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字楼返工高峰到来,看广州CBD如何防疫?

广州市天河区楼宇经济发达,聚焦了大量的总部企业、互联网企业和众创空间。随着返工高峰的到来,防控压力陡然增大。如何做好办公楼宇、园区等人员密集场所的疫情防控工作?
记者了解到,天河区非公企业党组织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探索党员突击队、楼栋长等做法,把牢人员筛查、园区出入检测、突发情况处置等防疫关口。
图片
写字楼构建四级响应机制
天河CBD是广州地区世界500强企业最密集的区域,也是全国300米以上摩天建筑最密集地区。随着返工高峰到来,楼宇企业防控压力一下子增大。
天河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委依托楼宇党建组织体系,构建起“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委—楼宇物业党组织—楼栋长—楼宇企业”四级响应机制,严格把好商务楼宇入口关、消毒消杀关和复工复产关。
以富力物业为例,该物业党委在复工前一周就专门开展防疫演习,并组建党员突击队,联合物业、楼宇企业严格落实消杀制度。据介绍,物业每天会对公共区域进行全面清洁消杀,覆盖电梯轿厢、门岗闸机、大门扶手、写字楼公共洗手间等区域。
港联不动产弘远大厦党支部探索的是“楼栋站长制”服务模式,每一栋楼均设站长一名。该大厦物业采取的主要措施包括:在楼宇出入口、车场出入口设立测温点实施出入管控并测温登记;发动党员、志愿者引导外卖、快递在园区外分发物品;加强楼宇巡视,劝阻聚集人员;24小时门岗轮班值守,严密把控楼宇通道等。“通过‘定岗+流动岗’模式,以每一个设岗点为服务发力点,多岗合力,全面布控社区防疫网。”弘远大厦党支部书记汪雄勤说。
图片
园区企业:对员工进行每日健康申报摸查
天河区是互联网企业最发达的地区之一,辖区内有全国百强互联网企业12家。疫情发生后,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委及时发出倡议书,针对复工复产工作印发指引汇编,发动区属非公企业积极捐款。
为做好疫情防控,企业纷纷采取措施,如推行网上办公、错峰上班、轮流值班、视频会议;提倡员工自带餐食餐具、分流就餐,最大限度减少员工集聚。网易、UC等企业还通过开发小程序、发放电子通行码等方式,对员工开展每日健康状况申报摸查。
据了解,天河区现有众创空间(孵化器)195家,其中国家级众创空间(孵化器)26家。天河区科技园党委累计摸查了1900多家企业超过10万名员工出入省内情况;宏太智慧谷党支部党员发出“我是党员我承诺,积极响应支部倡议”,主动投身到园区防疫。
在复工复产之前,天河区各大园区、众创空间(孵化器)快速筹备口罩、红外非接触体温计、消毒水等防疫物资供企业员工使用。
同时,出台了复工复产安全生产方案、应急处置预案等,严格落实体温测量、公共环境消毒消杀、信息登记等工作,把牢人员“筛查关”、园区出入“检测关”、公共场所“阻断关”、突发情况“处置关”等四道防疫关口。
此外,各园区和众创空间(孵化器)还主动减租,为企业送上“及时雨”。如宏太智慧谷党支部为园区中小微企业减免租金、增值服务费和车辆月保费,累计减免超100万元;盛达党支部制定了租户租金减免方案,为企业减免租金超50万元。
【记者】占文平
【图片】天河区非公经济组织党委供图
【作者】 占文平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