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间全省首条医用熔喷布生产线在渑池投产

疫情期间全省首条医用熔喷布生产线在渑池投产

本报讯(记者马德英)“出来了!出来了!”3月25日23时38分,在欢呼声和掌声中,渑池县日产1吨医用熔喷无纺布生产线建成并一次开车成功,只见熔喷头源源不断地喷出白色纤维,瞬间凝结成雪白的布匹,见证着渑池县日产1吨医用熔喷无纺布生产线在河南古斯特花辊设备有限公司建成并一次开车成功。这是疫情发生以来,我省首条建成投产的熔喷无纺布生产线,项目仅用时25天,比原计划提前7天,创造了战“疫”攻坚的“渑池速度”。产品经检测,质量达到N95口罩用布标准。

熔喷布,俗称“口罩心脏”,用于生产医用外科口罩和医用N95口罩中间最为重要的病毒过滤层。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口罩需求激增,熔喷布“一克难求”。

针对疫情中暴露的医用产业链条不完善、防疫应急物资短缺等问题,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2月26日,市委书记刘南昌在渑池调研时提出,渑池要挖掘产业潜能,开展医用熔喷无纺布生产设备全产业链技术攻关。渑池县委、县政府闻令而动,仅用3天就拿出了工作方案。3月1日,市委召开项目谋划汇报会,要求渑池县集中力量攻关熔喷无纺布生产,一个月内完成生产线组装建设。会后,渑池县委、县政府立即成立项目推进工作组,实行挂图作战,倒排工期,统筹推进,对标火神山医院建设速度,用7天时间完成厂区绿化硬化、车间改造、员工宿舍餐厅建设等项目。在设备采购上,该县面对受疫情影响短时间内难以采购到生产线整套设备的难题,采取分散购买、自行组装的方式,对生产线需要的26组主要部件,尤其是最核心熔喷模头和喷丝板在国内外全部断供的情况下,派专人到郑州和新乡,山东济南、青岛,江苏苏州、常州,浙江东阳等地寻求二手货源。经多方努力,3月23日设备全部配齐;3月24日22时20分完成组装。之后,经过25个小时的工艺调试和设备联运,该生产线于3月25日23时38分顺利投产,比市委要求的时间提前了7天,预计将多生产7吨熔喷布,可供加工210万片N95口罩或700万片医用平面口罩。

声明:本公号原创文章谢绝媒体转载。如经授权转载,请于文章开头注明“来源:三门峡日报微信公众号(ID:smxrbweixin)”。

策划:焦森森 李海峰 责编:师宝华 徐伟

新闻热线0398—2981057

法律顾问:河南宇萃(三门峡)律师事务所

赵双良 胡 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