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甘孜开学时间确定!四川已有13市明确开学时间

3月28日,据四川教育发布微信消息,此前,四川成都市、乐山市、广元市、眉山市、攀枝花市、绵阳、遂宁、内江、泸州、宜宾、资阳开学时间安排已经出炉,现在,达州和甘孜也确定了具体开学时间。

一起来看~

达州市教育局

关于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有关

事项的通知

各县(市、区)教科局、达州高新区社会事务局,四川文理学院,市教育直属院校(单位)、市属大中专院校(幼儿园)、市管民办学校:

根据中央、省、市应对新型冠状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相关工作要求和《四川省教育厅关于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有关事项的通知》(川教函〔2020〕112号)精神,结合达州新冠肺炎防控工作实际,经研究,现将我市2020年春季开学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各地各学校在确保师生员工新冠肺炎防疫安全的前提下,分区分类、分级分段、错时错峰、陆续有序组织开学复课。

二、全市高三年级(含已报名参加高考的中等职业学校毕业年级学生)4月1日开学,有条件的学校应实行封闭式管理。

三、全市初三年级具备开学条件的可于4月7日开学复课。

四、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和学校管理权限,高一高二年级、初一初二年级和其他各级各类学校(包括幼儿园)由所在县(市、区)党委政府按不早于4月13日安排确定开学复课时间并对外发布。

五、通川区、达川区、高新区高一高二年级、初一初二年级和其他各级各类学校(包括幼儿园)由市教育局商通川区、达川区、高新区分层分级分类统一安排确定开学复课时间。

六、校外培训机构在中小学校全面开学复课前不得开展线下培训活动。

七、高等学校开学复课时间按照省教育厅的要求和安排执行,并将开学复课方案提前报告市政府和市教育局。

八、各地各学校要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开学复课各项工作,防控条件不具备不得开学,不得强制要求学生家长准备口罩等防控物资。

达州市教育局

2020年3月27日

甘孜藏族自治州教育和体育局

关于做好全州2019--2020学年度

春季学期开学工作的通知

各县(市)教育和体育局,海管局社事处,各直属学校(幼儿园):

经州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同意,现将全州2019--2020学年度春季学期开学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开学时间安排

全州各学校在确保师生员工安全的前提下,分区分类、分级分段、错时错峰,分四个批次陆续有序组织开学复课:全州高三年级(含已报名参加高考的中等职业学校毕业年级学生)与全省同步,于4月1日开学;初三年级于4月7日开学;小学、初中、高中、中职学校于4月10日开学;幼儿园、特殊教育学校于4月20日开学。

二、开学工作准备

各县(市)局长、各校(园)长为本地区、本学校(园)开学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各分管同志为具体责任人,各班主任为直接责任人,要压实责任、狠抓落实,确保开学工作安全顺利平稳。

(一)校园环境整治到位。一要开展环境卫生大行动。开学报名后正式行课前,各学校要组织开展好全方位卫生大扫除活动。要对校园周边、办公室、教室、寝室、食堂、厕所、图书室、实验室等部位进行卫生清理、垃圾清运、杂草铲除等,特别要及时清理寒假期间食堂留存物和化粪池、下水道杂物等卫生死角,积极改善学校环境和卫生条件,确保环境卫生无死角。二要开展校园防疫大消杀。开学报名后正式行课前,各县(市)局要对接当地疾控部门,专业指导各学校按照《四川省学校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卫生清洁消毒指南》要求,开展校园全面消杀工作,尤其是食堂餐(饮)具的清洁消毒,确保消毒无空白。三要开展健康安全大培训。各县(市)教育和体育局要对接卫健、疾控、应急管理等部门,对学校炊事员、宿管员、校医等后勤人员开展健康安全大培训。要指导各校(园)制定校园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并对全体教职员工开展疫情防控知识教育和防控流程培训,确保每个教职员工明确岗位职责、熟悉处置流程。

(二)健康管理到位。一要完善师生健康档案。各学校按照全省校园每日健康信息填报系统对每一名学生、教职员工建立个人健康档案,要将师生疫情期间动态、寒假生活轨迹、返校前体温检测、健康证明情况等内容纳入档案管理,做到全覆盖、情况明、底数清、无遗漏。二要逗硬制度机制。开学后,要严格实行校园封闭式管理;坚持开展每日晨、午、晚检制度和住校学生的健康检测巡查工作,实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加强因病缺勤管理,对因病缺勤学生和教职员工及时追访和上报。

(三)教学安排到位。一要制定开学工作方案。各县(市)局、直属学校(园)要进一步优化开学工作方案,对校园大消毒、校园环境大整治、卫生大扫除、应急演练、疫情防控健康安全第一课等方面做好全方位安排部署。二要制定教学方案。各学校要综合考虑当地实际及不同年级、不同学段、不同群体学生特点,分析研判前期线上教学开展情况,分类施策,因地制宜制定、优化开学后的教学方案与补课方案,排好课程课时表,制定好每周、每月的教学计划,实行“一地一校一策、一级一班一案”,切实做到教体主管部门管学校、学校管年级、年级管班级、班级管学生,确保教学组织有力有序。三是制定健康安全方案。结合开学第一课,各学校要开展《甘孜州中小学生新冠肺炎防控知识手册》、食品和消防安全、校园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等基本知识的宣传教育;要用好用活疫情防控鲜活素材、生动“教材”,强化爱国主义、生命健康、理想信念、科学精神、法制道德教育,引导广大师生爱党爱国、敬畏自然、敬畏生命、遵从规则、遵纪守法。

三、做好其他各项工作

贯彻落实好省教育厅相关要求,切实解决好参与救治新冠肺炎患者的一线医务工作者及特殊困难学生、留守儿童、农民工子女、偏远乡村学校学生的后顾之忧,确保各项关心关爱政策落地落实。严格遵守国家、省、州下达的各项政策要求,切实规范办学行为。积极打好脱贫攻坚“义务教育有保障”主动仗,切实做好教育民生实事,抓好控辍保学持续巩固、学前推普、薄弱学校改造、学生资助等工作。

四、认真做好检查督导

各县(市)教育和体育局要结合省教育厅、州教育和体育局相关文件要求,对所辖的学校开学情况进行认真检查,重点做好对疫情防控工作的专项督查,确保顺利开学。州教育和体育局将在开学前后会同州应急管理局、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州卫生健康委、州疾病控制中心、州公安局等相关部门组成工作组,分赴各县(市)、各学校开展开学专项联合大督查。

甘孜州教育和体育局

2020年3月27日

编辑 张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