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庆鹏39岁生快!致敬CBA第一老兵 他是年轻球员的榜样

在刘炜本赛季正式退役后,张庆鹏就成了CBA年龄最大的球员,而今天是他39岁的生日。从之前在山东队内训练1V1单挑中击败陈培东的表现看,张庆鹏的油缸里依然还有油,下赛季我们还会看到这位老兵征战CBA的身影吗?【CBA专题】

张庆鹏迎来39岁生日

曾经的辽篮标志 数度阻击老东家

说起张庆鹏,就不得不提昔日他在辽宁男篮的时光。2001-02赛季张庆鹏开始代表家乡辽宁出战CBA联赛,因为鲜明的个性,充满激情的打法,张庆鹏很快被球迷们所熟知,成为了辽宁男篮的标志性人物。

为了给张庆鹏让位,本来还可以打的郭士强提前退役,并在蒋兴权卸任后接过辽宁男篮的教鞭,成为了CBA中最年轻的主帅之一。然而,这对昔日的队友却因性格迥异在日后爆发了激烈的矛盾。

在辽宁成名

尤其在张庆鹏短暂加盟新疆男篮后回归,他和郭士强两人势同水火。郭士强一度宣布球队将裁掉张庆鹏,虽然后来事态反转,郭士强主动离职,张庆鹏留队,但是两人之间的矛盾已经公开化。那个赛季后,张庆鹏离开了辽宁男篮,正式转会新疆男篮。

这世间有些事情就是这么巧合,2012-13赛季和2013-14赛季,张庆鹏连续两次在季后赛碰到老东家辽宁,两次都是他笑到了最后,这期间还发生了著名的可兰白克“一本”抱摔韩德君事件,引发了郭士强的辞职闹剧,张庆鹏都是亲历者。

在北京夺冠

后来张庆鹏转投北京男篮,2014-15赛季,他携手马布里和孙悦杀进总决赛,而面对张庆鹏的,又是老东家辽宁。那次总决赛中,京辽两队杀得天昏地暗,辽宁男篮一度以2比1领先,但是最终“御林军”技高一筹,完成逆转夺冠!张庆鹏踩着辽宁男篮的身体拿到了职业生涯个人首个总冠军。

不过老话说,冤家宜解不宜结,更何况是自己的家乡。张庆鹏不管在哪里打球,只要说到辽宁,字里行间都充满了亲切感,无论是辽宁男篮在天津全运会上夺冠,还是在2017-18赛季联赛中折桂,张庆鹏都会在第一时间送去祝福。

加盟山东

转战山东发挥余热 已成CBA第一老兵

随着年龄的增长,张庆鹏在北京男篮渐渐沦为边缘人,虽然偶尔还会有连续飙中三分球的表现,但上场时间已经越来越少,于是感觉还有余力的他在2017年来到山东男篮。

只是天不遂人愿,因为和当时球队主教练凯撒之间有一些间隙,张庆鹏并没有获得多少机会,甚至当记者询问凯撒为何不给张庆鹏机会时,还遭到了凯撒“他(张庆鹏)是你亲戚还是朋友”的反呛。

好在上个赛季张庆鹏的恩师吴庆龙成为救火主帅。因为丁彦雨航的离开,山东男篮的外线攻击力骤降,而球队又没有进行太多人员上的补充,于是张庆鹏在大龙的手下得到了较多上场时间,他共为山东男篮出战45场,场均出战28.1分钟,能够得到9.8分3篮板3.5助攻1.1抢断,帮助球队从赛季初的低迷中走了出来,最终杀进季后赛。

在球队发挥老将的作用

赛季结束后,张庆鹏也表达过自己有些倦怠,毕竟岁月不饶人,“赛后每天至少要恢复到凌晨2点钟,做康复、拉伸和治疗等等,这是对我个人精神和肉体的双重考验。”张庆鹏说道。

但是最终,张庆鹏还是在去年夏天与山东男篮完成续约。本赛季虽然吴庆龙离开,巩晓彬回归,但是张庆鹏在球队中的作用仍旧不可忽视。联赛第9轮对阵江苏,比赛进入到走秒阶段,张庆鹏持球突破,他机敏地将球传给篮下的侯沛佐,侯沛佐上篮完成准绝杀!这就是一名老将的经验。

此前有消息称,张庆鹏打完这个赛季就会退役,但是“彪哥”却一点儿也不服老,“说心里话,现在的95后(球员),无论是单挑还是跑动的能力,其实他们还赶不上我,所以在这方面我还是挺有自信。”

事实证明,张庆鹏所言非虚。在此前“CBA厉兵秣马PK赛”单挑环节中,张庆鹏面对本赛季最佳新人的有力竞争者陈培东,变向过人、急停干拔应有尽有,最终力胜出。打得兴奋的时候,张庆鹏竟然在场边亮起了肌肉,彰显出“张三疯”的霸气,看得出,他的状态非常不错。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参加过北京奥运会的球员中还奋战在CBA赛场的,除了易建联和孙悦,就还剩下张庆鹏了。

这很有可能是他最后一个赛季

结语

此前张庆鹏说过,上个赛季就想退役,但是俱乐部领导不断与他沟通,希望他能带一带年轻球员。言下之意,本赛季将会是张庆鹏的最后一个赛季。

然而现在正处于特殊时期,CBA何时能够重启还是未知数,不管最终能不能如愿开打,这个赛季对于张庆鹏来说都不算圆满。因此,张庆鹏下个赛季会继续出现在CBA的赛场,打完一个连贯的赛季再退役吗?

但不管张庆鹏最终如何决定,我们都要向这位CBA第一老兵致敬,不仅是为他那满腔的热血,更为我们即将逝去的青春。生日快乐,张三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