趁“疫”盗窃陶瓷厂“电热偶”,枫溪警方破案14宗刑拘2人

3月28日,记者从潮州市公安局获悉,近日,枫溪警方在潮州市公安局的大力支持下,成功侦破入厂盗窃“电热偶”系列案件13宗、销赃案件1宗,抓获入室盗窃犯罪嫌疑人1人、销赃犯罪嫌疑人1人。缴获作案工具摩托车一辆、钳子一支、成品及半成品铂金一批。

今年2月份以来,潮州市枫溪区连续发生多起陶瓷厂“电热偶”(窑炉温度计)被盗窃案件。电热偶是陶瓷生产中不可或缺的设备,主要用于探测窑炉温度,电热偶被盗,工厂的复工计划也被打乱了。为尽快消除影响,为群众挽回损失,潮州市公安局刑侦大队和池湖派出所启动“破小案”机制,迅速抽调警力成立专案组深入开展侦查。同时,落实治安管理大队及派出所加强巡控,防范不法分子利用疫情期间工厂停工,陶瓷厂窑炉未起火继续疯狂作案。

专案组民警依托“智慧新警务”,经过梳理警情、现场勘查、实地走访、研判分析和串并比对后,成功锁定贵州籍娄某亮有重大作案嫌疑,并迅速进行布控抓捕。2月19日14时左右,经过一天一夜的蹲点守候,民警在湘桥区福春街一出租屋将犯罪嫌疑人娄某亮抓获归案,现场起获作案工具摩托车1辆、钳子1支。

随后,办案民警乘胜追击,扩线深挖,又在市区西荣路一金银回收店抓获涉嫌销赃犯罪嫌疑人阳某喜,现场缴获成品及半成品铂金一批。

经审查,犯罪嫌疑人娄某亮(男,35岁,贵州省人)交代自去年9月份以来,伙同尤某胜(在逃)在枫溪区、湘桥区、潮安区盗窃作案13宗,盗窃赃物折合人民币30多万元的犯罪事实。犯罪嫌疑人阳某喜(男,49岁,湖南省长沙市宁乡县人)也对其在明知犯罪嫌疑人娄某亮所持有“电热偶”来历不明情况下仍为其销赃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目前,犯罪嫌疑人娄某亮、阳某喜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在进一步审理中。

【全媒体记者】郑淼鑫 洪礼慧

【通讯员】苏景然 张少逵

【作者】 郑淼鑫;洪礼慧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