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部敢叫板漫威DC的大片,只让我记住了女主的身材和脸蛋

说起漫改的超级英雄电影,似乎被漫威和DC两大漫画巨头统治了江山。

除了这两大超英宇宙还想看点新鲜的?

这不,有一位超级英雄向它们发起了挑战,它就是:

《喋血战士》

电影改编自成立于1989年的美国勇士漫画公司的《喋血战士》也称《血卫》,在勇士宇宙中,除了喋血战士以外,旗下还有先驱勇士、零度战甲、夜影侠等超级英雄。

而曾被美国漫画业的领先发行商授予“最佳漫画”奖的《喋血战士1》,在勇士宇宙卖出的8000万漫画中,它是最受欢迎的角色之一。

因此,在勇士公司经历关闭并再次成立后,该系列漫画还是有巨大的改编潜力的。

根据该电影的发行公司索尼的计划,《喋血战士》只是勇士宇宙第一阶段的超英大片,此后还有第二部的《先驱勇士》,一直到最后宇宙观融合,朝着像《复仇者联盟》那样的大片迈进。

敢跟漫威叫板,野心不小,那么可以说这部2020开年第一部男性超英片最终成色如何呢?

答案稍后细聊,我们不妨先来看看影片的基本情况。

从主创阵容来看,导演戴夫·威尔逊,此前主要负责像《星球大战:旧共和国》等电子游戏的视觉特效工作,此次是他首次担任电影导演。

编剧由埃里克·海瑟尔(《降临》)和 杰夫·瓦德洛(《海扁王2》)合作编写,两位都有不错的代表作在手。

从主演阵容来看,最受人瞩目的无疑是“喋血战士”的扮演者范·迪塞尔,是好莱坞最具个性的硬汉之一。

除了《速度与激情》系列,他还曾在《银河护卫队》中饰演树精格鲁特,此次唐老大终于能实现个人当主角的超英梦了。

此外,还有在《速激:特别行动》中饰演M夫人的艾莎·冈萨雷斯,《西部世界》的机器人接待员妲露拉·莱莉,拉蒙尼·莫里斯、萨姆·修汉等参演。

在《喋血战士》中,范·迪塞尔一开始以士兵雷·加里森的身份出现,在度假时,妻子和自己都被反派马丁杀死。

之后,他一觉醒来却被RST公司利用尖端纳米技术起死回生,变身即时自愈、媲美超级电脑的超级英雄——喋血战士。

由此,他踏上了为爱妻的复仇之路,却发现自己身处在巨大的谎言之中。

作为一部超级英雄大片,自然少不了让人肾上腺素猛增的动作场面。

一开场就是迪塞尔在蒙巴萨解救人质,与歹徒在建筑内展开激烈枪战。

还有光头在狭窄空间一挑二的肉搏,地下通道内两车相撞,喋血战士小试牛刀一人单挑五辆车。

最为高潮的要数光头在摩天大楼与“章鱼手”和“电子眼”的局部机械人的对决,高空电梯间生死相拼,惊险刺激。

最后,还与反派BOSS还来了场大爆炸。

此外,解析喋血战士靠纳米机器人的场景,以及光头被打残时的微粒四散,画面还是比较细致新奇的。

以及,还有篡改、洗刷记忆的剧情反转。

可以说,影片基本集齐了一部动作片的必备要素,想要看科幻和动作场面多少还是能爽一下的。

从这里看影片好像还不错是吧?但很多人可能早就发现了,电影的口碑并不太理想。

豆瓣5.4分,IMDB5.7分,烂番茄新鲜度只有30%,还是代表观众口碑的爆米花指数78%稍微看得过去。

正如上面所说,影片一个接一个的动作场面还行,在影院观看还是能得到视觉享受的,但为何普遍口碑都不太行呢?

在晨晨看来,主要有以下3个原因:

第一,动作元素是有了,但慢动作成为标配,严重削弱动作的视觉冲击效果。

如果以一部爆米花动作爽片来看,对于它的故事性多少可以宽容一点,可至少动作场面要帅啊。

影片中动作元素是不少,可是基本上只要出现了动作戏就来无数个慢动作。

你说展现喋血战士的微粒重组再生慢动作是有必要的,可枪战、车战、肉搏战,啥都来个负2倍速谁吃得消。

比如,在高速下坠的电梯间肉搏,动不动就来个慢动作,严重影响了打戏的流畅度。

还有,地下通道光头暴打敌人,慢到令人发指,敢情您这是打架还是跳舞呢?

值得一提的是,片中几场大场面的动作戏都在昏暗的环境下发生,颇有种特效不够,黑暗来凑的感觉。

第二,过于俗套羸弱的剧本,情节推动缺乏有效铺垫,冗余场景和台词过多。

还是那句话,对于一部爆米花大片,就算故事属于一眼猜到结局系列,但不是太差都能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而影片不论是主要矛盾的英雄大战黑心企业,还是一开始的坏人杀妻的复仇之路,剧情的各条线索全都流于俗套。

俗套就算了,故事讲得还磕磕绊绊,被一些无意义的场景打断。

比如,光头第一次在RST公司醒来,认识了前海军游泳运动员KT,愣是看她在水下打了一分半钟的太极。

且不说那练功姿势没什么美感,这段剧情是想要说明光头被KT的美貌征服?

您还要给您尸骨未寒的妻子报仇吗?

此外,影片中还有翻来覆去重复的台词,比如关于喋血战士能迅速再生的原因,不仅用画面展示,还用冗长的对话反复解释,生怕观众入场时没带脑子。

其实,喋血战士这种快速再生的超级英雄观众看得并不少了,这设定也没有多么新奇,对于这种絮叨的场景和对话,极其考验观影耐性。

而不论是坏蛋为何要逼问光头人质事件甚至不惜杀害二人,还是RST公司老总明目张胆消除一个又一个竞争对手。

反派作案动机都缺乏强有力的动机,再加上KT中途的叛变也比较突兀,整个故事看下来似乎仅仅只是为了展现喋血战士有多么牛掰。

第三,范·迪塞尔演技拖后腿,主角无限开挂缺乏共情,配角成工具人。

范·迪塞尔与许多功夫巨星一样,武戏突出,文戏羸弱,而此次担任主角更是把他的短板暴露无遗。

坏蛋在自己面前杀死老婆的“干嚎式内敛”输出,大哥看起来不够着急、愤怒、痛心啊。

被划破手,第一次得知自己有强大再生功能时,发动“皱眉头”功能,大哥表示一点也不震惊错愕。

总之,光头平淡如水的演技,正如网友评价的那样:

范·迪赛尔演的每个角色都带有浓厚的范·迪赛尔风格,他不负责把一个角色演活,只负责把角色演成范·迪赛尔。

而作为讲述喋血战士起源的电影,它仅以一场解救人质戏简单带过光头的身份,后面提了句他的尸体没人认领说明他没有亲人。

除此之外,我们对他的了解一无所知,是个没有“前史”的人物。

在化身为喋血战士后,光头迅速接受了这个设定,无尽的复仇似乎成了个莫得感情的杀人机器。

而反派更是纸片人,且不说发掘机械腿和电子眼两个人的特质,就连女主角KT也仅仅是增添美色,为光头的助攻的工具。

光头在影片中所向无敌,人物没有变化和成长的弧光,观众缺乏与他的共情。

其实,不论是蝙蝠侠亦或是钢铁侠等等英雄,正因为他们都有自己的心魔和不断成长的认知,才更能得到观众的理解与喜爱。

而反观喋血战士,毫无弱点和变化的主角设定加上光头清水般的演技,最后难以在观众心中留下深刻印象。

除了两位身材和脸蛋都倍棒儿的女主……

其实,影片有着许多科幻片和超英片相似的设定,像《明日边缘》式的无限轮回,《金刚狼》式的失忆重生,《黑客帝国》式的弹道魔法。

以及,影片特别突出的红色暴力美学。

然而,几个亮点完全被陈词滥调所拖累,用的都是漫威、DC都弃用的桥段,加上4500万美元的成本限制,没有发挥出这个题材应该有的深度和魅力。

想要在“光明系”的漫威和“暗黑系”的DC这两大巨头中间开辟第三个超英宇宙,没点自己的特质,拿一个泯然众人的作品可是远远不够的。

青石电影编辑部 | 晨晨

本文系青石电影原创内容,未经授权请勿以任何形式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