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承诺援助塞尔维亚“战”疫:兄弟国的求助,俄绝不会置之不理

图片
大疫面前见真情。继意大利之后,俄罗斯又主动向另一个欧洲国家抛出了援助的橄榄枝。3月27日,俄罗斯总统新闻发言人佩斯科夫在接受塔斯社采访时称,如果塞尔维亚因为疫情暴发向俄发出求助,俄罗斯一定会出手相助。
佩斯科夫称,目前他不知道塞尔维亚是否已通过外交渠道向俄提出这方面的请求。
“在任何情况下,只要他们求助,我们就不会置之不理。要知道,对我们而言,塞尔维亚是个重要的盟国,亲如兄弟。”
他还澄清说,俄罗斯总统普京的确与法国总统马克龙通了电话,两人谈到了两国之间的协作抗疫,但并没有提及援助事宜。俄罗斯方面没有承诺向法国提供“战”疫援助。
3月26日,有媒体报道称,塞尔维亚政府已经向俄罗斯请求给予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方面的援助。
图片
欧洲新冠疫情大暴发之后,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于3月15日宣布国家进入紧急状态,并含泪请求中国的支援,称欧盟没有能力帮助塞尔维亚“战疫”,希望只能寄托在中国身上。
武契奇的求助得到了中方的积极回应。目前,已有数批抗疫物资运抵贝尔格莱德国际机场。中国援助队还指导塞方搭建起了方舱医院。塞方明确表示,具体抗疫方案和措施悉听中国专家的意见。
图片
武契奇为何第一时间请求的是中国,而不是斯拉夫兄弟国俄罗斯?分析人士认为,俄罗斯和中国都是塞尔维亚的友好国家,塞在军事和外交上对俄罗斯的倚重更大。但是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方面,鉴于中国先期获得了丰富的成功经验,所以武契奇会首先向中国发出求援。
根据塞尔维亚卫生部3月27日发布的最新消息,该国新冠肺炎感病例累计528人,其中8人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