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美启用无人机抗疫,大疆迎来“翻身仗”

文/ 邱月烨 编辑/ 鄢子为
测温、喊话、送药、巡逻……中国基层用无人机防控疫情和城市管理的经验,成功复制到了欧美。对于以大疆为代表的无人机公司来说,这无疑是一场“翻身仗”。
美国南加州,丘拉维斯塔警察局购买了中国大疆公司制造的两架无人机,每架价值11000美元,安装扬声器后配合巡逻……
图片
法国尼斯的警队也在使用无人机对人群进行驱散,巴黎警队将在无人机上配备热成像体温仪,远程对居民进行检测,可以诊断3米外的发烧病例,误差范围为0.5°。
意大利的菲乌米奇诺市、弗利市用无人机将一些不遵守隔离措施在公园聚众的当地居民劝退,沿途获居家隔离的居民掌声欢送。
西班牙警察使用了重量不到250克的大疆Mavic Mini无人机在街道上巡逻,提醒居民留在家中。
更有趣的是,塞浦路斯居民Vakis Demetriou在宠物狗身上拴了一架无人机,在空荡的大街上遛狗,自己则从容地呆在家中。
据国外媒体报道,大疆无人机已至少在7个国家参与抗疫,主要用于喊话、运输、测温等场景,暂未涉及防疫消杀方面的应用。大疆创新公关总监谢阗地表示,无人机在提高抗疫行动效率、减轻一线勤务人员负担上起到了重要作用,这一经验开始被欧美国家重视。
图片
对于大疆来说,无人机能够进入欧美的城市管理领域,是一个极大的突破。
在欧美国家,在城市管理中使用无人机一直富有争议,尤其是警察机构。无人机就像一个搭载了摄像头的会飞机的机器人,民众容易产生抵触情绪。不久前,美国的多位官员还认为“中国制造的无人机对安全会构成威胁”。去年,美国曾以“威胁国家信息安全”为名,对中国造无人机实施禁令,要求美国各机构不得采购。
疫情成为了一个特殊的催化剂,在全社会实行无差别的监督管理下,无人机等新技术被采用,扭转了过去的成见,从某个层面上也折射出了新技术在面对文化差异时的不同态度和思路。
丘拉维斯塔警察局局长弗恩·萨利在接受英国《金融时报》采访时表示,"这次疫情彻底改变了我的观点。我们没有在无人机上安装扬声器的传统,但是如果我们需要覆盖较大的区域来发布公告,或者有驱散人群的需要,我们可以(用无人机)做到,而不用派警员去现场……警员也有可能感染,派去现场可能是不切实际或不安全的。"
丘拉维斯塔警察局每天会用无人机执行10到15次行动,次数并不高,主要由于使用空域需要美国联邦航局许可。这家警局正在与美国联邦航空局联系以便获得更大空域使用权,扩大无人机使用次数和范围。
“To B的业务链条相对更长,大疆是在最后一步,对方已经决定要做了,再提供一些技术支持,包括无人机出勤和维护保养的管理方法,警方飞手队伍的组织和培训,还有存在损耗的售后服务等。我们主要是分享在中国已经被验证了的经验、组织方法、技术手册等,强调对一线勤务人员起到的保护作用。” 谢阗地告诉《21CBR》记者。
此前,中国除了将无人机用在了“疏导宣传”方面,还用在了更多其他领域的防疫行动当中,有无人机携带消毒剂在人群聚集过的区域进行防护消杀;在医院与疾控中心之间穿梭,帮助疫情防控物资的转运;盘旋在公路上方,代替人工进行指挥工作;悬挂二维码在收费站的车流上空,提高通行效率……
图片
无人机等新技术在中国的抗疫过程中发挥了极大价值。目前,中国已进入复工复产的阶段,无人机的非接触、高机动性、模块化功能扩展等优势,成为不少企业恢复生产工作、提高工作效率的法宝。河北省石家庄市环保部门使用无人机开展大气环境监测工作;四川国网雷波县供电公司输电运检班员工通过无人机对山麓间主网线路巡检;云南省林草局布设了110-120个沙漠蝗监测点,启动无人机进行监测……根据大疆公布的数据,截止3月10日,大疆植保无人机作业面积同比去年增加超过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