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省份累计境外输入649例:来自欧美国家较多 4地现输入关联病例

其中英国的输入病例约占所有来源国的三分之一,来自英国、美国、西班牙、法国、意大利、伊朗、菲律宾、墨西哥、泰国、瑞士、巴西这11个国家的输入确诊病例合计534例,占比近90%。

封面新闻记者 谢燃岸 邱静静

英国首相新冠病毒检测呈阳性,西班牙皇室成员因新冠肺炎逝世,美国确诊病例超10万,全球累计确诊患者已经突破59万,新冠肺炎疫情还在持续蔓延。境外输入的确诊病例也仍在以两位数的增量升级。

3月28日,国家卫健委通报,3月27日0至24时,新增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54例,其中上海17例,广东11例,福建6例,天津5例,浙江4例,北京3例,辽宁3例,内蒙古2例,吉林2例,山东1例。

截至3月27日24时,累计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649例。目前,已报告的境外输入确诊病例已涉及23个省份(直辖市),其中北京累计输入156例,上海146例,广东115例,甘肃45例,福建41例,浙江33例。

北京、广东、上海、甘肃、浙江、福建六地累计输入性病例数量最多,天津、山东、内蒙古、江苏四地累计输入性病例也增至两位数。境外输入性确诊病例中,来自英国、美国、西班牙、意大利等欧美国家较多,其中,英国为最大的疫情来源国。

封面新闻记者梳理发现,目前已报告了4例境外输入关联病例,分别位于广州、上海、北京和浙江。这是本土病例和境外输入病例后的又一类确诊病例,值得关注。

23个省累计649例

3月27日,中国新增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54例,其中上海17例,广东11例,福建6例,天津5例,浙江4例,北京3例,辽宁3例,内蒙古2例,吉林2例,山东1例。

截至3月27日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累计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649例,涉及北京、上海、天津、重庆4个直辖市,甘肃、广东、浙江、宁夏、河南、山东、云南、广西、陕西、四川、黑龙江、福建、辽宁、江西、江苏、河北、江西、内蒙古、吉林19省。

目前,已报告的境外输入确诊病例最多的是,北京累计输入156例,上海146例,广东115例,甘肃45例,福建41例,浙江33例。上述两市四省累计536例,占整个境外输入病例比例的82%。

甘肃除了因伊朗包机回国出现大规模境外输入病例外(伊朗包机311人回国截至目前共计确诊37例),3月23日,3月24日,3月25日,3月26日,3月27日已连续5天无新增。

截至3月26日,累计的595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中,来自包括英国、美国、西班牙、法国、意大利、伊朗、菲律宾、墨西哥、泰国、瑞士、巴西、匈牙利、奥地利、荷兰、土耳其等约40个国家。

其中英国的输入病例约占所有来源国的三分之一,来自英国、美国、西班牙、法国、意大利、伊朗、菲律宾、墨西哥、泰国、瑞士、巴西这11个国家的输入确诊病例合计534例,占比近90%。

北上广浙四地出现境外输入关联病例

3月27日,浙江卫健委消息,3月26日,浙江新增境外输入关联本地确诊病例1例,来自嘉兴市报告。

海宁发布消息称,病例为男性,25岁,温州永嘉籍。3月21日从北京乘航班CA1716到萧山机场,由其母亲驾车接回位于海宁市斜桥镇的海宁东泰制衣有限公司(为独栋厂房)。22日中午自驾回温州扫墓,25日16时返回海宁,当晚因发热、头痛、咳嗽至定点医院发热门诊就诊,综合流行病学史、临床表现、实验室检测结果等,26日诊断为确诊病例。

该男子乘坐的CA1716次航班,同航班上有25名境外人员,1人(座位号为29C)抵达金华后核酸检测阳性,海宁确诊男子在此次航班上停留长达8个小时,座位号为24J。

目前,国内已报告4例境外输入关联病例,分别来自广东、上海、北京和浙江。

3月21日广州报告了首个境外输入关联病例后,3月24日,北京和上海分别报告了1起境外输入关联病例。

值得一提的是北京的境外输入关联确诊患者,流行病学调查怀疑是接触了境外输入确诊患者所污染的楼梯环境治病。

在3月24日下午的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庞星火介绍北京首例境外输入关联病例的具体细节,庞星火表示,该名境外输入关联病例李某发病前两周无武汉、湖北、其他有病例持续传播地区及境外旅行史或居住史。

患者楼下邻居李某3月5日由英国抵京,居家隔离观察,期间有小区内活动和永辉超市购物活动,7日走楼梯到小区办理出入证,9日发病,11日走楼梯步行至海淀医院就诊,12日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流行病学调查发现,刘某某与李某两人近期均有走楼梯的情况,刘某某可能接触了李某3月11日之前所污染的楼梯环境致病。

民航局将入境旅客人数由2.5万人调减至5000人左右

3月26日深夜,民航局官网发布文章,解读我国国际航线进一步收紧的原因。

为坚决遏制境外新冠肺炎疫情输入风险高发态势,3月26日,民航局发布《关于疫情防控期间继续调减国际客运航班量的通知》,进一步大幅调减国际客运航班,仅维持每条航线的最低航班量,确保通航国家不断航。

根据这一措施,每周航班量将下降到130班左右。同时,为防止机上旅客过于密集,民航局还要求各中外航空公司需保证抵离我国的航班客座率不得高于75%。经测算,每天通过航空入境的旅客人数将由目前的2.5万人降到5000人左右。

民航局表示将密切关注国外疫情的变化形势,根据防控需要,采取进一步措施收紧国际客运航班总量。据介绍,从目前实施的目的地为北京的国际始发客运航班均须从指定第一入境点入境的情况来看,在第一入境点检疫后,符合入京条件搭乘原航班入京的旅客人数不足30%,证明长途旅行确实存在一定风险,所以希望入境旅客根据自身情况做出审慎、周密、冷静的决定。

针对是否会包机接回海外华人,民航局也做了回应,将继续按照中央应对新冠病毒工作领导小组和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的部署,根据实际需求,对一些需求集中、飞行目的地有接收能力的城市,视情启动针对海外华人的重大航空运输保障机制,开行临时班机或包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