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科学精神和理性思维凝聚抗疫合力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不仅是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也是对每一位普通公民科学精神和理性思维能力的一次大考。面对未知的病毒、严峻的疫情和汹涌的舆情,我们能否用科学的精神和理性的思维做出正确的判断与选择,是打赢这场人民战争的关键所在。恩格斯曾说,“没有哪一次巨大的历史灾难,不是以历史的进步为补偿的。”爆发于14世纪的黑死病,客观上促进了欧洲文艺复兴运动的发展;16、17世纪的欧洲流感和伦敦大瘟疫,开启了科学革命和启蒙运动的新时代;20世纪初爆发在东北的肺鼠疫,推动中国建立科学的卫生防疫体系。科学的力量一次次冲破蒙昧的束缚,用理性之光照亮人类文明进步的阶梯。一部与疾病斗争的历史,就是一部人类文明的发展史。我们要用求真务实的科学精神、文明良好的科学素养、客观全面的理性思维和担当作为的责任意识,凝聚赢取抗疫胜利的强大合力。

求真务实的科学精神是战胜疫情的关键力量

爱因斯坦曾说,“科学的不朽荣誉,在于它通过对人类心灵的作用,克服了人们在自己面前和在自然界面前的不安全感。”科学为人类铸造了抵御疫情的盾牌,由此形成的科学精神是人类抗击瘟疫中代代相传的巨大精神财富,也是人类战胜病魔的力量源泉。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考察新冠肺炎防控科研攻关工作时强调,“人类同疾病较量最有力的武器就是科学技术,人类战胜大灾大疫离不开科学发展和技术创新。”这是对历史智慧的深刻总结。

疫情发生以来,科学家以科技攻关努力提升治疗能力和防控水平,快速甄别病原体、对病毒进行基因测序,成功分离出新型冠状病毒毒株,为快速诊断作出巨大贡献。党和政府以务实高效的态度科学研判形势,精准有效施策,紧抓执行落实,积极回应关切,严肃追责问责,不断提升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每一个普通公民也应当积极发扬求真务实的科学精神,相信科学、依靠科学,认识到科学研究的规律性和防控举措的阶段性,用科学态度认识和防控疫情,自觉提高防范意识,提升防控能力,拉好群防群控的“防火墙”。

文明良好的科学素养是疫情防控的重要保障

“这是一个需要事实而不是恐惧的时刻,是需要科学而不是谣言的时刻。”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引发的谣言和恐慌,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呼吁以科学态度和素养面对危机。公民的科学素养是指公民了解必要的科学知识、掌握必要的科学方法和崇尚科学精神的程度。它是决定国家整体素质的重要指标,也是国家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体现。文明良好的科学素养是疫情防控的“压舱石”。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海量信息、传言纷至沓来,公众极易产生焦虑心理。面对各类信息,提升科学素养以增强自身“免疫力”就显得至关重要。

疫情固然是一场灾难,但同时也是一堂全民“科普大课”。除了电视新闻广播和报纸等传统媒体的常规科普,一些专业机构和人士也开始凭借专业优势,利用新兴传播平台向大众提供便捷化、个性化的科普服务。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官方微信号“健康中国”,及时推送疫情防治政策信息和科普知识,帮助公众正确认识疫情发展态势,掌握科学防护知识;医学科研机构通过短视频、动漫等趣味形式打造智能科普;自媒体和公众号的优质“科普文”和“科普视频”被刷屏,反映出公众对科学知识的强烈渴望。冠状病毒、密切接触者、国际公共卫生紧急事件、N95口罩、气溶胶传播……越来越多原本较为生僻的词汇正逐渐为公众所熟知,专家学者们通过普及科学防疫知识,不断提升公众防疫知识水平和能力。在疫情防控中,我们也看到越来越多人开始树立健康的饮食观和卫生观,培养文明的生活方式,用科学的方法做好个人防护,守卫自身安全。

客观全面的理性思维是抵御谣言的强大武器

如果说科学是最好的谣言“粉碎机”,那么理性思维则是使用这台“粉碎机”的“说明书”。疫情期间,各种谣言、伪科学甚至阴谋论盛行,如何辨别真伪、指导实践,科学素养必不可少,理性思维更为关键。求真务实的科学精神和文明良好的科学素养需要理性思维予以支撑。理性思维能力是对事物的内在本质、外部联系、发展趋势的认识力、辨别力和判断力的总和,是客观看待事物和理性把握主体的辩证思维能力,是自觉运用理论知识指导社会实践的能力。战胜一种新型病毒所要面对的挑战自然不言而喻,但匡正种种邪谬之言,让理性战胜恐慌同样刻不容缓。

不让谣言跑在科学前面,要有能对纷繁复杂的疫情信息做出全面客观判断分析的思维能力,首先要求立足实践。在抗疫攻坚中,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专家曾光说,“我的道理不是书本上的,不是模型推论的,我们是实战经验。”只有在积累大量的实践经验基础上,才有可能做出正确的推理和判断。生活中的丰富经验为我们辨别谣言提供了参考,我们要善于运用科学的方法和求实的精神,对各种言论的进行辨别,不轻信不盲从,阻断谣言的传播链条。虽然疫情带有一定程度的不可预知性,但通过科学的方法和手段是可以认知的,要让理性的阳光驱散恐惧的阴霾。只有理性思维方式才能塑造平和的社会心态,为战胜疫情积蓄强大力量。

勇于担当的责任意识是夺取胜利的坚实基础

“天下兴亡,匹夫有责”、“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中华民族是具有强烈担当精神和责任意识的民族。我们自古以来提倡人伦价值,重视道德义务,强调人伦关系中每一个人的责任和担当。这种责任意识不仅是道德教化的结果,更是支撑整个民族生生不息、代代相传的理性选择。今天,培养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的公民也是我国从大国走向强国的必然要求。抗击疫情是一场全民行动,没有旁观者,谁也不是局外人。只有将科学精神和理性思维上升到勇于担当的责任意识,积极投身行动,才能为夺取战“疫”胜利奠定坚实基础。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这场严峻斗争中,举国上下迅速动员,党中央、国务院统一领导、科学决策;各地政府和部门各司其职、严防严控;武汉人民和湖北人民识大体、顾大局,自觉服从疫情防控大局需要,守望相助、同舟共济;湖北全省17万医务人员和全国4.2万援鄂医务工作者白衣执甲、逆行出征,以生命守护生命,彰显了无私忘我、救死扶伤的职业担当;全国近400万名城乡社区工作者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不辞辛劳、默默奉献,悉心为群众服务。全国人民科学防护、众志成城,构筑起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严密防线,用科学、理性与责任担当决战疫情。

“一个聪明的民族,从灾难和错误中学到的东西比平时要多得多。”我们经历的不仅是一场灾难,更是一次科学精神和理性思维的重塑。在家国情怀的感召下,通过科学精神的滋养和理性思维的培育,不断强化责任担当,我们有信心、有能力去夺取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全面胜利。

(作者:李欣,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天津商业大学基地研究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