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小镇“祖师爷”在杭州,5年了它还在追梦

3月28日,位于杭州市余杭区未来科技城内的梦想小镇迎来5岁生日,它是全国特色小镇的先行者。

2019年,梦想小镇作为主会场成功举办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成为长三角乃至全国特色小镇建设的学习标杆。前几日,梦想小镇办起灯光秀,杭州未来科技城管委会招商局局长傅蓉在朋友圈发小视频,不少企业主纷纷留言转发,无不感慨5年光阴飞逝。特色小镇的概念从无到有,再到遍地开花、被人熟知,还有一批特色小镇在建设和发展中遇到瓶颈,或许,回望梦想小镇的5年发展历程,可提供一些经验。

自我更新

梦想小镇是互联网创业小镇,创业者总在追求商机,小镇也跟着转。

比如,梦想小镇里孵化出了杭州遥望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公司牵头创建手游村。如今,遥望网络已经有员工500多人,主营业务也从手游平台公司转型为数字营销服务的提供商,当下,正以短视频和直播为新的发展方向,要转型网红村。从手游村到网红村,是企业紧跟互联网发展趋势的必然,也是梦想小镇成功秘诀之一:并不一定要依靠龙头企业才能成功,用好用足自身优势,不断自我更新、蜕变,才是关键。

5年了,小镇还在变。3月28日,梦想小镇与哔哩哔哩的杭州电竞战队签约,未来科技城区域内的国际会议中心将成为其主场;今年,在余杭梦想小镇互联网村里,湖畔大学新校园,即湖畔大学创业研究中心将交付使用。如何用好这些资源,助力企业走出小镇,也成为接下来的重要话题。

小镇要顺利企业需求,企业要走出去,小镇也要走出去。梦想小镇在长三角复制中。去年11月4日,在上海张江启动梦想小镇沪杭创新中心,上海科研溢出+杭州智造落地是其主要目标。去年12月26日,合杭梦想小镇在合肥市包河区正式签约,将借鉴复制梦想小镇成功经验,打通项目异地孵化落地渠道,加快科技成果、项目的落户转化。今年3月29日,未来科技城采取线上“云评审”形式进行2020年度第一批人工智能小镇(含区块链)项目、5G项目评审,其中创新中心申报项目18个,估值近30亿元人民币,项目涵盖人工智能、5G等前沿领域。对此,傅蓉直呼“超预期”。

搞高新技术产业的小镇,也未必看起来就是园区。梦想小镇正式开镇的8个月前,还只是一个粮仓旧址和一片荒地,如今,小镇内的梦想长廊东侧是一汪池水,西侧是一片稻田,还有小桥流水等景观,不仅吸引创业者们手捧咖啡聊天、谈项目,也吸引了周边的老余杭人到小镇里走走转转。

注重实用

5年间,梦想小镇集聚了2200余个创业项目、1.8万余名创业人才。

用创业团队的话讲,整个梦想小镇就是一个大孵化器,而散布在小镇内的55个市场化孵化器就是在孕育梦想的种子。梦想小镇作为初创型企业的“种子仓”,在培育企业过程中,未来科技城坚持引进专业孵化器,让懂市场和资本的人为企业服务。有人说,梦想小镇的可贵之处在于,始终利用专业的孵化器真正与高新技术特色产业结合,而非像某些小镇披着特色产业的外衣,却更着力于房地产。

这些年,小镇在政策扶持方面,坚持注重实用。付蓉表示,有时候不在于金额多少,而在于可获得性,“垫垫脚就能拿到”,才能真正对企业有所帮助。疫情中,管委会加快推动了300万元扶持资金的拨付,有效缓解了企业现金流问题。

梦想小镇也给入驻企业提供了不少应用场景。奇点云这一团队从孵化器内一路发展壮大,还承担了未来科技城的“企业数据大脑”的建设,后来数据大脑推广到整个余杭区,主要面向企业提供个性化、精准化、主动化服务,辅助政府科学决策。疫情中,时间紧急,傅蓉大约晚上12点拨通该公司负责人电话,将团队在杭人员集中到管委会办公,只用一天时间开发出余杭区的企业复工平台。

杭州数澜科技有限公司也在梦想小镇创业孵化的,公司专注于挖掘企业的数据价值,从而为企业发展赋能。去年,温州市检察院与数澜科技合作开发的智慧检务能力中心项目已经开始应用。数澜科技战略副总裁孙少忆介绍,该项目主要将原本的书面数据和12345的语音投诉形成的数据池,转化并提取有用数据,并将相关线索推送给检察院。目前,该形式正推广到浙江省检察院。数澜科技团队出版过一本行业类书籍,原本印刷1万册,想不到1个月迅速售罄,后又加印。这本书引来不少铁杆粉丝,比如苏州民政部门的一位负责人,就经常就书中的内容与孙少忆讨论,并引发他思考对民政信息如何有效利用。最近,该公司又有新尝试,正在尝试让电子政务与外网共享,比如在颁发餐饮行业的卫生许可证件时,是否可以依靠大众点评等社会数据进行参考,简化审批流程,提高审批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