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NBA之前到底发生了啥?一辆悍马险些毁了詹姆斯

“来给勒布朗拍纪录片吧,他才是最好的高中球员。”

很多年后,亚当·肖普科恩和《纽约时报》谈到这句话,有遗憾,也有后悔。但2001年,在勒布朗与兰尼·库克交手之前,当勒布朗的朋友走到他的面前,说出这句话,他拒绝了。“兰尼·库克必然会成为NBA球星,”肖普科恩说,“这是显而易见的。”

即便在ABCD训练营决赛输给勒布朗,库克仍然有着璀璨的前景。他的排名较之从前有所下跌,排在了斯塔德迈尔与安东尼之后,但依然位居第三。

2002年,库克以高中生身份参加选秀,落选了。

“兰尼·库克拥有世界上最好的天赋,但他的脑子缺根弦,”纽约皇后区篮球顾问罗伯·约翰逊说。

先看看库克的高中履历,美国高中分为四年,库克换了5所中学。每一次都是中学敲锣打鼓把他迎来,然后又在一年或者更短的时间内一拍两散。事实上,很多人根本就没有在教室里看到过库克。“反正我只要篮球打得好就行了,”库克颇有些得意地说,“谁又来管我学习呢?”

每天都有认识或者不认识的人围绕在他身边,去各种地方游荡,他从来没缺过美金,“我不知道钱从哪儿来的,反正就到我手里了”。

输给勒布朗之后,库克一度考虑过他的篮球生涯,他再一次转学到了新泽西一所郊区学校,试图修身养性,努力备战选秀,但失败了。

原因有两个,一,他的年龄超标了,按照新泽西的规定,年满19岁的球员不能代表高中打球,出生于1982年的他在新学期开学时已经满19周岁了;二,库克人在郊区,心在纽约,他经常逃课去他熟悉的社区,那边的人说话又好听,“他们告诉我,只要我进了NBA,就会成为百万富翁”。

“那么,谁又会认为我不能进NBA呢?”

库克落选了,而与他同样以高中生身份参选的斯塔德迈尔,被菲尼克斯太阳第9位选中。

讽刺的是,你在库克身上能看到的绝大部分问题,斯塔德迈尔都有——年龄超标,都出生于1982年,斯塔德迈尔只比库克小了7个月,一个对比,2001年的高中生状元夸梅·布朗,也出生于1982年;学习不佳,斯塔德迈尔在四年高中也换了五所学校。

他们还都与钱挂上了勾,斯塔德迈尔其实更想去NCAA,却因为向一家球鞋公司索要一百万美金的预收款,尽管钱打到了他妈妈的银行账号里,但他依然违反了美国大学的招生规则。

为什么他们的命运天差地别?

身高或许是一个原因,二十世纪初,NBA对内线有着更大的需求,也更为宽容,身高2米08、运动能力惊人的斯塔德迈尔是璞玉,而身高1米98的库克,作为锋卫摇摆人,就是undersize,风险极大。一位球探说:“如果兰尼·库克有2米11,所有人都会忘记他的缺点,但他只有1米98……”

但还有一个更重要的原因。

选秀前夜,大部分自认为能被选中的球员,都会前往纽约,入住一家高级酒店,而NBA球队管理层,也多数会住在这家酒店。

索尼·瓦卡罗,ABCD训练营创办者,特地给库克做了一个培训,“选秀这几天,你必须按时就寝,不要外出,在酒店遇到每一个人都要温和有礼,绝对不能喝酒”。

库克频频点头,答应了。

第二天凌晨,瓦卡罗来到酒店大堂,发现库克喝得酩酊大醉,与几个哥们勾肩搭背,走进大堂时肆无忌惮,大声喧闹。

瓦卡罗低声说:“他完了。”

此消彼长。

当库克陷入泥淖,勒布朗迎来了他篮球生涯的美好时光,他不再是克利夫兰阿克侬一个会打球的小伙子,而是全美高中篮球殿堂的明珠。

2002年1月,他首次出现在全美媒体,美联社专题报道了他的成长故事;

2002年2月,以“The Chosen One”的名义,他成为《体育画报》的封面人物,这也是体育画报第一次以封面故事来报道低年级高中球员;

2002年3月,勒布朗创造了一项纪录,他在高中的一场比赛,共有20562名球迷购票入场;

2002年4月,他当选佳得乐全美篮球运动员,是第一位当选的高三球员……

不再是“勒布朗是谁”,而是“勒布朗在哪儿”。

圣文森特-圣玛丽中学的邮箱都要被堵满了,成千上万的人希望能得到勒布朗的签名,有些球迷拿着《体育画报》,指着封面恳求勒布朗,“在这儿给我签一个吧,我给钱”。

曾经流行于美国的西部片,剧情往往很简单,籍籍无名的年轻抢手走进小镇,击败恶霸势力,一举成名,然而恶霸势力又是怎么来的呢?也许就是前一位来小镇寻求出人头地的年轻枪手,这是西部版的“少年与恶龙”。

勒布朗,会从少年变成恶龙吗?

当无休止且无底线的诱惑接踵而来,勒布朗与他的家人、朋友也遭遇重大挑战。

格洛丽亚,勒布朗的单亲妈妈,身边围满了人,他们知道她喜欢什么、需要什么,无微不至地照顾,以及各种暗示,“我们可以给你提供大量的资金”,当然,这都不是无偿的,“我们希望得到勒布朗的代理权”。

媒体也会不停地打听勒布朗的故事,顺便撩拨一下,从“你认为勒布朗应该提前选秀吗”,到“为什么勒布朗不能在高三就直接参加选秀呢”?

上世纪七十年代以前,球员要想进入NBA,必须在大学呆满四年,即便是留下无数传奇的张伯伦,也受限于这条规定,辍学后,打了一年哈林篮球,才得以进入NBA,直到另一位辍学球员斯潘塞-海伍德以反垄断法起诉联盟,并且成功之后,大学球员才能提前参加选秀。

既然有海伍德法案,那么詹姆斯法案呢?

在不间断的游说中,格洛丽亚飘飘然了,有一次她在媒体的追问中,说出了心里话,“为什么勒布朗不能高三就选秀呢?这不公平”。

格洛丽亚还说,勒布朗的价值都被学校压榨了,“他每年可以为学校带来数十万美金的收入,但你知道吗?他在学校停车还要收费!每年40美金!”

但勒布朗告诉全世界,选秀的事,格洛丽亚说了不算。

“我现在还没有决定是否会以高中生身份参加选秀,”勒布朗说,“我会读完高中,然后再决定未来。”

勒布朗的这句话暂时压制了一些问题,但暗潮涌动,他也毫无办法。

木秀于林,风必摧之。

2002年12月30日,勒布朗18岁生日,他从格洛丽亚那儿得到了一份礼物,最新款的悍马H2,价值5万美金。

一个月后,他遇到了麻烦。

按照俄亥俄州法律,如果高中、大学运动员,以他们的球员身份,得到额外的金钱,或者昂贵的礼物,他们将被取消比赛资格。

其实对美国高中生而言,收取礼物更像是潜规则,也是一些人的投资——大部分天赋出众的球员,家境贫寒,他们进入高中、大学后,穿金戴银开名车,钱从哪儿来的?

但潜规则不能摆到明面,越出名的人,越容易被针对。昔日名扬四海的“密歇根五虎”,进入NBA后还被起诉,就是因为大学时代收了中间人的钱,为此,他们为密歇根大学赢回来的分区冠军旗帜,原本高挂在球馆,都被撤掉。

如果俄亥俄州判定勒布朗的悍马来源有问题,那么他将不能代表圣文森特-圣玛丽学校继续打球,这对如朝阳般升起、商业价值巨大的勒布朗来说,是一个致命打击。

参与调查的官员承认,这个案子有点无厘头,“作为父母,很多人会给孩子买车”,但与此同时,“勒布朗的名气意味着这件案子没那么简单”。

这背后离不开有心人的推动,如果勒布朗失去为中学打球的资格,即便他想进入NCAA,也会受到影响,很可能会提前准备参加选秀。

秃鹫们已经闻到了滋味,就在勒布朗被调查的期间,来来回回的中间人不停地给他和他的家人、朋友灌输,“只要和我们签约,一切问题都可以解决”。

但勒布朗顶住了压力。

他封住了格洛丽亚与外界的联系,不再让她评论此事,与此同时,他给出了所有的证据,事实证明,购买悍马的钱,的确是格洛丽亚通过贷款得到的,勒布朗没有从银行、赞助商、中间人那儿得到任何超出规定的礼物与金钱。

就在调查进行到高潮的时候,他再一次出征,面对门特中学,轰下50分,刷新学校个人得分纪录。

于是,一切戛然而止。调查结束了,勒布朗是无辜的。

球场上,勒布朗赢了,这很简单。

在另一个不见硝烟的战场,勒布朗也赢了,这不容易。

欲戴王冠,必承其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