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加92#油的车,加了95#后变安静省油了?

自从油价经历“两连跌”后,国内汽油价格现在算是一个“贴地飞”的状态。加油成本的下跌后,原本一箱油(50升计)92#汽油的价格现在可以直接升级到95#还倒找25元。于是有些车主老爷就来问泰哥了,原本烧92#汽油的车有没有必要换95#汽油,低标车加高标油有没有坏处?
图片
其实对于老爷看到的这个说法,高标号油不容易燃烧所以容易积碳,但也有说法相反,比如飞度,很多人建议加97号油避免积碳 另一个问题是官方建议93号油 但根据压缩比应该用97号油,到底是怎么回事呢?低端车真的不能加高标号油么?
今天泰哥就来和老爷们聊聊关于低端车到底配不配加高端油,加了会不会伤车这些事。
厂商给到的燃油标号
永远都是“可接受的低标准”
许多车主老爷在加油时都见过这样一张贴纸“请加注92#及以上无铅汽油”。这句话的意思其实并不难懂,也就是说车主老爷可以加92#95#甚至更高的98#汽油。但为什么厂家不直接推荐一个固定的燃油标号呢?这就要和发动机的燃油标定说起了。
图片
其实大部分发动机在开发之初就考虑过各种油品的兼容性,ECU会根据不同汽油标号点火时期进角补正学习值,作用原理是爆震传感器监测不到爆震后判断点火可以继续提前点火角至轻微爆震。如果按93号油标定的车加了一段时间97号油后该学习值就会更新,使点火一律进角,此时若加回93号油,可能会由于点火过于进角产生爆震,无经验者可能会认为是发动机损坏,一般情况下过一段时间学习值就会再度更新至93号油适用点火时期,若遇此情况无需过分担心。
图片
考虑到国内油品差异,一般厂商会推荐一个居中偏下的标号,这样比较保险(怕索赔),也就是说95的车加了半箱92,实际上也没有超过设计时油品兼容范围。不过具体还是得看车型,毕竟不是每款车油品兼容性都那么高。
高标油更省油?
现实中区别并不算特别大
理论上95可以让发动机有更好的动力,但实际上不一定是这样,为什么呢?因为发动机低负荷情况下温度并不高,也就说发生爆震的几率很少,假设你每天在市区慢悠悠的开,95跟92基本没有差别。
图片
另一个原因是,你的车可能并没有针对95号油做过适配(业内叫标定),也就说加了95号油,发动机仍然会按照92号油的设定运转。既然动力都没变,你说95会更耐烧吗?当然也有一部分发动机可能做过适配,在高负荷下发动机动力会更好。
图片
而且前面也说到了厂商对于汽油标号有一定的上下盈余,但实际上不同标号的汽油理论上热值确实没什么区别,但是在中国,由于汽油油品的问题,95号汽油的提炼要比92号汽油多出几道步骤,所以硫之类的杂质相对较少,92号则更多,因此实际使用中,会有不经烧的感觉。
低端车加高标油动力变大,但开不出来
EPA在19年初的时候发布了一个本田的1.5T(L15B7)做了benchmark,使用了两种基准燃料,分别是Tier2(辛烷值较高,对应premium)与Tier3(是一种含10%乙醇的汽油,辛烷值略低,对应regular)
使用Tier2燃料时,发动机的热效率在高扭矩,高负荷的区域明显比Tier3的高一些。
使用Tier2汽油时的热效率:
图片
使用Tier3汽油时的热效率:
图片
可以看到,使用高标号汽油的时候,高转速高扭矩的高负荷区域,效率会略微高于低标号汽油,这意味着更少的爆震倾向,对应更少的加浓,点火角延后。(意味着这两种汽油都经做了标定),使用95号汽油确实可以出现耐烧而且动力好的表现。但这个发动机使用98的时候,表现不一定会比95的更好。
综上所述,如果说明书有类似“本车使用92、95以上的无铅汽油。在没有95的情况下可以加92,但是会带来油耗升高和功率下降的问题”的说明,意思是这个车是按95标定的,用92也可以正常工作,但是没有条件的情况下临时加90也可以容忍,ECU会降低提前角去勉强适应,这种情况就不要长期加92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