业有兴趣的话,新东方应该比现在更大一点。所以未来新东方应该会交给更加年轻的一代人去做。”

俞敏洪表示:“我会去做更多好玩的事情,读书旅游把旅游经验分享给别人,一路旅游一路直播,给大家讲解这个地方的历史文化知识。”

出生于1962年的俞敏洪,毕业于北京大学西语系,1993年创办了北京新东方学校。2006年9月,新东方在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成为中国大陆首家海外上市的教育培训机构。

经纬君点评:急流勇退,在余下的时光,去做想做的事,也挺好。由着性子过完一生,多令人羡慕呢。

罗永浩签了抖音,还要给联想卖货?

罗永浩预告首场直播 来源:微博

罗永浩进军电商直播尘埃落定。3月26日,罗永浩正式宣布抖音成为其独家直播带货平台,其还在个人微博上预告,将在4月1日晚8点开启首场直播。

到了3月27日晚间,联想中国官微发布消息称,要与罗永浩“交朋友”,配图落款写有“致敬中国第一代网红,祝大卖”。至于联想与罗永浩具体要做什么,达成了何种合作,双方暂时都未透露,有联想内部员工对媒体透露,双方确实在接触,但尚未完全谈妥。

早在3月19日,联想中国官微曾表示,“如果罗老师来卖联想产品,你觉得什么产品和罗老师最配?”

经纬君点评:愚人节那天,搬个板凳围观直播,不知道你们买不买账。只看颜值的话,我觉得镜头前的李佳琦更好看一些。

孙正义开启大甩卖

狂甩资产,让孙正义陷入信任危机。软银近日宣布,正出售高达4.5万亿日元(410亿美元)的资产,以回购另外2万亿日元的股票并减少债务。此次股票回购将是日本科技集团有史以来最大的回购,也是软银本月初宣布的高达5000亿日元回购计划的补充。

孙正义热衷于共享经济,旗下公司耗费巨资投资了叫车服务、共享办公空间、旅游以及酒店业务等不少初创企业。但随着新型冠状病毒减少了不必要的人际互动,共享业务正在遭到前所未有的打击,也对孙正义所掌管软银集团产生冲击。

有消息称,阿里巴巴股票也在软银此次出售计划之列。

经纬君点评:红红火火的共享经济,如今却是一地鸡毛,还把孙正义拉下了水。(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