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隔离期间也别忘了适当活动,小心患上这个病

最近,长沙市中医医院(长沙市第八医院)呼吸内科接诊了一位肺栓塞患者。来自长沙县 43 岁的饶先生反复咳嗽 1 月有余,近 3 天出现胸痛、气促,来医院就诊,主治医师欧雅丽接诊。

急诊完善胸部 CT 提示:左上肺磨玻璃状阴影,影像学表现与 " 新冠肺 " 非常相似,考虑病毒性肺炎可能(图一),但饶先生否认疫区接触史。为进一步治疗,医生安排饶先生入住医院呼吸内科,进行单间隔离治疗。

入院后,立即为饶先生完善相关检查,血气分析提示 I 型呼吸衰竭,D- 二聚体明显升高,更加引起欧雅丽的重视。请示科室副主任刘丹、副主任医师董莹后,考虑肺血栓栓塞症可能,立即予完善 CTPA,提示右侧肺动脉主干狭窄 80%,左侧下肺动脉主干狭窄约 50%(图二)。心脏彩超提示右室增大,肺动脉高压,病情危重,继续恶化有可能危及生命。

呼吸内科团队充分评估病情,并与饶先生家属进行多次沟通,随即为其启动抗凝治疗。治疗 9 天后,饶先生症状明显好转,复查(图三)肺动脉栓塞较前明显好转,不久即出院。饶先生及家属对呼吸内科医护团队表达了深深的谢意,他们再三赞叹医生的精准施治,以及护理团队的细致服务。

专家提醒:肺血栓栓塞症是肺栓塞的一种类型,肺栓塞是以各种栓子阻塞肺动脉系统为其发病原因的一组疾病或临床综合征的总称,包括临床上肺血栓栓塞症、脂肪栓塞综合症、羊水栓塞、空气栓塞等。该病起病隐匿,症状无特异性,漏诊率高。致病三要素主要是:静脉血液瘀滞、静脉系统内皮损伤、血液高凝状态。饶先生自述因疫情期间居家隔离,活动量较少,加之形体偏胖,喜食肥甘厚腻,故而出现此病。刘丹在此呼吁市民,居家隔离期间可适当增加活动量,饮食清淡均衡营养,如出现不适,应尽早就医,以免延误病情。

通讯员 欧雅丽 潇湘晨报记者梅玫

【来源:ZAKER潇湘】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向原创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