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析:史上最大规模救市,美国两万亿美元经济援助计划能否奏效?

图片
美国国会3月27日批准经济援助法案,图中为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女)
3月27日,在位于华盛顿特区的美国国会大厦,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宣布批准一项2万亿美元(约合14.1万亿元人民币)的经济援助法案。
据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已于当天立即签署了这一法案。
报道称,在新冠疫情爆发之际,伴随着史无前例的高达320万失业保险申领人数跃升,美国经济近乎全面停滞。
作为一项积极应对,国会通过了美国历史上规模最大的经济援助方案。该法案将失业救济金的发放范围扩大到更多的工人,包括个体户和独立承包商,比如零工工人。他们通常不计入失业统计范围。
美国CNBC电视新闻网3月28日评论称,时间会告诉美国人,这项被称为CARE法案的2万亿美元注资是否会奏效。
图片
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应对疫情经济援助法案
美国的救助计划并不孤单。实际上,在世界各地,各国政府都在加班加点地制定重大刺激立法,以避免疫情带来的经济灾难。 但不同的刺激方案,对应的是不同的受益者群体。那么,什么样的刺激措施才能最大限度地帮助到最需要资金支持的一线工人呢?
评论认为,在美国,挑战是独一无二的。因为美国57%的劳动力要么是小时工,要么是个体户。几十年前,许多小时工会在制造业从事稳定的工作,享受体面的福利。然而,在过去的30年里,随着酒店业和服务业就业岗位的增加,制造业的就业岗位有所减少,在这些行业,不定期和兼职工作的时间很少,福利也很少。从事这些低工资、不稳定工作的人很少有带薪病假的机会 或待遇。所以,当很长一段时间内不能去餐馆、酒吧、酒店、咖啡馆或音乐会上班时,他们就是最有可能失业的人。
这意味着针对工人的援助方案,需要解决病假、收入支持和补充福利以及新失业人员的需求。
根据美国众议院通过的法案,其中一项1000亿美元的一揽子计划,将提供临时带薪病假和探亲假,为健康、食品安全和失业项目提供额外的直接资金,并使新冠病毒检测免费。这将为普通美国人提供生活支持。
图片
美国城市的主要公共场所悉数关门停业
美国国会两党领导人制定的另一项计划。重点放在小企业、个人、医院和医疗中心,特点是直接向符合条件的家庭支付现金,为此分配了5000亿美元。
据报道,参议院多数党领袖麦康奈尔(Mitch McConnell)在让最新法案推进方面发挥了关键作用,而佩洛西则在最后一刻抵挡了一些众议员的阻挠,在众议院以语音投票压倒性地通过了这项措施。他们多数人都意识到,这笔钱必须尽快落入美国个人和企业手中。
在全球范围内,各国都在向本国经济注入资金,以对抗疫情的影响。根据英国政府实施的工作保留计划,拨款金额为员工工资的80%;澳大利亚的减税和投资激励计划,关注受疫情影响最严重的行业,但更多的是针对企业,而不是工人;在爱尔兰,当地政府也推动了一项31亿美元的计划,以改革病假工资和疾病福利,确保所有工人-即使是个体户——只要有就业合同,就可以获得资金。
图片
苹果公司北美门店全部关闭
评论称,尽管各国政府的努力很有意义,而且毫无疑问还会有更多的援助计划出台。也可以预期,各国政府将进一步打开钱包,不惜一切代价消除系统性和社会不确定性,并给予人们度过短期困境的信心。但这些援助计划的目的不是为了防止经济衰退,而是为了确保危机得到控制,让工人们遭受的痛苦更少一些。
在世界范围内,过去的两周,为缓解全球金融危机而逐步部署的每一种策略都已经在重新部署,以使可能的全球经济衰退不会成为失去的十年。
3月26日晚,二十国集团领导人举行的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通过一项声明,呼吁团结一致应对疫情挑战、维护世界经济稳定。
CNBC的评论认为,“我们可以预计,这场病毒大流行将重新安排社会的优先事项,并塑造几代人的思维。这是一个决定性的事件,将产生无数的后果,既有可预见的,也有不可预见的。”
图片
德国柏林的一条平日繁忙的街道几乎空无一人
(本文据国际财经媒体实时报道综述,郭少英独家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