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万只欧标防护口罩明日“直飞”西班牙

图说:由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上海)负责首批出口的口罩明日直飞巴塞罗那 网络图

明日,承载着中国人民与世界携手共同抗击疫情的坚定信念,由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上海)负责首批出口的150箱、30万只欧标防护口罩,将在凌晨通过包机直飞西班牙巴塞罗那。

在中国疫情得到有效控制的同时,全球范围内的疫情却在持续发酵,国际社会对防疫物资的需求日益急迫。考虑到国内口罩所需日趋平稳,此前扩产口罩的企业纷纷谋求出口。

然而,外销产品出口各国须先取得相关认证,而认证周期较长,市场风险较大,因此很多企业都审慎投产。有些企业拿到的出口所需相关证书可能是假证书,国外客户不予认可;也有企业在收到证书后,便再也无法与提供中介服务的咨询公司取得联系;有的咨询机构每天能为口罩生产企业接到四五十个订单,加班加点的生产和申请相关证书,而在订单完成后接连有企业无法顺利出口,打击了企业的积极性,使其对于口罩及其他防疫物资的出口多呈观望态度。

为了充分利用平台资源,携手企业共同抗击疫情,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上海)对接到符合国际标准的医疗防护用品生产厂家,并第一时间通过管委会的推荐,联系到自贸区内有需求的企事业单位。3月19日,基地迅速完成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上海辛然实业有限公司等企业提供医用口罩的配套服务。

疫情期间,上海基地强化责任意识,激发担当精神,对于代理出口的防疫物资,全部免收代理服务费。目前,基地正在为德国、比利时、巴西、波多黎各等国家输送医疗物资,委托方有当地政府,也有相关医疗机构和相关企业,筹集物资种类繁多,包括一次性防护口罩、一次性医用口罩、kn95口罩、医用防护服、测温热成像产品、抗体检测盒及核酸检测盒等。

据悉,后续第二批120万只医用防护口罩和其他防疫物资的供应事宜正在积极推进中。(新民晚报记者 朱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