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东尼不识03同届榜眼?怎样才能不被NBA遗忘

近日,韦德和安东尼视频连线,同为03黄金一代的代表人物,两人聊到同届榜眼秀米利西奇。
在连线时,韦德提起了Darko(达克-米利西奇),安东尼一脸疑惑地说:“谁?”
图片
韦德笑着说:“就是那个第二顺位被选中,在你前面一个顺位被选中的人。”
安东尼随后说:“哦哦(我知道他),刚刚你说的时候信号不太好。”
显然,安东尼已经不记得米利西奇。只是,信号不好这个借口是不是过于明显了。
但也并不怪安东尼,毕竟米利西奇在NBA打了6年,一共打了369场,其中116场首发。场均上场18.5分钟,只能贡献6分4.2篮板0.9助攻0.4抢断1.3盖帽的数据,实在和他的榜眼秀的身份相差太多。
图片
可以说,17年过去了,那个曾经力压安东尼、波什、韦德等人的天才榜眼,已经被NBA遗忘了。
米利西奇的人生可谓是高开低走。03年选秀前夕,米利西奇的评价是这样的。爵士队球探达尔-辛曾说,如果他手里有一号选秀权,他会毫不犹豫地选择米利西奇,而不是勒布朗·詹姆斯。
"和勒布朗相比,达科能力更完善,能胜任的场上位置更多。他能打中锋、大前锋、小前锋。达科身上也没有勒布朗那么大的压力,他不像后者那样身背9000万的赞助合同。选秀榜上只有为数不多的几个不可错失的球员,我想达科就是其中之一。"
图片
而老尼尔森也表示:"他的身材、体格、速度、灵巧性和力量,都让人惊异。如果你想要个中锋或者大前锋,那么达科绝对是你的不二人选。"
只是进入联盟之后,这个曾被誉为“天才”的18岁欧洲少年,却难以适应比赛强度。那一年,铁血活塞拿下了总冠军,对于其他高顺位新秀而言,刚出道便跻身强队无疑是再好不过,但对于米利西奇确实噩梦的开始。
图片
菜鸟赛季,米利西奇在常规赛中只获得了34次出场机会,而且大多是在垃圾时间。久而久之,活塞球迷送给米利西奇“人肉胜利雪茄”的绰号,因为只有在活塞大比分领先时,老布朗才会让他上场。
米利西奇曾说:“坐在那儿看别人比赛让我很难受,我觉得自己本赛季每场至少应该上10分钟,但是从来没人给我机会。我觉得很不舒服,但是又不知道该朝谁发火。”
情绪无处宣泄,米利西奇总得找一些事情来做。于是,他把自己的头发染成金色,然后偷偷打了耳洞,“为了不让裁判看见我戴耳环上场,我只能用胶布把耳环贴起来。”不过这一切往往也吸引不到裁判的目光,毕竟相比于紧张激烈的球场,很少有人会注意到板凳席末端的人。
图片
就连詹姆斯也曾满怀同情地说:“米利西奇所处的环境对一个新秀来说是最难受的。”
其实并非米利西奇不努力。菜鸟赛季,米利西奇经受不住NBA级别的对抗,于是他每天刻苦训练。那段时间,他总是全队最早去球馆最晚离开的人。选秀结束前往活塞训练营报到时,米利西奇的体重是245磅,而赛季结束后他对已经为自己增加了20磅的肌肉,只是这一切都无济于事。
“我在NBA所经历的一切实在太糟糕了。至于是谁的错,我想大概是双方皆而有之吧,在我看来来这就是一次错误的结合,当然现在说再多也没用了。”米利西奇回忆起这段经历时,仍能感受到不忿。
不过,安东尼对此毫不客气,他在和韦德聊天中这样评价:“尽管有各种各样的原因,但事情总会往他本该发展的方向而发展。当我们回顾这一切时,无论他被谁选中,当时的情况是怎么样的,能打出来的总会打出来的。韦德被热火选中,那里成为了他的家。詹姆斯被骑士选中,他做了他该做的事情。我被掘金选中,我也做了自己该做的。”
难道米利西奇在NBA只有落寞和不甘吗?其实不是,他也有高光时刻。2010年11月19号,当湖人做客森林狼时,没人想到会米利西奇会爆发。那场比赛之前,森林狼中布鲁尔、比斯利和勒夫都成为2011年全明星候选大名单中一员。
图片
面对加索尔和奥多姆的豪华内线,勒夫打得十分挣扎,出场34分钟7投0中一分未得。而此时站出来的却是米利西奇,首节9分47秒,他便用一次空切暴扣拿下本场比赛的第一分。
而后面对正值巅峰的大加索尔,他18投10中及罚球3罚全中,狂轰23分16个篮板5次助攻2次抢断6次盖帽,23分与6次盖帽均创造米利西奇的生涯新高,而16个篮板及5次助攻也追平了他的个人纪录。
这一晚,仿佛让人们重新看到那个天才少年的身影。
图片
只是对他而言,这样的璀璨时刻实在太少。NBA之旅,他先后流浪于魔术、灰熊、尼克斯、森林狼以及凯尔特人。最终在12-13赛季,他只代表绿军出战了1场比赛后,就离开NBA返回了塞尔维亚。那场比赛他出场5分钟,得到1篮板。
离开NBA后的米利西奇,登过拳坛开了农场,日子也算传奇。但对于NBA而言,他就像安东尼口中的那个问号,逐渐消失在人们的记忆中。
或许安东尼说的也有道理,能打出来的总会打出来的。我们虽然会唏嘘米利西奇的人生境遇,但更容易被记住的,则是那些英雄的伟岸时刻。如何才能不被NBA遗忘,最简单的办法就是,打出震撼人心的个人表演,用实力征服球迷。
这一周,我们的《经典战“疫”》栏目已经播出了詹姆斯经典比赛合集。下一周,我们选择各球星的经典表演回顾。悄悄剧透,下周的个人经典回顾是球员合集。其中不仅有克莱三节60分的比赛、还有罗斯玫瑰绽放砍下50分生涯新高的比赛。
图片
除此之外,年轻一代中我们选出了布克、沃克等人;中生代则是以利拉德、威少、欧文为代表的,而老球迷则可以看到纳什、德隆、科比、安东尼等人年轻的身影。
下周每天早上9点锁定腾讯体育,《经典战“疫”》节目,将播出经典个人表演回顾,千万不要错过哦!
福利!如果你记忆中有什么令人印象深刻的个人得分表演,也可以在评论区留言,我们一定会为各位安排。留言点赞数的前两位,更可以得到直播汪送出的精美礼品一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