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之下,美国人为何疯抢厕纸?

大千世界,无奇不有。随着 COVID-19 病毒全球蔓延,美国消费者也有神奇操作。谁能想到,由病毒引起的呼吸系统疾病在美国居然让厕纸遭全民疯抢,供不应求。为什么美国人会突然开始疯抢厕纸?
消费者行为研究人员 Kit Yarrow 认为,这是新闻传播造成的极端例子。有些新闻传播容易吸引眼球,但有时会迷惑大众。
图片
图|抢购一空的厕纸货架(来源:Arstechnica/RabbitEMT)
恐慌性购物
在危机期间恐慌性购物并不是什么新鲜事。暴风雪来临之前,美国中西部的人都会囤积大量食物,因为到时候商店货架上的面包、鸡蛋和牛奶早就会被抢购一空。而在沿海地区,花生酱是每个飓风季节的必备品。Yarrow 认为,在某种程度上,做好准备是合理的,人们的恐慌性购物在一定程度上是为了在面对世界的不确定性和危险时获得一种控制感。
Yarrow 说:“现阶段,所有人都很焦虑,这很正常。当我们感到焦虑时,解药总是控制感。我们无法真正控制这种疾病的发展轨迹,所以我们只能求助于所能控制的,这就是为什么人们会去购物。人们总是会做点什么来获得控制感,而储备肯定不会错。”
“有些人在囤积东西,他们没有恶意,也不是自私的人,他们只是被吓坏了。我认为如果他们能考虑到自己与他人的联系以及责任,就不会这样做。”
囤积肥皂或洗手液显然更合理,但为什么会囤积厕纸呢?
这确实有点不寻常。Yarrow 说,“大多数人都不会在恐慌性购物期间想到囤积厕纸,这是第一次遇到这种情况。” 在危机中,当社交媒体驱动的交流遇到人类本能时,就会导致疯抢厕纸的情况。
物资短缺的错觉
Yarrow 说,“我们是群居动物,在这种前所未有的不确定时期,我们确实会出现从众心理。不幸的是,其他人也在做一些疯狂的事情,这让我们觉得自己也应该加入其中。”
今天,大多数人通过社交媒体,或者从充满图片和视频的新闻报道中了解其他人在做什么。所以我们看到的信息是非常直观的,这影响了我们处理某些信息的方式。一般来说,超市过道会摆满大量厕纸,与金枪鱼罐头相比,厕纸货架上的空隙会尤其明显。
“空厕纸货架的照片,再加上有人扛着两袋厕纸走出商店的照片,会戏剧性地让人脑补:厕纸紧缺,照片上的人在抢购厕纸。然后,随着厕纸成了媒体特别关注的东西,人们就更会去抢购厕纸。”
做好准备当然没有错,有太多的方式能让人获得满足感。但是除了物资准备,人们也应该关注情感准备。
Yarrow 建议:“要控制你所能控制的。”
他建议人们在隔离期间,可以建立一个简单日程来充实时间;对环境的控制感可以通过清洁或整理来维护;在社交方面,尽可能多地寻找人际联系,例如视频聊天、打电话等。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