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确诊破十万;西班牙4名中国留学生感染;WHO预估疫苗研制时间

全球确诊超51万例

影响至201个国家地区

美国累计确诊破十万

24小时新增创单日最大增幅

英国首相和卫生大臣相继确诊

新加坡公共场合人与人之间距离小于1m或坐牢

……

中国民航局称将根据实际需求

对海外华人开行临时班机或包机

外交部发言人耿爽表示

祖国永远是广大海外同胞最坚强的后盾

世卫组织:

全球确诊超51万,疫苗研制仍需12至18个月

世卫组织实时统计数据显示,截至欧洲中部时间3月27日18时,全球确诊新冠肺炎512701例,死亡23495例,目前全球已有201个国家地区出现新冠肺炎病例,中国以外新冠肺炎确诊约43万例。

谭德塞在27日例行记者会上说,相关研发工作是疫情防控国际合作最重要的领域之一,而新冠肺炎疫苗的研制至少还需要12至18个月。与此同时,全球正在推进新冠肺炎疗法的临床试验。他说,挪威和西班牙的首批患者将很快被纳入世卫组织“团结试验”,该试验将比较4种不同药物或药物组合治疗新冠肺炎的安全性和有效性。

谭德塞表示,“团结试验”是一项具有历史意义的试验,它将大大缩短生成与药物作用相关的有力证据所需的时间。超过45个国家将参与这项试验,更多国家表示有兴趣加入。

谭德塞说:“我们必须依据证据,没有捷径可走。”他表示,应注意避免针对新冠肺炎使用未经验证的药物,这会导致这些药物在已被证明有效的疾病治疗领域出现短缺。

美国:

确诊破十万,特朗普签署2.2万亿美元刺激法案

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的实时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3月28日6时30分左右,美国累计确诊新冠肺炎病例101657例,累计死亡病例1581例。与前一天上午7时数据相比,新增确诊病例19253例,创单日最大增幅。新增死亡病例380例,累计死亡1581例。

当地时间27日,美国总统特朗普正式签署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2.2万亿美元经济刺激法案,并称将会为美国的家庭、工作者和企业提供所急需的援助。CNN等美媒报道称,该法案是美国有史以来最昂贵、影响最深远的措施之一。

据了解,这份以惊人速度起草的880页的援助计划法案将提供多项支持,对包括个人的直接支付、更强有力的失业保险、对企业的贷款和补助,以及为医院、州和市政厅提供更多的医疗资源,还包括要求保险公司为新冠病毒提供预防服务。

但经济刺激法案未能提振市场信心,美股再现大幅下跌。当地时间27日,美股大幅下跌,抹去前三个交易日的部分涨幅。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报收21621.93点,下跌930.24点,跌幅4.12%;标普500指数报收2541.45点,下跌88.62点,跌幅3.37%;纳斯达克指数报收7502.38点,下跌295.16点,跌幅3.79%。

根据美联储最新资产负债表显示:截至25日,美联储资产负债表规模达到5.3万亿美元,整体规模在一周内暴增超过5000亿美元,大约是2008年10月金融危机中单周扩张速度的两倍,同时总规模也超出2016年5月中旬创下的4.52万亿美元的峰值。这是美联储资产负债表首次超过5万亿美元。

美国总统特朗普27日宣布,他动用《国防生产法》授予总统的权力,要求通用汽车公司生产治疗新冠肺炎重症患者所需呼吸机。特朗普当天发表声明说,因时间紧迫,联邦政府已放弃与通用汽车公司的相关谈判,并指责通用汽车公司“浪费时间”。

英国:

首相和卫生大臣相继确诊,单日死亡病例增幅创新高

“英国新冠疫情发展迎来最黑暗的一天。”据英国《每日邮报》27日报道,英国首相约翰逊当天在推特上宣布自己新冠病毒检测结果呈阳性。(相关报道:新冠病毒检测呈阳性后,英国首相发了一条微博)

一小时后,英国卫生大臣汉考克也在推特上宣布确诊新冠肺炎,这两个爆炸性新闻让英国政府应对疫情的能力深受质疑。

同日,英国新冠肺炎死亡病例新增181例,创历史新高,累计确诊14579例,死亡759例。

英国《镜报》分析称,约翰逊和汉考克新冠病毒检测呈阳性引发了英国其他政府重要官员以及唐宁街10号主要工作人员可能被感染的担忧。

目前,占英国确诊病例近一半的威尔士地区医疗系统已接近崩溃,有专家估计,苏格兰地区的感染人数可能已经达到6.5万人。

英国首相约翰逊与伊丽莎白二世女王 图源:海外网

另据英国《每日快报》报道,英国首相确诊感染新冠肺炎后,白金汉宫于27日表示,93岁的伊丽莎白二世女王目前健康状况良好,她最近一次与约翰逊见面是在3月11日。

西班牙:

“红公主”感染新冠肺炎逝世,4名中国留学生、9444名医护人员确诊

西班牙媒体27日消息,被称为“红公主”的费利佩六世国王的表姐玛丽亚·特蕾莎(Maria Teresa deBorbón)因感染新冠肺炎于巴黎逝世,享年86岁。

西班牙卫生部应急与预警协调中心主任费尔南多·西蒙在27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目前西班牙医护人员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达9444例。该数字相比卫生部24日公布的5400例增长约75%。

据西班牙卫生部27日公布的数据,西班牙较前日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7871例,新增死亡病例769例,累计确诊病例达64059例,其中4858人死亡,9357人治愈出院。

在27日晚的《新闻1+1》中,中国驻西班牙大使馆临时代办姚飞称,有4名中国留学生确诊,其中一名留学生情况比较严重,我们已派人探望,确保他得到最有效的救治。目前暂时没有包机(接他们回国)的考虑,请在西班牙的留学生有困难一定找使馆。

意大利:

单日死亡人数近千例

意大利卫生部公布数据显示,截至当地时间3月27日18时,意大利累计确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86498例,24小时新增确诊5959例,单日死亡人数达到创纪录的969人。

从24日起,意大利加大对全国“封城”令的执法力度,宣布对违者处以400欧元至3000欧元不等的罚款。

俄罗斯:

累计确诊1036例,克里姆林宫办公厅出现确诊病例

据俄罗斯卫星网27日报道,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27日表示,克宫办公厅出现一例新冠病毒感染确诊病例,正在采取一切卫生防疫措施。

总统新闻秘书表示,克宫感染新冠病毒的工作人员与总统普京没有接触。

俄罗斯新冠疫情防控指挥部27日通报,当天全俄境内新增新冠确诊病例196例,继续创单日确诊病例新高。他们分布在全国16个地区,目前累计确诊病例总数已达1036例。通报称,新增加的196例病例中157例都来自于莫斯科市。

新加坡:

最严措施生效,公共场合不保持1米距离或坐牢

新加坡3月27日新增49例新冠肺炎病例,累计732例。新增病例中,有22例是从境外输入,来自欧洲、北美和东南亚等地区。

新加坡教育部当天宣布,从4月1日起,所有学校的学生,每星期有一天在家上网学习。教育部幼儿园不受影响。

3月26日晚,新加坡卫生部宣布,根据《传染病法》颁布的新措施具有法律效力,违反安全距离的行为将被重罚。根据规定,食肆、商店和娱乐场所等,必须确保人与人之间保持一米距离。违反规定者,将被罚款1万新元(约5万元人民币),和(或)监禁6个月。3月27日正式生效。

伊朗:

累计确诊破3万

伊朗卫生部3月27日宣布,过去24小时,伊朗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2926例,新增死亡144例。目前该国累计确诊32332例,其中2378人死亡,11133人治愈。

印度尼西亚:

多地宣布进入紧急状态

印度尼西亚卫生部27日说,印尼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较前一天增加153例,累计确诊1046例,累计死亡87例,治愈46例。

印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发言人艾哈迈迪·尤里扬托在当天下午的新闻发布会上说,目前,印尼34个省级行政区中有28个已报告确诊病例,其中雅加达首都特区的确诊病例和死亡病例最多,当地累计确诊598例,死亡51例。

另据印尼媒体报道,随着确诊病例数量攀升和疫情范围扩大,印尼确诊病例较多的一些地区相继宣布进入紧急状态。此外,一些地区延长关闭学校的时间,个别县市实行“封城”措施。

民航局:将视情针对海外华人开行临时班机或包机

日前,中国民航局运输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将密切关注国外疫情变化形势,根据需要采取进一步措施收紧国际客运航班总量,也将继续按照部署根据实际需求,对一些需求集中、飞行目的地有接收能力的城市,视情启动针对海外华人的重大航空运输保障机制,开行临时班机或包机。

在27日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发言人耿爽表示,随着美国疫情迅速扩散蔓延,中国政府已经并将继续采取一切必要措施为维护在美中国公民的安全与健康提供帮助。“外交为民”永远是中国驻外使领馆的宗旨和重要任务,五星红旗永远在中国驻外使领馆高高飘扬,祖国永远是广大海外同胞最坚强的后盾!

来源:北京日报综合央视新闻、新华社、央视新闻、海外网、人民日报客户端、环球时报、新闻联播

监制:王军华

编辑:王广燕、苏越、张小英

流程编辑:付善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