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拜祭场所实行封闭式管理,推行网上祭祀

3月28日,广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第58场疫情防控新闻通气会,介绍清明疫情防控和祭扫服务保障工作。

3月18日市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发布第5号通告,暂停全市殡葬服务机构拜祭场所祭扫活动,重新开放时间根据疫情形势发展另行通知。

广州市民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温凌飞表示,目前广州全市拜祭场所实行封闭化管理,各区民政部门、街(镇)、村(社)大力加强农村祠堂特别是散葬山坟的管理,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和安全管理各项措施。

与此同时,做好清明期间替代性服务保障工作。研究推出系列服务措施,积极引导市民通过延后拜祭、网上祭祀、居家追思、信邮哀思、工作人员集中祭扫(敬献鲜花)等5种替代性方式寄托哀思、缅怀先人。

温凌飞表示,市民可通过“粤省事”的“云祭扫”平台进行网上拜祭先人、寄托哀思。在“云祭扫”页面,可实现献花、点烛、献茶、供祭品、敬香、留言等基本功能,还可编辑发表先人生平事迹。

其次,创新推出“信邮哀思”服务。在清明期间,市民可将对先人的缅怀之情写成一封信,邮寄到广州市殡葬管理处(地址是:广州市天河区燕岭路394号),工作人员将会分发到先人骨灰存放的墓园(骨灰楼),并将其摆放到墓地或骨灰盒前。“特别要提醒的是,参与‘信邮哀思’活动的市民,务必在信封左上角注明先人骨灰存放的墓园(骨灰楼)名称、先人姓名、格位(墓穴)编号等信息。” 温凌飞说。

清明期间,民政部门还将组织对全市近140多个拜祭场所近100万的骨灰开展集中祭扫活动,由工作人员为每一个墓碑(墓穴)敬献鲜花,在每一座骨灰楼(堂)前举行一次简约庄重的集中拜祭仪式,仪式包括敬献花篮、肃立默哀、诵读祭文等。

另外,有关墓园还将组织开展祭扫先烈、生态葬等纪念专题活动。为减少人员聚集,集中祭扫活动均限于墓园工作人员参与。

一号楼工作室出品

采写:南都记者 王美苏

摄影:南都记者 梁炜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