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悬赏1500万美元通缉马杜罗,委内瑞拉反击:美国旨在挑起委内部暴力

【环球时报驻委内瑞拉特派记者 张卫中 柳玉鹏】美国政府26日以参与贩毒、支持恐怖主义和腐败为由对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及其他13名高官提出指控,并拿出了高达5500万美元的悬赏金额。这些指控遭到俄罗斯、伊朗和古巴等国的谴责,称这是美国试图将本国法律强加于另一主权国家的又一次尝试。

美国国务院公告显示,对马杜罗的悬赏金额为1500万美元,制宪大会主席卡韦略、负责经济的副总统艾尔沙米以及2名前军队高级将领各1000万美元,同时被指控的还有委内瑞拉最高法院院长莫雷诺和国防部长帕特里诺,但此二人没有悬赏金额。如果被捕,他们将面临终身监禁。

美方宣布这些决定后,委方迅速做出强烈反应,指责美国无中生有,旨在挑起委内瑞拉内部暴力。马杜罗称,“美国总统做事就像一个21世纪的种族主义牛仔”,美国司法部“做出了一组虚构的指控”。马杜罗还揭露美国和哥伦比亚一道策划了这场阴谋。他警告哥伦比亚,委内瑞拉的政治和军事力量已经准备了预案,但在电视讲话中不方便透露具体措施。

此外,委外长阿雷亚萨还指责美国粗暴干涉委内政,破坏国际关系准则。他表示,美方的指控是“苍白、空洞和站不住脚的”,美国消费的多数毒品来自哥伦比亚,而保护毒贩的正是美国缉毒署。美国这一行径是企图在委内瑞拉策划政变,显示出华盛顿一些所谓“政治精英”的绝望,美国特朗普政府此时这么做,只不过是想借此在今年的美国总统大选中收割选票。

伊朗外交部发言人穆萨维27日表示,德黑兰谴责美国对马杜罗的指控。他说:“没有任何国际法规允许美国干预其他国家的内政。美国这是为侵略或发动针对主权国家的政变做准备。”古巴外长帕里利亚26日表示,美国对马杜罗贩毒的指控是基于无耻的谎言。这威胁到地区稳定,尤其是在新冠疫情大流行期间。俄新社27日报道称,俄国家杜马国际事务委员会负责人斯卢茨基表示,在全球全力抗击疫情之际,美国政府再次指控一个主权国家领导人是荒谬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