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降温!大风刮起来,最低气温可能跌破10℃!今晚记得抬头看金星合月

眼下正是厦门的春雨季

为啥没有经常看到嘀嗒嘀嗒雨落下?

原来啊

春天的雨大多喜欢在夜里下

今天一早小伙伴们醒来

下了一夜的春雨已经停歇啦

根据气象部门发布的雨情通报:3月27日23时00分至3月28日07时00分,全市平均雨量达到15毫米,集美区平均雨量22.3,同安区平均17.7,海沧区平均16.1,翔安区平均16.1,湖里区平均8.3,思明区平均8.2。全市共有29个镇街、109个站大于10毫米,其中5个镇街、7个站大于25毫米。最大雨量出现在集美区后溪镇黄地村,为29.5毫米。

都说“一场春雨一场暖”

不过这场春雨过后

厦门气温明显下降

昨晚仙境般的大雾

已经给大家提过醒啦~

昨晚,我市出现平流雾,高楼若隐若现。(本报记者 柯 笛 摄)

昨晚的厦门雾气缭绕。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大雾呢?原来,这是由于冷暖空气交汇造成的。昨天白天,厦门被暖湿气流控制,到了晚上,南下的冷空气和暖空气交汇,暖空气遇冷后温度下降,多余的水汽便凝结成了雾,这是气象上所说的锋面雾,昨天的雾属于在锋前发生,相当于是冷空气来之前的天气预警。

气象部门预测

今天白天到明天转多云天气

厦门气温将继续下降

高海拔山区最低气温可能跌破10℃

厦门市气象台9时继续发布

大风黄色预警信号

受冷空气影响,预计未来12小时我市及沿海风力仍较大,内海、各大桥和高海拔山区东北风最大可达5~6级、阵风7~8级。

明天气温继续下滑

最高气温将降至19℃

后天,厦门可能有雨

大家要注意添加衣物,避免感冒。

今晚请抬头看看天空

今晚

只要天色晴朗

在北半球上空将会上演一场

金星与月亮近距离交辉的天象

金星合月

“金星合月,在天文领域算是常见的现象。”福建省天文学会监事会主任、原副理事长陈栋华说,月亮经常会和行星(水星、金星、火星、木星、土星、天王星、海王星),甚至较亮的恒星发生“合”的现象,就被称为“X星合月”或“X星伴月”。

金星相比起其他行星更亮,而且金星只出现在傍晚的西边天空或清晨的东方,此时如果月亮运行至金星附近,很容易引起观测者的注意,如果金星和月亮靠得比较近,且黄经(指天球上的坐标)相同,则称“金星合月”。陈栋华表示,这种天象只是视觉现象,并不是金星和月亮进行物理上的“合体”。3月28日18时39分,两者合(黄经相同),金星位于月亮北边6.8度。

网络图

小伙伴们可以这样观看

同时,陈栋华建议,想清楚地观看这次金星合月,可以入夜后至我市东坪山、狐尾山、仙岳山等高处西向无遮挡的空旷地带或者海边,甚至是屋顶上,面向西方,便可欣赏此次金星合月。天文爱好者可借助相机拍摄此景观,也可使用双筒望远镜进行观测记录。

厦门日报社新媒体中心出品

记者:吴晓菁 薛尧 综合厦门天气在线 图片来源于网络

编辑:罗小州审核:杨佳音

厦门日报原创作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标星+置顶厦门日报

一秒找到日报君

厦门日报社微信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