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宫作画,江底穿针!温州轨道交通S2线瓯江北口越江隧道盾构工程正式始发

3月27日20时,随着施工人员的一声令下,位于灵昆岛的瓯江南岸地表开始颤动——温州轨道交通S2线一期工程SG5标温州瓯江北口越江隧道盾构工程正式始发。据了解,该隧道是目前国内市域铁路建设隧道直径最大,也是温州市第一条采用盾构法隧道,建成后将填补温州盾构隧道的空白,为后期地铁M线建设积累宝贵经验。

据SG5标副总工程师葛刚介绍,盾构工程从灵昆岛江南始发井始发,至乐清黄华接收井接收,盾构区间长2.664km,隧道外径14.5m,江中隧道最大埋深60m,单洞双线设计,施工采用德国海瑞克进口超大直径泥水盾构机,是目前国内超大直径盾构机之一。“这台盾构机总长125米,重达2600吨,包括主驱动、拼装机、以及液压系统、润滑系统、冷却系统、泥水系统、注浆系统和电气等多重设备。为保证进度,从验收到组装调试,我们加班加点只花了三个月的时间。”

沿着长长的舷梯深入地下,数米之高的三号车架巍然映入眼中。车架两边的墙壁上,长达2米,厚达0.6米的水泥管片10片一环,被钢板焊接而成,组成数个副环作为支力点推动盾构机刀头掘进。多个系统同时作业,废料和泥浆源源不断地从地下运上地表。

据葛刚介绍,因瓯江口区域具有软土地质、地层富含沼气等地理特点,在施工过程中将面临沼气、淤泥、上软下硬复合地层及瓯江口潮汐等因素对盾构切口水压产生影响,对此,工程人员均做了细致的针对性配置。“说实话,在这样复杂的土质层作业,我们都笑称是在豆腐上挖洞。但是,经过我们项目部前期的多次勘测和施工方案的不断修改,这些困难都被一一解决了。”

针对盾构区间各项难点,项目部先是通过对隧底软弱地基加固,有效解决了盾构区间软弱地基的问题。其次对盾构区间的有害气体进行提前释放,并对盾构机进行了针对性的防爆改造及动态监测,最大限度的降低了有害气体对盾构施工的影响。而为保障施工切口水压稳定,工程人员选择对盾构切口水压进行动态监测并及时调整盾构掘进参数。

疫情之下,工程进度也曾一度遭遇瓶颈。市铁投集团建设分公司总经理陈绍恳告诉记者:“该盾构工程为S2线关键节点工程,原计划今年2月初始发,但被突如其来的疫情形势打乱了计划。对此,我们市铁投集团建设分公司迅速成立复产领导小组,积极组织项目部做好现场疫情防控等工作。”

为加快推进项目复工复产,在市铁投集团复产领导小组的协调下,组织施工单位将集中区域的外地工人包车统一接回项目所在地。截止目前,参与项目建设的688人全部到岗。同时,项目部严格落实“六个一”和“七到位”等闭环管理措施,每日做好公共区域消杀和体温检测,并对返工人员实施核酸检测、“一人一档”、健康码等管理措施,口罩、消毒液等物资亦有可靠保障。

“今年S2线将全面铺开建设,其中桥梁、车站等建设进度完成60%,盾构、隧道、明挖进度完成70%。在市委市政府‘三强两促’集结号的动员下,我们第一时间部署了动员会,确保任务不减、目标不变、干劲不松,下一步将全力保障盾构工程始发后安全施工、高效生产。”陈绍恳说。

来源:温州新闻客户端

温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黄荣杰

摄影/摄像/剪辑 陈翔

审核 张佳玮

监制 刘曜 杨昭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