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质越来越好!郑州河湖“喝上”丹江水

图片
中原网讯(记者 武建玲 文/图)不知您注意没有,我市的贾鲁河、七里河等一些河流的水质最近变得越来好了。这是市水利局为改善河湖水质,协调南水北调干渠向有关河湖退水带来的结果。
我市大部分河流处于淮河支流最上游,因无过境来水,加之去年入冬以来,降雨偏少,水量整体偏小,难以满足河湖生态需要,河湖水质有所下降。为此,市水利局积极协调,在保证干渠向沿线足额供水前提下,调整富余水量,退水还河,涵养生态。从3月18日起,南水北调干渠从贾峪河、十八里河、双洎河、沂水河退水闸向市域内河湖退水,3月份计划退水846.72万立方米;4月份,计划从贾峪河、十八里河、索河、双洎河、沂水河退水3888万立方米。
南水北调干渠的丹江水达到地表水Ⅱ类标准以上,水源补充到我市河湖后,不仅能有效缓解河湖水量小问题,而且还能改善河湖水生态,提升河湖水质,补充地下水,为人民群众“近水、亲水、乐水”,走入自然、接近自然提供良好的水环境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