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珠海商圈走访!业界呼唤消费券、加大补贴和帮扶力度

南都讯 近期,珠海市区纷纷出台帮扶措施,努力降低疫情的负面影响,提振消费,为各大商场、零售行业注入了一剂强心针。这些政策是否真正惠及到了商场?还有哪些提升空间?如何让政策更贴近企业的实际需求,真正发挥“雪中送炭”的效果?

在3月26日举行的珠海疫情防控工作现场新闻发布活动之“1+7”稳增长政策解读会(市商务局促进消费专场)上,南都记者先后走访茂业百货、泰锋电器,“提高政策覆盖面”、“派发消费券”、“加大家电‘以旧换新’力度”成了记者常听到的高频词。

降租缓解短期阵痛,期待派发消费券提振需求

减免租金,是疫情中各地推行的一个有力措施。2月11日,珠海市香洲区出台《香洲区关于帮扶企业抗疫情、渡难关、稳发展的若干措施》,鼓励区内综合体、孵化器、农贸市场等对经营户减免租金,按减免租金的20%给予一次性补贴,最高金额不超过100万元。

采访中,珠海茂业百货相关负责人表示,直接减免租金,有助于减轻疫情带来的短期阵痛,但长期来看效果有限。现在商户最需要的是如何激励顾客消费,恢复客流,进而带动销售业绩,让现金流动起来。深圳不久前给市民派发消费券,鼓励市民消费,期待珠海也能采取类似的方式。

上述人士同时表示,商场对经营户减免租金,可获补贴等政策,能有效惠及购物中心,但茂业百货珠海店作为百货行业,以零售为主,主要采取联营的模式,而不是租赁。通常而言,百货商场提供场地,商户做多少业绩,商场可以提多少钱,通过商户做大自身业绩来获得收益。因为没有体现在租金上,目前的政策只有一部分能覆盖到企业,得到的支持有限,希望进一步提高政策的覆盖面,只要是零售都可以享受利好。

《珠海市关于进一步优化供给促进消费增长的若干措施》提出“商贸企业(含分支机构)零售额同比增长5000万元到1亿元的,一次性奖励20万元;增长1亿元(含)以上的,每增长1亿元奖励50万元,单个企业奖励上限200万元。”

但上述人士认为,这个“增长额度”的门槛要达到并不容易。疫情发生之前,零售业要实现这样的增长本身就有困难,如今面临疫情的影响,就更难了。

期待政府加大家电”以旧换新”补贴力度

泰锋电器相关负责人介绍,在社保基金、员工返工补贴、银行金融支持等方面,企业均能享受到利好,目前正在积极申报,有的已经完成申报。

《珠海市支持企业复工用工稳岗若干措施》明确,“阶段性减免社会保险费。中小微企业2020年2月至6月的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单位缴费予以免征,大型企业2020年2月至4月的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单位缴费减半征收。”

对此,泰锋电器相关人士表示,大企业本身成本支出更大,企业多个门店,一个场地的租金每月就要40万,但社保费用只能减半征收,不及中小微企业,如能进一步提高覆盖面和帮扶力度会更好。

《珠海市关于进一步优化供给促进消费增长的若干措施》提出“支持开展家电以旧换新活。对年销售额达5亿元以上并开展家电以旧换新活动的家电销售法人企业,每家给予活动组织、宣传等方面的奖励20万元。”

商场负责人称,2009年到2011年左右,我国实行了家电下乡、以旧换新活动,当时的补贴很全面,如洗衣机最高补贴260元,冰箱、电视等最高400元,按照身份证每人可以补贴5台家电,其记得那一年,企业跟政府结算家电以旧换新的补贴就有好几百万,有力拉动了销售额。上一次购买的电器,现在刚好进入新一轮换新的周期。十年前的旧家电,能耗通常较高,安全隐患也较多。但珠海目前的政策,对企业开展家电以旧换新的奖励是20万元,跟以前的补贴力度相比还有差距,如能加大力度,将有力提振市场。

南都记者杨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