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军悲剧悍将德王:两次躲过清军追杀,却死于队友黑枪

纵横大江南北14年,攻占全国500余座城市,曾一度将大清送到坟墓前的太平天国运动在中外反动势力联合绞杀下失败了。究其原因,从建国开始就不断地“内耗”是根本,无论是极盛时期,还是衰落期,抑或是天京陷落后,太平天国各诸侯王之间的斗争从未停止。如此,太平天国岂能不灭亡呢?在此,笔者就来说一说太平天国中一位悲剧的将领,德王唐日荣。此人骁勇无敌,谋略深远,两次躲过清军追杀,结果却被队友放黑枪。1866年12月,大雪纷飞,德王唐日荣在睡梦中被队友刺杀,还被扣上“通敌”罪名。如此,江北太平军人心涣散,复兴太平天国之计划宣告失败。

唐日荣,传言是广西人,早期拜上帝教教徒,但名气不是很大,是一枚普通士兵而已。1857年5月,与大多数人一样,怀揣着建功立业,共享凡间天国生活之梦想,唐日荣率300兵马前来投靠石达开,一起外出创业。不幸的是,石达开单干之后就是“战五渣”一枚,进军浙江被福兴吊打,转战福建被周天受追杀,返回江西又被萧启江围攻,跑去湖南则被左宗棠打残。如此,石达开只好回到广西老家,准备归隐山林,不问世事。翼王打退堂鼓,手下将领很恼火,童容海等七十位将领率20万大军脱离翼王,回到天京,后隶属忠王旗下。此时,留在翼王身边的将领,只有三位比较能打:赖裕新、李福猷、唐日荣。

危难之际,唐日荣没有抛弃翼王,而是去宾阳招兵买马,将3万天地会武装拉过来,给了石达开东山再起之希望。1861年初,赖裕新、唐日荣从广西全州杀进湖南,接着进军贵州,为石达开充当进军四川之开路先锋。1862年5月,唐日荣率军一路向西,攻入云南,夺取长宁县,斩杀清军2000人,为翼王在云南找到了落脚点。6月,石达开让赖裕新、唐日荣充当先锋,率中旗3万兵马寻机杀入四川,掩护主力行动。此时,清军聚集3000兵勇、土司兵等在边境防堵,唐日荣操刀杀入敌阵,斩杀数百人,顺利进入四川。不过,此战也让太平军与土司兵结下了仇恨,为石达开兵败大渡河埋下隐患。

杀入四川后,赖裕新、唐日荣一路拼杀,结果米粮坝遭到杨应刚、岭承恩等土司军队埋伏。此时,土司军队占据有利地形,居高临下展开攻击,赖裕新血战中被木石击中头部,直接阵亡。赖裕新死后,唐日荣成为中旗主将,他利用夜色做掩护,强力突围而出,直奔大渡河而去。可惜,石达开已经兵败被杀,唐日荣成为骆秉章追杀之对象,太平军处境万分危险。但是,唐日荣不是石达开,他到大渡河后并没有停留,而是赶紧制造木筏,强渡大渡河,虽说损失了2000余人,但主力已经过江。就此而言,唐日荣具备一员优秀指挥官之素养,当断则断,不因畏惧牺牲而犹豫,这比石达开要强一点。

过河之后,唐日荣继续北上,进军甘陕西,与正在西征的扶王陈得才汇合,然后攻打汉中,夺取十余座城池,太平军士气再次旺盛。攻打汉中时,唐日荣凭借自己的口才,招兵4万多,令陈得才刮目相看。如此,陈得才便上奏天王,洪秀全也够义气,直接册封他为德王,以示恩宠。然而好景不长,1863年12月,扶王陈得才率25万大军南下,准备增援天京,可还没到战场,曾国荃已经杀入了天京,幼天王逃往湖州。如此,太平军士气低迷,在黑石渡一战中溃败,马融和等7位将领率15万兵马投降僧格林沁,扶王陈得才自杀身亡。唐日荣呢?拒绝投降,也没自杀,而是血战突围,躲过了僧格林沁追杀。

血战突围后,唐日荣跑去两淮招兵,聚集6万兵马,继续抗清。不过,他麻烦很快就来了。遵王赖文光,天王洪秀全小舅子,黑石渡大战中突围而出,率4000兵马转战两淮。从兵员数量上看,唐日荣有6万,赖文光只有4000兵马;从能力上看,唐日荣、赖文光各有所长;从资历上看,赖文光是国舅爷,唐日荣是翼王部将,曾将脱离太平天国。如此,唐日荣、赖文光就有了矛盾,赖文光想牢牢控制江北太平军,而唐日荣却不服,独立性很强。《天国志》载:“德王部众强盛,仍张翼殿旗号,略不肯相屈降,遵王口虽不言,心实嫉之。”可知,太平军诸侯王还在内斗,内部缺乏凝聚力,这对复兴太平天国大业非常不利。

1866年12月,赖文光、唐日荣联合“捻军”蓝旗主帅任化邦,在湖北京山设下伏兵,斩杀淮军6000精兵,击毙张树珊,砍断郭松林左脚跟。郭松林,仅次于刘铭传的淮军悍将,此战惨败,清军无不胆寒。此战获胜,赖文光觉得进军四川之计划可以实现,于是就想办法除掉唐日荣。深夜,赖文光偷袭唐日荣营帐,将其处死,还冠以“通敌”罪名。唐日荣被杀,太平军人心涣散,间接导致尹隆河之战中惨败。《天国志》载:“诬以谋叛,戮之,并其众,诸将虽不敢争,而颇自寒心,自后皆与遵王不甚亲附,以至于亡。”试想,若是唐日荣不死,他麾下数万兵马可以部署在战场外围,阻止鲍超“霆军”增援,刘铭传估计得阵亡了,但近代就少了一位民族英雄。打赢尹隆河之战,进军四川不成问题。

可惜的是,历史不能假设,唐日荣毕竟死于赖文光之手,太平天国在关键时刻再次起内讧,焉能不败呢?就此而言,太平天国不是被湘军、淮军、楚军打败,而是在“内耗”中走向灭亡。

参考书目:《天国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