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臣战争,俄罗斯士兵为救中国记者牺牲,死前托付妻儿,后来怎样了?

苏联于1991年圣诞节宣告解体,这个曾经无比强大的共和国,在一夜之内土崩瓦解。而作为苏联的加盟国之一,俄罗斯的处境在苏联解体之后就变得十分艰难。不仅仅经济多次陷入危机,其国内的分裂势力也愈发放肆,就比如位于高加索山脉北部的车臣共和国,依靠着险峻的地形抵抗俄罗斯,主张脱离俄罗斯独立。
图片
第一次车臣战争于1994年12月11日爆发。虽然俄罗斯具有优势,当时苏联刚刚解体,军队混乱,经济困难。车臣依靠着易守难攻的地形,高昂的士气与俄罗斯苦战2年。这场战争导致10万余人死亡,城市被炮弹轰成废墟,俄罗斯的经济每况愈下。最后,俄罗斯无奈签署停战协议。
图片
但是俄罗斯人怎能轻易言败?三年后,第二次车臣战争再次打响,普京不惜一切带价下决心要拿下车臣,虽然这一仗打的十分吃力,但最终还是取得了胜利。而我们今天所讲的故事,就是发生在第二次车臣战争期间,一名俄罗斯特种兵和中国记者的往事。记者名叫卢宇光,曾任凤凰卫视驻俄罗斯首席记者。
图片
说到我们今天的主人公,他曾经也是中国海军的一名士兵。在部队的时候,文笔非常不错,被领导提拔到新闻部,自那之后和记者这个职业结缘。1987年卢宇光从部队退伍,回到杭州做了一名记者。
没过多久,卢宇光就在新闻媒体行业中崭露头角。可其并不愿意安于现状,为了追求更高的荣誉,卢宇光远赴莫斯科创办《华人报》,开始了自己的创业之路。在此期间,他也有幸成为了一名战地记者。这是一个十分危险的职业,需要跟随部队进入到前线,处境危险。不过卢宇光有参军经历,这份工作十分适合他。
图片
第二次车臣战争,卢宇光受到俄罗斯军方邀请,随俄军进入车臣。而我们标题提到的特种兵奉命保护战地记者的安全。据卢宇光回忆,当时其所乘坐的车辆遭遇地雷,情况十分危急,这名俄罗斯特种兵立刻扑在卢宇光身上,为其挡住流弹和爆炸。卢宇光最后只受了轻伤,可俄罗斯特种兵却惨烈牺牲了,在其临终前,他握住卢宇光的手,希望他能照顾自己的妻儿。
图片
卢宇光履行了承诺。在战争结束后,他找到了救命恩人的妻子,当时看到特种兵一岁的儿子,卢宇光不禁潸然泪下。在长期的接触和照料下,卢宇光和这位特种兵的遗孀产生了感情,并突破重重阻拦娶了这位俄罗斯女人,把特种兵的儿子当作自己亲生孩子抚养,践行了承诺,照顾母子二人。随后他与俄籍妻子也有了一个女儿,一家四口其乐融融。但是由于背景以及文化差异,俄罗斯妻子酗酒成性,两人最后和平分手。
图片
虽然双方做不成夫妻,但依旧还是朋友。特种兵的儿子也是跟随卢宇光一同到中国生活,之后毕业于哈尔滨大学,汉语说得非常流利。而其女儿,后来在云南大学读书。在此期间,卢宇光定期会给前期生活费,而在离婚之后,也未再婚过。
图片
卢宇光践行了自己的承诺,承担起了照顾其妻儿责任。有这样父亲做榜样,其儿子和女儿将来也希望做记者。随然和俄罗斯妻子没能走到最后,但“临终托孤”的故事依然让人十分感动,处处散发人性的光芒,也昭示了中俄友谊的长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