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控小麦条锈病

永济市广播电视台 官方发布平台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图片
永济市农业农村局
关于加强小麦条锈病防控工作的
紧急通知
各镇(街道)农科站:
图片
小麦条锈病是气传病害,传播速度快,危害损失大,病害一般流行年份小麦减产10%-20%,特大流行年份减产可达60%以上,甚至使小麦几乎没有收成,做好小麦条锈病的防控工作,对于稳定全年粮食产量和农业生产形势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据市植保站近日调查,小麦条锈病已在城东街道的马铺头、吴村、干樊等村部分田块发生,发生面积300亩,发生始期3月23日,较历年(5月4日)早39天,发生时间之早、扩散速度之快多年少见,是近年来最重的一年。近期温湿度适宜,预计小麦条锈病在我市将快速蔓延。现就加强全市小麦条锈病监测防控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防控责任
针对当前我市小麦条锈病有可能大流行的严峻形势,各镇(街道)一定要站在确保粮食安全的政治高度来认识加强小麦条锈病监测预警和防控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确保防控工作全面有序开展。要立即组织广大镇村两级干部包片包村,充分发动群众,努力延缓条锈病病害流行速度,最大程度减轻病害损失,为我市小麦丰产丰收保驾护航。
二、加强监测预警,科学指导防控
各镇(街道)一定要立即统筹各方力量,加强监测预警,在做好系统调查和大田普查的同时,组织镇、村力量对辖区小麦开展普查,全面掌握病害发生动态,确保“早发现,早防治”。全面落实“发现一点、防治一片,发现一片,防治全田”的预防控制措施,及时控制发病中心。当田间平均病叶率达到0.5%-1.0%时,要组织开展大面积应急防控,做到同类区域防治全覆盖。要抓住条锈病防治关键时期,对零星发病田块进行挑治;对发病中心已经扩展的严重田块,实施统防统治全面防控。防治药剂可选用三唑酮、烯唑醇、戊唑醇、氟环唑、已唑醇、丙环唑、醚菌酯、吡唑醚菌酯、嘧啶核苷类抗菌素、烯肟?戊唑醇等。
三、加强技术指导,广泛宣传培训
各镇(街道)农技人员要加强对条锈病危害严重性和防治技术进行广泛宣传,提高农民群众主动防治、科学防治意识,带动大面积群防群治。对重点防控区域,要面对面对群众开展防控指导,确保条锈病得到及时有效控制。市农业农村局成立技术指导组全面开展技术培训,保证每个村都有“识病害、懂防治”的植保明白人,确保防控工作科学有序开展。
永济市农业农村局
2020年3月25日
图片
转型为纲  项目为王
改革为要  创新为上
奋力谱写永济高质量转型发展新篇章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
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运城网信备案C000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