樱花奥运or夏奥如常,2021东京奥运的两种可能

东京奥运会何时举办,注定又是另一轮取舍和博弈。
图片
东京奥运会因新冠疫情影响被推迟至2021年,国际奥委会(IOC)与东京奥组委将于未来3周研究决定具体举办时间。从三大考量维度以及结合与各路消息人士沟通,我觉得2021年的东京奥运会,大概有两种可能。
方案1:2021年夏季(7-8月),夏奥如常,可能性70%
方案2:2021年春季(4-5月),樱花奥运,可能性30%
1.新冠疫情的全球防控
截至3月28日12:00,全球累计确诊新冠肺炎的病例已经超过51万。奥运金牌大国——美国、中国、英国、意大利、德国、法国、西班牙以及东道主日本、IOC总部所在国瑞士全部进入疫情重灾区。除中国外,其他各国每日新增人数仍在直线增长。
此前我和多位圈内专家都预测,东京奥运有可能推迟至2020年秋季举办,但3月24日的IOC官宣,没给这种方案空间,反而干净利落直接推至2021年,让人颇感意外。相信IOC已咨询过WHO的意见,考虑到欧洲多国出现医务人员大面积确诊,以及民众不戴口罩的社会文化,疫情何时能被控制成为未知。如此看来,WHO认为2021年全球范围很难结束疫情,因此东京奥运会已不适宜在2020年举办,照此分析——欧美各大赛事至年底都很有可能无法重启!
最近两天,东京奥组委内部曾传出在明年春季举办一届“樱花奥运会”的提案,包括巴赫主席本人也表示,东京奥运会没有限定在夏季举办。但考虑到东京的春季气温较低(平均最高气温:3月13.6℃,4月19.0℃),不适宜室外运动。加之每年春天是传染病高发季节,中国防疫专家张文宏也于近期表示,本次新冠疫情可能持续1-2年,明年春天可能会出现又一个小高峰。加之樱花季可能引起的花粉过敏,因此本人认为“樱花奥运”想法虽美,但可能性很低。即使是想避开高温高湿的东京夏日,并且为尚未完成的奥运资格赛留出档期,春季奥运也不应早于4月举办。
2.市场及商业影响
国际奥委会的第一大财源是转播权销售,来自美国的NBC电视台又是其第一大金主,NBC的意见也将对东京奥运时间产生影响。按照常态,4月是NBA季后赛激战正酣、MLB盛大开赛的时间,争抢收视率必然势必两败俱伤。而且如果奥运会选择在4月举办,各国顶尖篮球明星也很难从NBA中抽身参加奥运。
刚才提到的是“按照常态”,但疫情完全打乱了全球体育,常态已经不能作为参考。根据当前美国严峻的防疫现状,很难说本赛季的NBA何时能恢复进行,2020-21赛季的比赛是否能从10月如期开打也是个问号。东京奥运会在4-5月举办和NBA季后赛不见得会产生冲突,举办一届春季奥运也在选项之内。
但奥运会选择在7-8月举办有着重要的市场意义,也符合同期顺延的习惯。暑期是各大消费品的销售旺季,也是各国游客选择休假,进行奥运观赛旅游的重要时段。反观春季和秋季,绝大多数国家没有假期,学生正值开学,对于以旅游为支柱产业的日本经济带动作用有限。
3. 2021年国际重大体育赛程
欧洲杯、美洲杯、东京奥运会先后推迟至2021年举办,使得2021体育小年瞬间变为超级体育年。看一下明年暑期的大型赛事日程:
6月11日-7月11日 欧洲杯
6月11日-7月11日 美洲杯
7月16日-8月1日 世界游泳锦标赛
8月6-15日 世界田径锦标赛
8月16-27日 世界大学生运动会
8月中下旬-9月上旬(尚未公布) 全运会
2021年暑期的大型赛事日程几乎满载,但鉴于奥运会的超级影响力,如果在明年7-8月举办,世界田联、国际泳联将会相应调整其世锦赛日期,为奥运会让路。东京奥运会协调委员会主席约翰·科茨3月25日已对外表示,奥运会应当在明年7月10日结束的温布尔登网球公开赛和8月30日揭幕的美国网球公开赛之间进行。作为国际奥委会和东京奥组委的中间协调人,科茨的态度异常关键。
由此我认为,综合以上三大考量维度综合分析:东京奥运会推迟一年,按照周五开幕、周日闭幕的传统惯例,2021年7月23日-8月8日举办的可能性最大。
但是对于成都大运会和陕西全运会来说,奥运改至7-8月将产生赛程冲突,这两大在国内举办的综合性运动会被迫改期将是大概率事件。同时,北京冬奥也面临筹备时间压缩的巨大挑战,赞助商推广权益随着两个奥运间隔缩短而受到严重影响。
当前世界唯一可以确定的就是未来充满不确定。让国际奥委会和东京奥组委在新冠疫情难以预料的前提下,综合各单项体育组织、运动员代表、转播商、赞助商、世卫组织等多方意见,决定奥运会在2021年的举办时间,这需要付出难以想象的大量协调工作,这绝对是一个异常艰难的决定。
未来三周,必定改写奥林匹克史册,我们静待答案。
图片
作者简介:冯一博,体育产业专家、圈内圈外CEO,出身体育世家,毕业于北京体育大学,拥有三届奥运会、两届世界杯的现场工作经历。
今晚8点,懒熊体育邀请新华社体育部主任&高级记者许基仁和万达体育中国公司副总经理张晗做客直播间,与懒熊体育联合创始人&总裁黎双富深度聊聊东京奥运会推迟对体育产业的影响。在论坛中你将听到:
奥运会的推迟对于世界体育界有哪些影响?
对中国国家队备战奥运是否有影响?
对国内赛事和体育营销有哪些影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