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想好想和她们谈恋爱

周迅、惠英红、赵雅芝,这种电视剧卡司算活久见了。剧名叫《不完美的她》,今晚上线。词眼是“她”,主题关于“母亲”,听起来,是非常原汁原味的女性题材。
图片
它翻拍自日剧《母亲》。翻拍不是要讲一模一样的故事。你可以改。但把《卖房子的女人》改成《安家》这种,还是很要命。看《不完美的她》预告片,还好,没有鸡飞狗跳的东西。
也该是时候出一部爆款剧,可以脱离乒乒乓乓的戏剧冲突,可以不被“上热搜”的功利心牵着鼻子走,可以带着态度、思考和审美地呈现人世间喜怒哀乐。它不为爆,为口碑。
希望周迅她们在做的,正是这样的事情。
图片
但已经有件事情,似乎在朝着好的方向改变。还记得前一阵很流行的那个说法吗,说有一大波明明还很美,业务又能打的中年女演员没有戏拍。她们陷入了职业困境。
不知道是巧合,还是市场对那波反抗做出了回应,近一两个月播出的剧里,发现没有,漂亮大姐姐的脸在频繁出现。到现在这部《不完美的她》,完全成了三位姐姐在控场。
一个恐怖故事:这三位姐姐的年龄加起来整180岁。
图片
讲良心话,预告片里,三位的脸,吹冻龄肯定是吹不出来的。60岁的惠英红已经非常优秀了,但能夸“显年轻”吗,不至于,能显年轻也是化妆和打光技术了得。
可谁又能说,美人一定要受制于年龄呢。真正镇得住场子的大美人,往往算不上年轻。甚至“美人”这个词儿,你细品,反倒得有岁月的加持,好像更能出来那种饱满的,丰盈的,勾魂的韵味。
年不年轻这件事,不应该妨碍女性的美。年轻不一定就是美的,如同美人不一定只属于年轻女孩儿。姐姐们漂亮起来才叫人招架不住呢。
图片
举个反例佟丽娅。在撂下“老娘天下最美”的狠话后,她又不做老娘了,在《完美关系》里演20岁出头的傻白甜。甜没甜起来,傻是傻得一笔。连颜值都跟着翻了车。
这个教训在告诉姐姐们,什么年龄演什么年龄的戏。除非你演技驾驭得了,40岁演70岁,没问题,但反方向来,40岁硬要装不谙世事的小姑娘,连周迅都是吃过大亏的。迄今只有刘晓庆扮嫩成立过。
所以《完美关系》闹出了一个笑话,女主佟丽娅被两位女配,陈数和高露疯狂碾压。
图片
陈数和高露拿到的人设也讨喜,独立、干练、飒爽、认真搞事业的女强人。
尤其是陈数演的斯黛拉,完完整整一篇大女主爽文。发现老公出轨,立刻撕小三除渣男。不多久,认识了小奶狗,开启粉红泡泡的姐弟恋。每个卡点卡得狠准稳。
就一个意见,斯黛拉姐姐这么美,不值得帅帅的奶狗来配吗!剧里那只我不吃,放一个陈数X许凯好了。
图片
《完美关系》,剧情没意思,贡献在,给姐姐们拍得太美了(佟丽娅的锅该她自己背)。有场前夫找斯黛拉分财产的戏,镜头几次推给陈数,那副轻蔑、无奈、失望但仍保持风度的表情,真的很杀人。红唇冷艳女霸总美绝!
图片
图片
演职场女性也挺残酷的。演技什么的先不看,就看脸和感觉,袁泉、陈数、高露踩着细高跟走在CBD,瞬间可以入戏,深信,这是亚太区CEO来了。而且是最美CEO。
但你看刘涛,扮中英文夹杂的安迪,太让人窒息了。换到《夺冠》里演小美的妈妈,那种80年代上海美少妇的味道就会非常足。刘涛认命吧,你骨子里、脸上、头发丝儿,都写着两个字,“贤妻”。
图片
自古,适合贤妻的女演员,苦味很重。刘涛身上的苦,用多少高定都抵消不掉,所以沉闷笨重,洋气不起来——她的洋气,必须放进透着年代感的胡同弄堂里才亮眼。
而精英之所以叱咤职场,得有一股气定神闲的轻盈感,轻飘飘就hold住全场。高露赢在这种轻盈又熟透了的美。
图片
细看,高露的脸因为不够精雕细琢,在年轻的时候是出老相的。整个人过分稳重。比如演《家,N次方》,她、白百何、王子文,其实是同龄人,但看脸,总觉得高露大另外两个五六岁。
图片
那年,她不过26岁,在青春剧里已经青春不在。她天生一张大姐姐的脸。所以需要长到大姐姐的阶段,像现在,脸、气质、气场贴合上了年纪,才酝酿出姐姐的美。
往往姐姐脸的女明星,更耐老也更耐看。而无论26岁还是36岁,高露有一点没变过,知性。就感觉这个人,受过高等教育,聪明,但不跟人拿腔拿调。她是心里有数,大气,温和,低调。
放家庭剧里,可以做通情达理的老婆,比如《都挺好》的大嫂。到了《完美关系》演舒晴,又能是独当一面的合伙人。两种身份的共同点在,高露的脑子里装着东西。
图片
她演不了傻傻的,没主见的角色——有人把高露和高圆圆归为一类,说她们属于气质美大过五官美。气质没得说,但高圆圆散发的是娇滴滴的憨,可少女亦可少妇。
高露不太可能会撒娇,她偏冷感。但这不表示她性冷淡。性冷淡的典型代表是袁泉,你很难想象袁泉男欢女爱的画面,她有欲望,也只会对升职有欲望。
图片
高露是可以有情欲的,也是性感的。只是这个部分在她身上,很内敛,安静,且不会取悦另一半。所以释放到爱情中,她这种若有似无的性感,反而更易激起男人的挑战欲,越想征服她,越成了她的舔狗。
《完美关系》里,沈英杰挺拽一钻石王老五,最后,生生被舒晴改造成了痴情好男儿。
图片
跟高露类似,年龄渐长,脸在逐渐变美的还有海清。
海清也是没有过少女期,一开始演戏,就在《玉观音》里演女霸总钟宁。当时她才26岁,但钟宁看着像三十来岁。
之后开始演一系列媳妇。不管这媳妇是凶神恶煞型,还是活泼俏丽型,总感觉,她跟涂松岩、黄海波应该老夫老妻才对——早早地,海清已经没有了新婚娇妻的年轻的状态。
图片
她身上包围着浓烈的市井气、老气和妇女感,又总在叨逼叨地吵架,更觉得这人又土又俗又凶。
倒是这次的《安家》,她演医生宫蓓蓓,也是妇女,也挤在一家老小里喘不过气,但观感上觉得,海清清爽了精神了,也变美了。看她跟老公吵架都不觉得脑子嗡嗡响。
这段吵架,大概是海清吵过的,最讲道理的一架。
图片
倒是同剧里的孙俪,年轻时是个甜妞,这次演房似锦,不光妆容,包括整体状态,疲惫了好多。孙俪比海清小6岁,反而是她变得黯淡,海清变得容光焕发。可见少女感未必是好事,长得成熟一点,也未必糟糕。
但总有人成为了超级幸运儿。少女时水灵灵,中年了,不能说皮不松肉不垮,但韵味犹在,排在中年族群里,绝对是发光般的存在。说的是左小青和傅晶。
《如果岁月可回头》难看,但这两位女主角好看。
图片
图片
品品12年前,左小青在《天道》里的颜。
她演刑警芮小丹。开场,芮小丹在卧底当二奶,开着跑车,拉风地停在红绿灯前,点燃一根烟。镜头拍她弹烟灰的手和映在后视镜里的一张脸。
图片
之后,她回到大别墅。在跟客人聊天的时候,又点上了一根烟。烟雾缭绕中,她非常坦诚地说起当二奶的经历。
图片
感受到影视剧的巨变了吗?12年前,女主角可以堂而皇之地抽烟,演二奶,也不需要瘦成一道闪电——年轻时的左小青,肉肉的,举手投足是介于少女与熟女的风情烂漫。
而现在,像这样兼顾纯与欲的女演员,你想得起谁呢。没人。再看《如果岁月》里的左小青。有场戏是,她跟靳东离婚后,回家里,给这个不省心的前夫张罗电费网费这些琐事。
靳东看着她忙前忙后,一时,看得出了神。她发现了,身子突然往前一倾,压着声音问,“看我漂亮,起歹意了吧?”
图片
有点小坏,坏得又撩人,挠心抓痒的。我看了都心里一个咯噔。而姐姐已经42岁了。42岁还能在某个瞬间,蹦出一丝18岁的俏皮和可爱,靠保养养不出来,是左小青自带那种大家闺秀的媚劲儿。
傅晶呢,属于标准的少女长相,眼睛忽闪忽闪,亮亮的,甜甜的,很灵。晚生十年演傻白甜的话,她和赵丽颖绝对可以一战。赵丽颖现在32岁,已经不好意思演恋爱少女。
8年前,傅晶36岁,在《知青》里演黑五类子女周萍,与班长赵天龙谈恋爱。感情刚萌芽的时候,周萍去赵天龙宿舍帮他打扫卫生,门帘一撩起来,冲心上人含情脉脉一笑。这笑,像风铃在脆生生作响。
图片
跋山涉水去看望赵天龙,临走时,赵天龙拿帽子护住她的耳朵。她有点害羞,缩在帽子里,眼珠子咕噜噜转。
图片
再强调一遍,演周萍的时候,傅晶36岁了。《如果岁月》里,她43岁。这像是43岁的脸吗?
图片
可惜了,这么一张水当当的脸,却要演一个有污点的妻子。怀着前男友的孩子,跟老公结婚,白白让老公给别人养了11年的孩子。
不是不能演有残缺的角色。编剧能把这种残缺圆得有故事感,多一点复杂,而不是粗暴地把残缺当做一段情节了事,当然演越多越好。可这样的角色,留给姐姐们的,还有吗?
希望《不完美的她》可以带来一次惊喜。毕竟,姐姐们再漂亮也需要漂亮的戏来支撑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