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AC米兰球员,我选择留下来”

米兰圈

编者按:五大联赛和欧战停摆,欧冠延期,足球大年瞬间变成足球荒年。在这段没有比赛的日子里,足球的故事不会停摆,笔者将以一位米兰球迷的身份,为大家讲述红黑军团历史上的那些事儿。历史能够给人以启发,同样会让我们更加了解自己深爱的球队。我们从那些黑暗的往事出发,读完之后,或许心态也会变得平和起来。

过去的十年绝不是AC米兰的至暗时刻,上世纪80年代初才是。任何一支百年豪门都逃不过漫长时光中的污点,红黑军团同样如此。但也正是因为黑暗降临,仅有的光芒才会变得更加耀眼,从而流传为动人的故事,像照耀圣西罗的光芒,告诉我们长夜终会过去。

米兰的历史不止有光芒万丈,也有无尽深渊;红黑队史伟大的队长不止是保罗-马尔蒂尼,还有弗朗哥-巴雷西。

米兰队史的两次降级

1907年至1951年,米兰曾有过一段44年无冠的黑暗时光,但随着瑞典三驾马车的到来,红黑魔鬼走向复苏。上世纪50年代,米兰四夺意甲冠军,60年代则两次问鼎欧冠,逐渐成为意大利足坛没有争议的豪门。

1968年,米兰夺取欧洲优胜者杯

1978/79赛季,米兰时隔11年再次君临亚平宁,这也是球队历史上第十次联赛捧杯,红黑球衣上获得了绣上一颗星的资格。这个时期,为红黑军团效力19年的里维拉功成身退,弗朗哥-巴雷西崭露头角,瑞典三驾马车之一的利德霍尔姆是球队主帅,球队阵中拥有布里尼、诺维里诺、乔蒂、阿尔贝托西等多名实力不俗的球员,一派欣欣向荣景象。

然而,灾难也就此降临。

1979/80赛季意甲积分榜,米兰原本第三,因假球丑闻被判降级

1979/80赛季,国米一骑绝尘获得意甲冠军,在最后一轮到来之前,米兰位列第三已经无欲无求。联赛末轮,面对与自己关系不错的拉齐奥,米兰颇具默契地0比2输给对手,帮助蓝鹰成功保级。赛后由于对米兰在比赛中的消极反应有所怀疑,意大利媒介对此进行了调查,发现两队在赛前有过不正当的接触,随后意大利司法部门也迅速介入。1980年3月23日,13名打假球的米兰球员遭到警察的逮捕,包括俱乐部主席科罗波在内。随后意大利足协作出处罚决定:米兰和拉齐奥被勒令降级。

米兰队史第一次降级了,但这还不是悲剧的终点。1980/81赛季,红黑军团以意乙冠军身份升级,却在1981/82赛季跌跌撞撞,整个赛季只赢下7场比赛,位列意甲倒数第三,再度降级。尽管之后一个赛季米兰再次以意乙冠军的身份升级成功,实力却已经大不如前,连续四个赛季都没能杀进联赛前五。直到贝卢斯科尼从天而降,红黑军团才走出耻辱低谷,开启一代王朝。

1982/83赛季意甲积分榜,米兰因战绩糟糕第二次降级

退役的红黑6号球衣

未经一番彻骨寒,怎得梅花扑鼻香。1987年跟随米兰再次夺取意甲冠军时,巴雷西一定会有这样的感慨。是的,他完整地见证了米兰从低谷到王朝的全部过程,并且从未动摇与球队同进退的决心。

1960年出生的巴雷西差点就成为了国米球员,他在14岁那年前往蓝黑军团试训,但未被录取,遂加入米兰青训营,并在18岁完成了一线队首秀。他的哥哥朱塞佩-巴雷西倒是成为了国米一员,两人米兰德比上的“会晤”更是成为永恒经典,只不过哥哥的职业生涯始终没有达到弟弟的高度。

巴雷西兄弟

1978/79赛季,巴雷西刚被提拔到米兰一线队就跟随球队夺取意甲冠军,之后里维拉退役,年轻的巴雷西被视为未来能承接红黑风骨的年轻一代意大利球员。他早期的职业生涯顺风顺水,不到19岁就入选了意大利U21国家队,随后顺理成章地成为蓝衣军团成年国家队的一员。

1980年米兰被判定降级时,巴雷西只有20岁,你可以想见一名初出茅庐的年轻球员内心有着怎样的挣扎。何况两年之后,球队再一次因为战绩不佳而降级,在那时,巴雷西已经是意大利夺取世界杯冠军的一员,虽然他并未出场,但也是前途无量,不少球队都向他抛来了橄榄枝。

也就是那时,巴雷西掷地有声地说出那句名言:“我是AC米兰球员,我选择留下来。”与他形成鲜明对比的,则是被米兰球迷视作叛徒的科洛瓦蒂(2015/16赛季米兰德比tifo中被哈特利力压的哪一位)——同为米兰青训出品的科洛瓦蒂,在1982年转投国米。值得一提的是,米兰另一位名宿塔索蒂是在1980年米兰降级时从拉齐奥转会而来,后来他与巴雷西和马尔蒂尼、科斯塔库塔一起组成米兰王朝令前锋畏惧的世纪防线。

1984年10月28日,米兰德比的经典画面

如果说背叛是人的本能,那忠诚就是一种选择。从1978年到1997年,巴雷西始终坚定地身穿红黑剑条衫,719场比赛见证着他从男孩成长为男人,退役的米兰6号球衣则是对他最崇高的敬意。你付出了多少爱,就会得到多少爱,无论时间过去多久,这些爱都会被人铭记。

忠诚、侠义与羁绊——永不褪色的主题

在米兰陷入低谷时,笔者开始思考:为什么那么多球迷喜欢米兰?在博班离开之时,笔者突然悟出了答案——如果说冠军荣誉是一时的快感,那么球队的内涵才是拥趸们最在乎的东西。换句话说,米兰曾经拥有中国人信奉的核心价值,才让人无法割舍。

比如侠客精神。从三剑客到四个十号,再到卡卡和伊布们,米兰的每一名球员都是极具性格与特点的,他们摧城拔寨,他们脚下有生花妙笔,满足了球迷关于英雄故事的完美想象。

比如忠诚与义气。巴雷西低谷中的坚守,马尔蒂尼父子的传承,触及到了中国球迷内心深处的神经。我们为这样的故事感动,当金元足球愈演愈烈,这样的感情越加值得珍惜。

比如俱乐部的家庭氛围。西多夫愿意临危领命,因扎吉可以飞蛾扑火,加图索接下了烫手的山芋,博班带着感情回归又离去。哪怕黑暗降临,有名宿们的这种情结在,岁月沉淀的那些感觉就会消失。

这些核心价值,曾经是米兰最引以为傲的底蕴沉淀,支撑着球队走过一个又一个低谷,也许它们会被遮盖,但绝不褪色。不信你看,当意大利灾情严重时,国内米兰球迷不也在自发的千里援助吗?

中国米兰球迷向意大利送去抗疫物资

疫情之下,祝马尔蒂尼父子早日康复,愿米兰度过难关。Forza Mil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