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亿投资者深度画像:A股谁在赚钱?

调查样本中,2019年盈利者超过5成、盈亏持平不到2成、近3成亏损。这一数据好于2018年,彼时盈利者比例仅有24.9%。

A股投资者总数已经达到1.6亿。也就是说,每9个人中,就有1位是上市公司股东。

谁在赚钱,谁在亏钱?赚钱的投资者买了什么股票?散户与机构有何行为差异?

3月28日,中国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有限责任公司(下称“投保基金公司”)发布了《2019年度全国股票市场投资者状况调查报告》(下称《报告》)。这次对近20万活跃投资者的调查,揭示了前述问题的答案。

9成专业机构获利,散户获利者仅5成

在2019年12月30日~2020年1月17日期间,投保基金公司针对自然人投资者(197,658)、一般机构投资者(613)、专业机构投资者(188)2019年的投资表现进行了一轮调查,调查对象全部为市场活跃投资者。

“调查显示,我国资本市场个人投资者行为特点继续呈现积极变化,与此同时机构投资者作用凸显,投资者选择更加理性。”投保基金称。

调查样本中,2019年盈利者超过5成、盈亏持平不到2成、近3成亏损。这一数据好于2018年,彼时盈利者比例仅有24.9%。

在获利者中,专业机构投资者、一般机构投资者和自然人投资者比例分别为91.4%、68.9%和55.2%。专业机构投资者的盈利情况显著好于其他两类投资者。除盈亏持平者外,专业机构亏损占比仅2.7%。

专业机构的“投资心法”

散户与机构投资业绩的差异,既有客观原因,也是主动选择的结果。

与自然人投资者相比,一般机构投资者更注重获取中长期收益,且总体期望收益水平低于自然人投资者,承担较大投资风险的意愿也更低。

调查还发现,自然人投资者的年龄越大,证券知识水平越高,持股时间越长,同时越倾向于长线价值投资;自然人投资者的学历越高,风险偏好程度越高,越倾向高收益高风险的投资。另外,年龄越大,越喜欢“打新”。

机构的交易行为又是另外一套逻辑。

首先,仓位方面,预期市场走势向好时,选择高仓位,反之低仓位。当预期趋势性上涨时,将近一半的专业机构仓位在80%以上;当预期趋势性下跌时,超7成机构的仓位在50%以下。

其次,重仓股也有突出特点。当预期趋势性上涨时,机构扎堆重仓特点明显。调查机构中,61%的机构,在预期上涨时,对电子、计算机、通信等科技股是首选。非银、消费、医药生物排在第二,银行、地产排第三。

当预期趋势性下跌时,银行和消费成为首选,地产、非银、医药生物排第二,科技落到第三。

第三,机构与散户在“止盈”变现上选择接近,但在“止损”时,机构会比散户更积极止损。大部分会选选择砍仓止损,有2成机构会使用衍生品对冲。

在机构看来,影响预期最重要的因素是宏观经济,其次是行业基本面变化,其次是场内外资金,再次是国际金融环境,最后是技术指标。

风险承受能力上升,韧性增强

与2018年相比,A股市场“老司机”占比进一步提升。他们对证券知识的认识水平有所提升,投资经验也有大幅提高。

自然人投资者中,多数具备股票、银行理财、公募基金等方面的投资经验,购买过集合理财计划、公募基金的投资者占比增长最快。

他们最偏好投资于股票、银行理财和存款。值得注意的是,近7成的受调查自然人投资者,把股票投资金额控制在了家庭收入的30%以内。

杠杆方面,使用杠杆资金炒股的一般机构投资者和自然人投资者占比均为3成左右,62.8%的专业机构投资者有使用股指期货或股指期权等金融衍生品。这其中,4成是为了空头风险对冲,2成用于多头收益增强。

近年来资本市场持续推动深化改革,投资者对市场的认知也在发生着巨大变化。

“亏钱怨谁?”对这一问题,受调查的自然人投资者,认为2019年自身证券知识储备及对市场的理解,是决定其股票投资盈亏的最主要因素。而之前更高比例认为是“政策因素决定其投资盈亏”。

此外,自然人投资者的行权意识有所提升。行使过股东权利的投资者比例同比上升了4个百分点。决策参与权和知情权,是投资者行使最多的两项权利。

为自己的投资负责,已经成为散户投资者一个重要共识。调查显示,在各项投资者保护工作措施中,明确市场规则并强化信息披露,仍是受调查自然人投资者重点关注的方面。投资者认为,信息披露是投资者关系管理最重要的工作内容。

为了更充分了解信息,散户投资者更加积极主动地通过各种渠道与公司进行沟通。比如,通过交易所互动平台与上市公司沟通。

调查显示,他们最希望了解的,是上市公司业绩及股价变动情况。机构投资者除了上述方式之外,还会通过现场调研或参观访问的方式与上市公司互动,同时也希望了解公司股权变动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