杀鸡取卵?雪佛兰该不该放弃“降价大酬宾”式营销

2019年,对于雪佛兰来说是产品大年。继先后推出科鲁泽、创酷、创界等车型后,2019年品牌之夜,雪佛兰又迎来两款新车型——即7座SUV雪佛兰开拓者和首款纯电城际轿跑畅巡。

然而产品大年并不等于销量大年。2019年,雪佛兰品牌累计销量为41.35万辆,同比下滑24.80%,其中12月份销量最为惨淡,单月仅售出2.64万辆,同比下滑46.50%。2014年,雪佛兰在华年销量达到76.7万辆,走上了人生巅峰,之后便开始走下坡路,如今甚至成为通用整体销量的“添头”,实在令人唏嘘不已。

性价比标签

2019年尽管雪佛兰推出了多款新车型,但其销量的主力军仍然是赛欧、科鲁泽等低端车型。而科鲁泽长期优惠幅度超过3万元,最低配仅5.84万起。长期鏖战低端市场,让雪佛兰的品牌价值大打折扣,甚至很难在10万以上价位站稳脚跟。

在SUV市场上,定位中级SUV的雪佛兰探界者在北京部分地区探界者的车主裸车提车价降到了13.99万元,而全国探界者的报价更低,入门级的参考最低价甚至跌破了12万元。高达5万元的优惠让探界者在竞争力上市大大增强的同时几乎将雪佛兰的品牌溢价能力摧毁殆尽。

随着车市持续遇冷、消费升级、入门级消费市场乏力以及别克品牌价格的下探,逐渐压缩雪佛兰的生存空间。最近两年,雪佛兰的整个车型结构都在大做调整。

然而理想与现实的距离总是那么遥远,科鲁兹无奈停产退市,科鲁泽科沃兹迈锐宝三兄弟征战轿车市场,无奈双科很难挑起大梁;SUV新品不断推出,双创组合不温不火,被寄予厚望的创界运动型外观,1.3T动力配备,却高开低走。创酷大力气改款,外观配置都有不错改观,成为入门级SUV热门,可是叫好不叫座。两款SUV都保持2000辆销量,很难对品牌有较大贡献。

这里要重点说一下被毙掉的科鲁兹。作为十年老臣,科鲁兹对于雪佛兰品牌功不可没。科鲁兹巅峰时期月销量一度超过3万辆,上市不到五年的科鲁兹,累计销量便突破了100万辆,可见科鲁兹在我国市场中曾经是非常成功的车型,可以说是最吸引当时年轻消费者的车型之一。这得益于科鲁兹比较前卫的设计理念,在几次改款之后神韵全无,逐渐没落甚至停产。

一手好牌打的稀巴烂,继任者双科在轿车市场上始终挑不起大梁,不知道雪佛兰会不会复活科鲁兹救市。想想凯越之于通用,嗯,真香!

再见三缸机

除了车型换代这个大问题之外,造成雪佛兰销量雪崩的另一个痛点就是对于三缸机的无脑坚持。

随着汽车技术的不断进步,现如今的三缸发动机的动力性能、稳定性,均有了很大提升。但是,三缸机惨淡离场或许是注定的,因为它与人们的实际需求并不契合。从本质上说,这是一个为了追求排放被阉割的产品。

如果是一个要进行车辆置换的老司机,一定不会再考虑三缸机的。在他们心中,带有原罪的三缸机是低端落后的代表,他们无法说服自己去置换一辆无法给自己脸上添光的产品。

过去几年雪佛兰在主销车型上强推三缸机造成的最严重后果就是销量下滑。如今,雪佛兰科鲁泽又偷偷申报了四缸发动机,同样搭载L2B四缸发动机。宝马、上汽、领克等品牌在发现三缸机的竞争弱势后,更是纷纷换回了四缸机。从激进推出三缸机到重返四缸机,这似乎成了一个行业趋势。

说实话,车企明明可以通过技术解决的尾气问题,却非要通过降低排量去解决,这不是人为降低成本是什么?难道1.6L排量就做不到国六标准?并不是,国内品牌能做到四缸1.5L\1.6L排量能满足国六的比比皆是,但是研发成本高,而部分品牌想简单的通过降低排量的方式实现减排,把降排和减排量简单的画等号。市场证明,耍小聪明最终会被消费者抛弃。

事实证明,科沃兹在换装1.0T发动机后虽然在油耗有所降低,同时也符合国六排放标准,可发动机抖动、异响等问题却常常被消费者所诟病。

有不少车主投诉2019款科沃兹320手动出现变速箱漏油情况,甚至有车主投诉其新车才行驶5000公里就因变速箱漏油、异响等问题拆了3次,而且还没修好。其实,我个人认为有问题不怕,可以通过召回、维修等手段解决,可不作任何解释的态度却很容易“寒”了消费者的心。

百姓评车

在当下国内汽车市场整体下滑的大趋势下,尽管上汽通用雪佛兰靠“降价大酬宾”的确能招揽不少消费者的目光,但暴露出来的种种问题使其面临严峻考验。当然,考验远远不止这些,它还要面对其他合资品牌的挤压、自主品牌的不断壮大,以及国内新能源政策的不断施压,可我个人认为再怎么降价也不如提升自身质量,毕竟消费者始终想买一辆“省心”“放心”的出行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