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专家:“扎紧篱笆”警惕疫情输入 多重“锁”防住无症状、假阴性

研讨会现场 杨浦东 摄

(抗击新冠肺炎)上海专家:“扎紧篱笆”警惕疫情输入 多重“锁”防住无症状、假阴性

中新网上海3月27日电(郑莹莹)由上海市科协生物医药专业委员会主办的病毒演变、进化、传播的基础研究与防治实践(从SARS到COVID-19)研讨会27日在上海举办。多位知名专家就当前疫情防控情况,作出最新解读。

“扎紧篱笆”

自2020年3月28日0时起,中国暂时停止外国人持目前有效来华签证和居留许可入境。

作为中国国内最大的入境口岸,上海27日宣布,凡需经上海口岸入境转往其他省市(除苏浙皖外)的人员,一律在沪实施为期14天的隔离健康观察。

“上海是国内最大的口岸,所以我们压力非常大”,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党委书记卢洪洲在受访时说。但他表示,目前看来,只要我们能“扎紧篱笆”,只要能把措施实施到位,那么疫情输入性(风险)就会大大降低。

对于目前大家关注的无症状感染者,卢洪洲说,无症状感染者作为一个感染源,我们第一时间在口岸就检测、就查出来,就把它控制了。

“所以入境时,口岸这关我们做得再严都不为过。”他说。

对于假阴性患者,卢洪洲表示,现在试剂盒检测的方法和技术,比一开始的灵敏度、特异性都要高多了,这避免了可能出现的假阴性;况且即使检测已是阴性,我们还要隔离14天,从流行病学来看,这又加了一把“锁”。

卢洪洲表示,相关政策在不断改进、不断加强,需要跟入境人员进行沟通、解释。

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上海市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张文宏表示,对输入性疫情所带来的风险,我们时刻要提高警惕,这点是非常明确的。

他说,上海目前整个(疫情防控)体系做得比较完善,“但是将来,你说是不是保证永远没有本地病例,我个人觉得,最好还是断了这个念想,因为全世界的疫情(还)没有控制好,一个病例都不漏进来,这么讲也是不科学的”。

张文宏表示,我们要做好准备,万一有病例进来,也希望大家不要一惊一乍的;但做好防控,做好整个(防控)体系的完整性,是我们必备的。

国际互助

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范围快速蔓延,全球的专家们正共商抗“疫”对策。张文宏说,对于新冠病毒,国外的专家们从基础到临床都关心,“他们更关心我们在实战中获得的经验,国外专家的临床水平都非常高,但他们也需要一些真实的情况,因为数据不能凭空想象;我们付出了很大的代价,获得了很多非常重要的、关键的一手数据,这些数据对他们会有帮助。”

中国工程院院士闻玉梅也在研讨会上表示,疫苗要国际合作,“因为疫苗这么重要,是解决问题的关键。”

一些合作已经展开。据中国科技部副部长徐南平26日介绍,DNA疫苗,中国的有关企业正在和美国的Inovio公司进行实质性合作。mRNA疫苗,中国的有关企业与德国BioNTech公司进行实质性合作。在重组蛋白疫苗方面,中国的企业与英国GSK公司进行合作,这是已经在开展合作的案例,事实上还有更多的合作在进一步洽谈之中。(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