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万亩森林抚育 呵护松华坝绿色屏障

图片
3月27日,在松华坝水源区天然林腹地,不时传来割灌机和油锯的轰鸣声,百余名林业工人正繁忙地实施森林抚育作业。近年来,盘龙区通过生态疏伐、割灌除草、修枝等方式抚育5万亩森林,有效改善了松华坝水源保护区生态环境。
在茨坝街道森林抚育作业现场,伐木、修枝、搬运……百余名工人不停忙碌。除专业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外,大多数工人都是附近村庄的农民。“疫情期间,不想出去打工,干点零活,一天能拿到150元左右。”一名工人说。砍下的树干、树枝统一堆放在路边,等待车辆运走。“抚育后剩余物将运送到生物质燃料加工厂进行回收利用。”盘龙区农业发展投资有限公司负责人说,此举还可以减少森林火灾隐患及降低病虫害传播风险。
昆明市天然林保护工程办公室负责人介绍,松华坝水源保护区是昆明市重点饮用水水源保护区,为了保护好这道天然绿色屏障,近年来,昆明市林业和草原局加强对盘龙区森林抚育的培训指导、作业检查和质量验收,确保高质、高效完成森林抚育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