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国”三周,南非多城上演大逃离

【环球时报驻南非特派记者 吕强】当地时间26日深夜,非洲新冠肺炎疫情最严重的国家之一南非开始实施为期21天的“全国封锁”。虽然新冠肺炎在非洲的传播速度远低于欧洲和北美,但该地区目前的抗疫形势日益严峻。根据非洲疾控中心的数据,截至27日上午,非洲已经有46个国家报告了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累计超过3000例,其中死亡83例,治愈254例。仅3天时间,非洲确诊病例数就从2000增至3000,增长速度明显加快。
27日,南非卫生部长穆凯兹宣布有两人死于感染新冠病毒,两例死亡病例均来自西开普省。这是南非首次出现新冠肺炎死亡病例,穆凯兹表示,目前南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已经超过千例,成为非洲大陆确诊病例最多的国家。尼日利亚、津巴布韦、布基纳法索、加蓬、加纳、刚果(金)等国已出现死亡病例。
在全国封锁期间,南非政府规定,除医护工作者、警察、市政设施工作人员等,以及就医、采购食品和领取救济金的民众能在有限时间内离开住所外,其余时间全体民众必须待在家中,同时,蓄意散播病毒者将以企图谋杀罪予以起诉,散布谣言也将会被罚款或监禁。南非警察部长塞勒称,已有两名不遵守医嘱进行隔离的确诊患者以谋杀未遂为由被起诉。另外,南非政府决定在未来几周内完成和津巴布韦主要边界的围墙建设,进一步遏制非法移民,以防止邻国的病人逃往南非寻求治疗。
据《环球时报》记者观察,由于南非政府提前3天宣布了“封锁”令,给居民留足了时间进行相应的准备,在26日封城前的最后一天,南非最大城市约翰内斯堡的大部分超市外都排起了长队,各商场聚集了大量进行物资采购的人群,人群中戴口罩的比例较前段时间明显增加。现在,约翰内斯堡所在的豪登省是报告病例最多的省份,占到全国总确诊数的一半。
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约翰内斯堡的主要道路非常繁忙,成千上万的人挤在长途汽车站,目的是逃离城市前往偏远的农村地区,这也增加了人群将病毒带到偏远地区的担心。专家分析称,由于部分国家的病毒检测试剂盒缺乏,可能还有大量隐藏病例未被发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