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有序恢复对外交通

·除武汉外离鄂交通卡口已全部拆除

3月27日,省疫情防控指挥部交通保障专班通报,截至当日零时,除武汉市外,全省市州1450个交通管控卡口已全部拆除,公路离鄂通道全部打开

从3月25日零时起,我省开始有序解除武汉以外离鄂通道管控,并要求3月27日零时解除武汉以外所有通道管控。据悉,我省为防控疫情共设置了1501个交通管控卡口,其中,武汉市51个,其他市州合计1450个;从道路类别看,高速公路卡口355个、国省道卡口1146个。

省疫情防控指挥部交通保障专班相关人士介绍,相关通知下发后,除武汉市外,各地迅速落实,根据自身实际情况,两天内拆除了境内所有卡口。十堰市是全省最早开始解除高速公路管控的城市,3月25日上午,汉十高速十堰东站、武当山站等高速路口待出城的车辆排起了长队,武当山站当日流量达到2600辆,与管控期间相比增长了4倍。

4月8日起,武汉市将全面解除离汉离鄂交通管制,届时,剩余的51个卡口将在当日全部拆除。

·程序简便 放行顺利

——离鄂入渝、陕、豫通道探访

3月25日零时起,我省开始有序解除离鄂管控通道卡点。至3月27日零时,全省武汉市以外地区所有通道卡点全部撤除完毕。

各卡点运行状况如何?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多路探访。

恩施州与重庆市接壤,由恩施进入重庆的出省通道有沪渝高速利川白羊塘站和巴东神农溪站、利万高速利川长寿站、恩黔高速朝阳寺站等18处。

3月27日,记者驾车由恩施市驶入沪渝高速,入口处无任何阻拦设施或盘问检查,至重庆市石柱县驶出高速,当地工作人员检查了记者的身份证和湖北健康码绿码后,顺利放行,耗时不足1分钟。恩施州交警部门表示,全州离鄂通道检查卡口已全部拆除。重庆方面的政策是,检查绿码和身份证,非武汉身份证人员凭绿码通行。

十堰市所辖的竹溪县、郧西县与陕西省交界。竹溪县蒋家堰镇关垭卡口,对面就是陕西平利县;郧西夹河镇金銮山村夹河关大桥卡点,对面是陕西白河县,两处入陕均需出示健康码并现场测量体温。十堰市交通部门介绍,全市离鄂通道检查卡口全部拆除,对陕西方面验码、测温表示理解。

在襄阳市,记者驾驶“鄂F”牌照车辆由襄阳城区驶入二广高速,入口处车辆正常行驶,未遭遇任何阻拦或查询。沿着二广高速向北行驶,很快就到达河南省邓州收费站,出口处有多名身穿蓝色防护服的工作人员,抬手示意快速驶离。随后,记者来到328国道老河口市孟楼镇入豫卡口,之前的蓝色隔离门已全部打开,由湖北进入河南的车辆畅通无阻。

随州市与河南省接壤,有5个国省道离鄂入豫通道,疫情防控期间均有专班工作人员24小时值守管控。3月25日零时起至26日中午,上述卡口均解除交通管制,司乘人员凭健康码绿码顺利进入河南境内。

·“鄂南门”“湘北门”开启

3月27日,咸宁市46个湘鄂省际卡点完成使命全部拆除。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前往探访。

“鄂南门”:赤壁羊楼司

时间:3月27日凌晨

地点:107国道 赤壁市羊楼司大桥

“向春天出发!”3月27日零时,热烈掌声驱散寒意,湖北“南大门”107国道湘鄂省际卡口——羊楼司卡点路障全部拆除,车辆畅通无阻。

羊楼司大桥,107国道连接湘鄂的重要桥梁,桥南是湖南省临湘市羊楼司镇,桥北是我省赤壁市赵李桥镇羊楼司村。

“守好这座大桥,就守好了湖北南大门。”赵李桥派出所所长袁小利说。1月22日,咸宁市公安局启动一级应急机制,赤壁市派出公安、交通、卫健和赵李桥镇联合在桥北设卡,湖南在桥南设卡,双方共同实行交通管制,禁止车辆人员流动。

“这一刻终于到了!”赵李桥镇的马师傅要经常到湖南运货,得知省际卡口拆除,专门赶过来,“到对面看看,体验一下畅通的感觉!”羊楼司村党支部书记沈中秋告诉记者,村里有竹木加工企业103家,每年要向全国销售近一亿元的竹木加工产品,经常从湖南方向运出去,“卡口解除,帮我们尽快恢复生产。”

不到100米,大桥另一头的湖南卡口处警灯闪烁,工作人员也将路障全部移走。马师傅过去后,没有任何阻拦。

为方便市民返岗复工,赤壁市开通到岳阳“点对点”公共交通,复工人员可乘车到岳阳坐火车。

“连体村”:同时拆卡点

时间:3月27日12时许

地点:353国道 通城县北港镇

湖南省临湘市詹桥镇三界村和我省通城县北港镇大界村是一个连体村,353国道从两村中通过。1月23日,通城县北港镇在省界上设立卡点,与临湘市詹桥镇共同值守。

“血水相融,湘鄂一家亲!”詹桥镇政府办公室主任赵府臣说,两镇村民互通婚姻,口音一样,早已不分彼此。该镇和北港镇有5个村相邻,共设7个卡点,双方不仅派人值守,还各组一支巡逻队上山巡逻。

詹桥镇三界村界上组1号的李会珍嫁到湖南。卡点的挡板安装后,她的店一半在湖北,一半在湖南,“卡点拆除了,生意马上会好起来!”

“我们互通有无!”北港镇党委书记赵伟岭说,疫情期间,两镇建立联防联控微信群,两地值守人员互相交流。有紧急情况,只需喊一声、敲下挡板,双方一起想办法解决。北港这边需要物资,詹桥镇便送过来。

3月27日零时,两地同时拆除卡点。两村村民奔走相告。拆除卡口首日,街头总能见到村民特意出来嘘寒问暖,全然忘却了“倒春寒”。

“湘北门”:平江得胜村

时间:3月27日15时许

地点:106国道 通城县马港镇

通城县马港镇界上村与湖南省平江县上塔市镇得胜村交界,一座庄严的“湘北门”是湘鄂分界标志。

记者看到,“湘北门”下的隔离挡板和帐篷已无踪影。往来车辆如梭,有小车、货车和班车,还有电动车、摩托车。

“我是赶来拍照纪念的!”通城小伙刘磊冒着寒雨按下快门。他是马港镇界上村人,现住在县城,经常到平江县南江桥镇,得知卡点拆除,专程赶来求证,准备过两天到湖南做生意。

采访中,一辆满载饲料的三轮车“突突突”从湖南方向驶过来,司机胡某介绍,家住附近,办了养殖场,疫情期间差饲料,村支书帮忙在县里买,卡口拆除,再直接到湖南买,“比到我们县近多了!”

“到湖南那边看看亲戚!”界上村的熊先生载着家人归来,他说,卡点拆除后,特地带家人到湖南亲戚家吃了午饭,顺便到街上购物。“恢复了正常生活,真好!”

来源:湖北日报

山水千里,心手相连。守望相助,大爱无疆。星夜弛援,“琼”尽全力。荆江安澜,“粤”来越好。感谢广东省援荆医疗队!向564名勇士致敬!感谢海南省援荆医疗队!向274名勇士致敬!楚国古都、三国荆州,640万荆州人民毕生铭记!祈盼来日,同览荆山楚水,共品荆风楚韵。(荆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

依法打击制假售假,严厉惩处哄抬物价!(荆州市司法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