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感谢党的好政策 让我们的生活更幸福”

高原春光无限好,翻身农奴把歌唱。苦难深重的雪域高原,在1959年前的那场民主改革中凤凰涅槃、浴火重生。今天,是西藏百万农奴解放61周年。这61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们的康巴高原同样实现了由贫穷落后逐步走向富裕文明,以崭新的姿态呈现在世人面前。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各族人民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共同创造着幸福美好的新生活……

在理塘县奔戈乡拉扎村,这段时间,82岁阿婆格拉姆的心情特别好。原来家里用今年合作社分的1000多元,买了一台微波炉。看着家里新买的电器老人笑得合不拢嘴。

在充满阳光的客厅里,刚出锅的牛肉冒着热气,身着藏装的格拉姆阿婆,一边喝着酥油茶一边给生在新时代的孙女讲自己小时候的故事。告诫他们今天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

格拉姆从记事起,全家人就没有吃饱过。有一次从猪槽里抓玉米吃,让她终身难忘。“有一次听说,毛垭坝有人在养猪,我就去了毛垭坝,当时哪里有很多的猪,我趁着主人没有注意的时候,从猪槽里抓了一把玉米吃,刚要吃的时候,突然就想到了我的父母也没有东西吃,我就一把一把的把玉米放在袖子里带回家了。”

回想起过去格拉姆的眼中泪花闪烁。以前,吃不饱,穿不暖;现在,想吃什么就吃什么,想穿什么就穿什么。过去生病了只能听天由命,而现在,医疗费用国家还报销,2015年格拉姆就去了康定免费做了白内障手术,除此之外村里还有家庭医生。格拉姆说,现在家里的日子是越过越好了。两个孙女学习成绩优异,女儿扎西卓玛也在村里的牦牛养殖合作社养殖牦牛,还是村里的森林草原护林员。不仅有合作社务工工资,还有公益性岗位补贴。2017年家里享受了6万元的藏区新居建设补助资金,建起了100平米的新房,藏式小楼精致敞亮,不仅如此,全家每年还可以领到6000元的惠民资金。2017年家里就脱贫了。老人说自己目前最大的愿望是希望两个孙女将来考上大学,成为对国家有用的人才。

经过黑暗的人,才知道光明的珍贵;度过严冬的人,才倍感太阳的温暖。82岁的格拉姆心明眼亮:共产党是唯一的依靠。

这位老人名叫刀登,今年70岁,世代生活在仁村的刀登目睹着仁村的巨大变化。曾经的仁村一直都是全县最穷的村子之一,直到上世纪末才解决温饱。因为物资匮乏、交通不便,几十年来刀登一家都过着人背马驼的生活。

稻城县香格里拉镇仁村村民 刀登:

还没有解放的时候,我们这里很多人吃不饱。就算去要饭也只能走路,连自行车都没有,村里很多人都只能做有钱人家的佣人,才能吃上饭。因为我们没有属于自己的田,所以只能这样生活。去山上捡柴火时,只能自己靠人力背下山。我们以前只能捡有钱人家的破烂的衣服缝起来穿,以前的生活是说不出的苦。

香格里拉镇位于稻城县南部,距离亚丁景区37公里,扼守亚丁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门户。刀登老人所在的仁村就是香格里拉镇下辖的村子之一,稻城亚丁旅游发展越来越好后,良好的地理位置让仁村成为客流接待的主力军。从前靠虫草、松茸为生的刀登一家借助发展旅游的机会,筹集资金修建起了三层的藏式民宿,目前正在跟各地前来咨询的投资商接洽。刀登老人说,十年前,他们每年的收入也就一两千,稻城大力发展旅游后,村民们都端起了旅游的饭碗,现在得年收入是过去的四五倍,有的家还能达到80多万。这日子越来越好,这放以前,他真是想都不敢想。

现在的仁村,道路宽阔、青山环绕,水、电、路都通到了村民们家门口,家家户户都修起了大气的藏式民居,一半的家庭都建起了两栋房子,一栋自住,一栋出租,仅租金一项,一年就可收入20万到80万元,还有一半村民围绕旅游业,办民宿、做餐饮、销售工艺品。村民们的交通工具更是从摩托车到越野车应有尽有。村民们腰包鼓鼓囊囊,个个乐的合不拢嘴。仁村的日子也过得红红火火。

“你扫我,加我微信,地址发给我 我就给你发货……”这位正在招呼顾客的老板是陈三锅庄的创始人陈关富。近年来,他的土特产生意做得顺风顺水。除了在康定有自己的食品基地以外,在城区还拥有面积最大、最具特色的展销门市。公司年销售额在1000万元以上。谈起如今的成就,陈关富说的最多的就是“感谢党的好政策”。

陈三锅庄总经理 陈关富

因为共产党的伟大,历代皇粮国税都是要给的,到了共产党的手里这些税收都没有了,这两年政策越来越好,相关部门对我们的关心支持 。

谈起这些年的好政策,陈关富不禁回忆起小时候一家人艰苦的生活。“在我们记忆中,小时候日子是很难。吃的一年到头只有有少量的本地产的土豆、胡豆,很难分到几斤玉米面,83年下户过后那时粮食就基本上够了,但穿的一年就两双胶鞋”

陈关富说,他这一代人经历了困苦生活,也沐浴了党的春风。从贫穷,到富裕,他都有着切身的体会。“1995年过后,国家的政策越来越好, 一直到2002(2003)年 我们自己开始做品牌我们家的日子就发生了翻天腹地的变化。”

陈关富说,党的好政策不仅惠及了像他这样创业的生意人,就连种了一辈子地的年迈双亲,现在每月还拿着国家给的钱。富起来的陈关富既没有忘记在创业过程中给予他帮助的党和政府,也没有忘记村里的父老乡亲。除了陈三锅庄带动示范农户百余户四百多人,年均增收200多万万元,人均增收6000多元。

2016年他当选了金刚村村主任,并带动村里80%的人一起成立了色多衙门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投资200多万的合作社,今年即将回本。陈关富说,在党的坚强领导下,他们有信心和决心,奔向小康,走向富裕。

六十一年斗转星移

康巴高原改天换地

在党的坚强领导下

发展中的新甘孜

将继续点亮所有高原人民的

幸福梦想

记者:楚吴巴登 宋雪华 理塘县 稻城县融媒体中心

编辑:杨超

责编:洛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