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中成长的宝鸡“90后”!

李大钊曾说,“青年之字典,无‘困难’之字;青年之口头,无‘障碍’之语。”一百年前,那个年代的“90后”,高举五四运动的精神火炬,在追求马克思主义真理中开启了中国的光明前程。今天,新时代的宝鸡“90后”,在新冠肺炎疫情来临之际,白衣执甲、逆行出征;在如火如荼建设家乡之时,扎根基层,用奋斗的青春书写着那些闪亮的日子。请看——
1
1992年出生的志愿者张雷:
给医护人员的子女讲课
“我能用我的专业为‘抗疫’做些什么?”大年初二,看到我市第一批赴武汉医疗救援队出发的新闻后,在宝鸡一中担任初三英语教师的张雷,脑海中就有了这个思考。“我不是医务人员,不能上一线。但我很多朋友都在从事志愿服务,他们触动了我。”
2月16日,张雷看到共青团宝鸡市委发布了一条志愿服务招募活动信息,其中需要30位老师,为奔赴武汉医护人员的子女义务讲课,张雷第一时间就报了名。
图片
“我的想法很简单,因为母亲是医护人员,父亲是退伍老兵,我自己也是人民教师,全家都是党员。在特殊时期,如果每个人都能立足岗位,就没有什么困难是不能战胜的。如果能为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子女做一点事情,让医护人员没有后顾之忧,全身心地投入到抗疫中去,也算我的一点心意。”张雷说。
通过遴选后,张雷顺利地成为一名志愿者,负责为几位医护人员子女进行英语辅导。2月16日晚,张雷第一时间与结对子学生和家长取得了联系,了解学生的心理状况、学习情况以及学生的个人需求,连夜制定了详细的教学计划。从2月17日开始,张雷和结对学生每天利用微信视频和钉钉直播,进行网络辅导。
“因为之前没有接触过这几名学生,所以刚开始还是跟学生沟通,拉近心理距离为主。然后从学习方法入手,以课本为素材,从音标、单词、对话、篇章学习,不追求进度,只追求效果,巩固学校所学知识。”虽然张雷初三年级的在线教学工作压力大,而且作为班主任,他需要处理很多繁杂的事情,但他仍旧不断修正学习计划,坚持完成结对辅导工作。
“我跟学生家长说好了,结对辅导不能只停留在疫情期间,这几名学生的辅导我会一直进行下去。正如我们青年志愿者那句口号所言:立足岗位,守土尽责,志愿服务,青年有我。”张雷说。
2
1994年出生的职业农民魏乾:
青春如苹果一般甜美
今年26岁的魏乾是在凤翔县城长大的,却从小就对乡村里的人和事有着一份深深的情感。如今,他更是从城市来到乡村,在乡村干起了“甜美”事业——成为一名职业农民,帮着乡亲们销售苹果,让大家的日子一起甜美起来。
2016年魏乾大学毕业后,便回乡创业。他在学校学的是数字媒体应用专业,学以致用,他开办起的公司就是利用网络进行苹果销售。他还办起有实体的淘宝店,通过线上线下结合模式,把凤翔县田家庄镇齐村以及周边乡村品质好的苹果卖出去。
图片
“我们是以‘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进行运作的,就是现在最流行的‘订单农业’,让乡亲们种出来的苹果不愁销售的问题。”魏乾说。
有一户人与魏乾合作,老两口原本是贫困户,种了2亩苹果地,他们辛勤作务,收入比较可观,直接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2019年纯收入达到13000元。
除了帮助乡亲们销售苹果,魏乾还特别热心地成为大家学习网络知识的“指导员”。如何在微信朋友圈里展示自己的苹果?如何拍摄展示苹果丰收的抖音小视频?……乡亲们来问这些问题时,魏乾都耐心地演示、解答。
“有的乡亲会把同一个问题问六七遍,因为他们对智能手机操作不太了解,每一次来问我都会耐心解答。”魏乾笑着说。
除了咨询有关苹果的问题外,还有不少乡亲会问“题外”的问题,比如,怎么在淘宝上买喜欢的衣服、如何在网上挑选日用杂品等,魏乾依然会耐心解答,热情地做好这些“附加题”。正因如此,乡亲们都称呼他“乾娃”。
帮助乡亲们脱贫致富的同时,魏乾自己的公司2019年的营业额也超过了一百万元,实现了共赢!
“凤翔县是苹果大县。如果能把苹果网络销售份额做大,不仅能帮助农民销售果子,卖个好价钱,我自己从中也可以得到发展,这个‘蛋糕’是很大的!”魏乾算着其中的经济账,信心满满地说。
3
1993年出生的乡村教师罗云霞:
我的高处在乡村
常言说,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但“高处”是什么呢?有人说是城市优越的生活环境,有人说是丰厚的工资待遇。千阳县冉家沟村元明寺小学教师罗云霞却说:“我的‘高处’在乡村。”
1993年6月,罗云霞出生在宝鸡县(今陈仓区)西部偏远山区——香泉镇三泉村。生在农村、长在农村的罗云霞深知教育对于农村孩子的重要性。于是,2017年6月,从渭南师范学院毕业的她,毅然选择了乡村教师的职业。
图片
2017年8月28日,罗云霞通过考试,成了元明寺小学的一位教师。“你是唯一的专业英语老师,是咱们的‘宝’。”“我知道好吃的包子店、火锅店,以后带你去。”“我有电动车,我可以载你。”……初进校门,同事们的热情让罗云霞感受到了集体的温暖。罗云霞兴奋地说:“这里所有老师都高看我一眼,没有拿我当外人、新人,我们当时才认识三天,但感觉已经认识了好多年那般熟悉、温暖。”
不过,更让罗云霞觉得被高看一眼的还是领导和同事对她委以重任,以及业界同行的关心、呵护。罗云霞虽是新入职教师,但领导和同事听完她的课之后,直接将三年级语文、四年级英语等教学重担交给了她。而且,全校十多名教师给了罗云霞一个“特权”——可以随意听任何一个老师的课。此外,乡村教师近年来备受社会各界关注,有诸多外出学习的机会。
外出学习,省内外名师得知罗云霞是乡村教师,更是知无不言、言无不尽,并一直通过网络,远程指导罗云霞的业务。于是,在一边教学实践,一边接受同事手把手指导、聆听名师课程的过程中,罗云霞的教学水平直线上升。这不,不到三年时间,她不仅成了学生和学生家长青睐的教师,成了能带各个学科的教学多面手,更在千阳县英语教学能手大赛中崭露头角,荣获县级教学能手称号。
就是这样,令所有人“高看”一眼的罗云霞,在乡村找到了尽情展露才华的“高处”。你瞧,课堂上,有时她会带着学生演绎情景剧,用情景式教学带着学生深刻理解课文;有时她会带着学生进行英语说唱,鼓励学生大胆开口说英语……
4
1993年出生的农技人员牛雨佳:
用知识助力贫困户脱贫
牛雨佳,1993年2月出生,土生土长的眉县人。2015年6月,牛雨佳作为硕士研究生,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植物保护学院毕业。毕业后,她便来到眉县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成了一名基层农技人员。
当初,她也考虑过去大城市选择一个专业不相关的“体面”工作,但这就意味着要放弃多年在学校学到的农业专业知识。左思右想,牛雨佳最终选择“随初心而走”。27岁的她,至今已在农业战线上奋斗好几年了。
图片
牛雨佳(右)
刚开始工作,在下乡时她也不大自信:人家都种树多少年了,自己一个没有任何实践经验的“毛娃娃”,他们能信得过自己么?“技术要不断更新,只要是正确的、对产业发展有利的,不管是谁,大家一定会认同。”同事们的不断鼓励,增加了她的自信心。之后,她和同事们一遍一遍总结试验田和实验室中得出的研究成果,并将研究成果用于指导实践,让果农们学习应用新技术。
牛雨佳在脱贫攻坚工作中主要帮扶的贫困户是眉县齐镇齐镇村的蔡文龙。蔡文龙种了6亩猕猴桃,但缺乏技术,作务水平不高,产量较低。牛雨佳指导他开展标准化生产,帮他不断提高果实品质。通过一年的技术指导和帮扶,2019年蔡文龙果园中商品果率达到80%以上,每亩收入超过10000元。还有齐镇村贫困户李小红、高拉翠等人也都多次得到牛雨佳的帮扶指导,产业年收入都超过了3.5万元,成功实现了脱贫。这些事实,让群众接受、认可了这个年轻人。
农技人员的工作特性,决定了牛雨佳必须要走遍眉县的每一个村庄、每一块果园。在人们的记忆中,这个年轻的女孩子一直忙着进村入户,指导、培训。每次从田间地头回来时,她经常是灰头土脸,鞋子上也沾满泥土。
正是通过深入基层和农民交朋友,通过不断学习努力实践,牛雨佳不断提高自身素质,为家乡人民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李波 麻雪 唐晓妮 王商君)
编辑:张家旗
审核:王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