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白衣天使”驰援广州白云机场:听到旅客说谢谢,心里暖暖的

在广州白云机场忙碌了一天,来自东莞市水乡中心医院的李少媚刚刚睡下,却累得睡不着,脑海里还是一直心心念念着“战场”。
当天,她的工作主要是跟每位入境旅客测量体温、检验健康申报的内容,有阳性体征便安排核酸检测、抽血化验等。听起来内容简单,她却累得腰酸背痛。
图片
作为东莞队的副领队,她的时间是这样安排的,早上6:15起床洗刷,更换衣物、吃早餐,7:15出发去机场。一小时的车程,李少媚到机场后开个短会,接着就开始穿防护服上岗。这一天,她负责的岗位陆陆续续一直有旅客,大家不敢停下吃饭,一直到15:15换班时才开始进餐。
连续站了6个多小时,大家都口干得都说不出话来了,背后的汗一直湿到腰间。“好在早上没敢喝水,为了保险,还用上了尿不湿。”下班后,饥肠辘辘的李少媚一下喝完了一大杯冷水,特别痛快!在短暂的休息之后,她再次进入岗位。
虽然在防护服里闷得难受,李少媚坚持细心为旅客们提供更好的服务。她说,很多旅客都在等候筛查、检测,加上坐飞机长途跋涉,他们已经很累了。尽管这样,旅客们还是非常配合,很多人会跟护理人员说“谢谢”。听到这样的话,她感觉心里暖暖的,更感觉到守护关口的意义。
在机场检查,面对入境人员语言不通,很多时候队员们只能通过手势等进行沟通。当天,有一组俄罗斯人员入境,一名中文流畅的留学生自愿充当翻译,她告诉李少媚,自己在俄罗斯学习了一年中文后来中国留学,还找了一个中国的男朋友。“爸爸说中国有很多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一定要来看看。”这让李少媚惊讶又自豪。
图片
“我愿穿上防护服,做个守护兵,把好广东省疫情防控第一道关口。”沙嫒嫒也是东莞市水乡中心医院支援广州白云机场10位“逆行者”之一。她原是妇产科护士,平时跟很多90后小姐姐一样,喜欢打扮得漂漂亮亮地去上班、然后开开心心地下班。
疫情来势汹汹,沙嫒嫒主动请缨参战一线,在麻涌镇集中医学观察点奋战了50多天,获悉医院“组队”支援广州白云机场时,她立即报名参加,并顺利入选。
图片
在白云机场抗疫一线,沙嫒嫒主要负责抽血、咽拭子采集、体温观察和医学咨询等工作,由于身穿防护服、戴口罩,“闷”汗的同时,还要不停地说话,汗流浃背、口干舌燥但又不敢“补水”,一个班次下来,“瓜子脸”肿成了“大饼脸”。
这只是支援广州白云机场“白衣天使”战队的一个缩影,她们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却因长时间穿防护服,戴口罩、护目镜而留下一张张“口罩脸”,她们坚守的身影让人敬佩。在接下来的日子里,她们还将坚守在机场,直到疫情退去。
【记者】欧雅琴
【通讯员】吴飞
【作者】 欧雅琴
【来源】 健康东莞南方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