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的美系四大车企:勒紧腰带过日子

既然无法开源,那就努力节流。

受疫情影响,全球目前已经有二十余家车企关闭百余家工厂。停产停工给车企带来巨大资金压力,各大汽车制造商纷纷采取应急举措,美国四大车企也不例外,试图通过裁员、降薪、延发工资的方式保留资本,勒紧腰带度过疫情。

通用汽车:暂时削减近7万名员工的20%工资

通用汽车周四(3月26日)宣布,为节省现金流并避免裁员,从4月1日起,该公司将延迟发放约6.9万名白领员工20%的现金薪酬,推迟发放的薪资连同利息将于明年3月15日前一次性付清,员工的医疗福利不会受到影响。此外,约6500名无法远程工作的员工,公司将实行“带薪停工”,员工将获得全部工资的75%,并保留工龄和医疗福利。

除白领员工外,高管工资也将有25%~30%被推迟发放,其中首席执行官玛丽·博拉也将暂时减薪30%,公司董事会成员的总薪酬也将被削减20%。

此前,受新冠病毒疫情的影响,通用汽车已经撤回了2020年财务业绩目标。同时,该公司还从现有信用额度中借款160亿美元,增加现金储备至320亿美元,以应对疫情带来的冲击。

福特汽车:推迟5个月发放前300名高管20%至50%工资 不排除裁员

福特从5月1日起,将把公司前300名高管薪酬的20%至50%至少推迟5个月发放,其中执行董事长比尔·福特全部工资将推迟发放(其2018年基本工资为170万美元),而首席执行官韩恺特一半的薪水将延期发放(其2018年基本工资为180万美元),首席运营官吉姆·法利以及首席财务官蒂姆•斯通50%的工资也将延期发放。推迟发放的积存工资将在公司偿还至少70亿美元的汽车债务后发放。

此外,福特将推迟以业绩为基础的加薪,暂停白领员工的加班费,冻结非关键技能岗位的招聘。而对于那些无法远程工作的员工,工作时间和薪酬可能会“暂时减少”,其他人可以自愿休假。不过,福特将继续为员工提供医疗福利。

福特表示,该公司旨在“不裁员的情况下度过疫情危机”,但如果疫情持续的时间比预期长、对全球经济以及福特的影响比目前预期的更严重,该公司可能不得不采取更加严厉的方式,例如裁员。

FCA:裁减北美近2000名合同工

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公司(FCA)因疫情暂停了北美地区项目,这导致该公司近2000名合同工遭到解雇。

FCA在一份声明中指出,受疫情影响,该公司暂时关闭了北美所有工厂,工厂停产无法产生收益,需要节省资金,该公司因此暂停一些内部项目,其在美国、加拿大和墨西哥的近2000名合同工也因此被裁退。

特斯拉:美国电池工厂将裁员75% 暂时解雇挪威部分员工

(图片来源:特斯拉官网)

特斯拉北欧区主管Axel Tangen在发给挪威员工的一封电子邮件称,由于新冠病毒疫情爆发导致全球汽车需求减少,再加上工厂关闭,特斯拉当前的员工需求低于正常水平,因此该公司决定从4月份开始,根据员工职位的必要性、工作年限以及其他条件等筛选出部分需要解雇的员工。

此外,受疫情影响,特斯拉还计划将其内华达州电池厂员工裁减约75%。此前,该公司日本电池合作伙伴松下公司表示,将在本周缩减内华达工厂的运营规模,然后关闭工厂14天。该消息得到当地县长奥斯汀·奥斯本证实。奥斯本在斯托利县网站上发帖称:“特斯拉已经通知我们,其电池工厂未来几天将裁减大约75%的现场员工。”

研究机构晨星公司(Morningstar Inc)分析师David Whiston表示,由于借贷成本可能会上升,消费者对新车的需求或进一步放缓,因此车企削减成本是明智之举。美国汽车交易平台Edmunds.com的定价和行业分析总监资深分析师杰茜卡·考德威尔认为:“在所有行业里,裁员、降薪、延发工资都是很正常的事情。尤其在当前低迷的市场环境下,车企此举也是不得已而为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