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源:“旱改水”项目提高土地产出率

桃源县木塘垸镇通过“旱地改水田”项目,新增水田近7000亩,其中60%以上的面积今年将种上双季稻。目前,种植户正抢抓农时,集中育秧。

眼下正是早稻播种的时节,在桃源县木塘垸镇仁丰村的这片早稻专业化集中育秧点,工人们正在合力完成集中育秧的各个环节。种粮大户蔡立君找到新媒体工作人员,对他们的劳作场景进行直播,实现客户对稻谷种植过程的溯源。

蔡立君4年前在深圳成立了一家从事智能米机社区零售的公司,以往公司通过其他渠道进货,稻谷的品质、价格难以把控。2019年,蔡立君果断抓住木塘垸镇“旱改水”项目的契机,流转了1800亩水田作为公司的种植基地。为提高种粮效益,蔡立君改变了以往的撒播方式,开展专业化集中育秧,在确保基地供应的同时,还可为周边农户提供秧苗。

桃源县种粮大户蔡立君:响应党的号召,保证疫情之后,我们的收成不减。

木塘垸镇从2017年开始推行“旱改水”项目,目前已完成3期工程,累计新增水田6500多亩。目前开展专业化集中育秧100多亩,可为5000亩大田提供秧苗,全镇早稻集中育秧比例达50%。通过专业化集中育秧,不仅秧苗质量和栽种效率得到了提高,农资采购和田间管理的成本也大幅降低,土地的产出效益将进一步提升。

桃源县木塘垸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康杨:巩固“旱改水”的成果,紧紧围绕早稻扩面的目标,抢抓农时,做好集中育秧,为下一步的机插、抛秧做好准备,切实为夏粮丰收、群众增收做好保障。

(桃源电视台记者 王丽 张铭齐 编辑 高乾)

好看的人都点了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