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学友演技有多好?看过《喋血街头》,我服了!

01:
1988年张学友第一次饰演“江湖烂仔”,外号“乌蝇”!这部电影最终为张学友拿到了生涯第一个电影奖项:金像奖最佳男配!
这部电影是《旺角卡门》,也是王家卫生涯中执导的第一部电影。
图片
两年以后王家卫执导了人生的第二部电影《阿飞正传》,再次与张学友合作,如果再算上夹在这两部电影之间的《喋血街头》,张学友在三年时间内演了三部有关于“江湖混混”的电影。
但如果要论张学友表演的巅峰状态,却一定非《喋血街头》不可。
图片
02:
在第10届金像奖上,张学友凭借《喋血街头》第一次提名最佳男主,然而看过这部电影的都知道,张学友在这部电影中出现的时长是短于梁朝伟,与李子雄持平的。
那些年里李子雄与梁朝伟早已是公认的演技派,而张学友则处于电影、唱歌双向发展的阶段,相较于在音乐上的成就,彼时的张学友在电影上还要差上许多。
图片
故而在一部时长弱于梁朝伟、李子雄这些大咖的电影中,能够拿到唯一的最佳男主提名,由此可见这部电影,张学友的演技究竟有多出色。
从角色展现出来的层次和差异去看,梁朝伟在这部电影中只演绎了一种形象(对兄弟义气,重感情),李子雄则演绎了两种形象(对兄弟义气,视财如命),而张学友演绎了三种:被父母抛弃的孩子、对兄弟义气的男人,变成疯子的可怜人。
图片
03:
故事始于香港的某个贫民窟,在那里阿荣(李子雄)、阿B(梁朝伟)、阿辉(张学友)是打小一起长大的好兄弟。
阿辉打小就被父母嫌弃,母亲常用木头做的鞋子使劲敲阿辉的头,阿B是阿辉的邻居,两家可以隔窗对望。
于是每一次在家里遭受父母打骂的阿辉,总会逃出来去隔壁年龄稍长的阿B家里躲上一阵,就这样他们成了最好的兄弟,不但相互扶持,更常常一起出去打架!
图片
阿荣同样与他们一起长大,但阿荣与他们不同,相对更年长一些的阿荣已经要开始担负起家里人的生存问题,于是那些年里三位兄弟有着各自的目标!
阿辉说:我就想跟着两位大哥一辈子。
阿B说:我们是朋友,朋友就不用分大小了!
阿荣说:我要挣大钱,要开上奔驰!
就这样岁月渐长,虽然阿辉、阿B总会经常因为打架而弄得头破血流,但他们依旧开心、团结,生活的还算幸福满足,直到阿B结婚的这天。
图片
阿B结婚但家里没有钱,为了解决酒席的问题,阿辉去找黑道借了钱,在回大排档的路上,曾经有过仇怨的强仔堵住了阿辉,让他把钱交出来。
最终阿辉拼着被强仔用瓶子爆头的结局将钱带回了排挡,但在那里阿B看到了阿辉的头在滴血,在阿B的追问下,阿辉说出了实情,但阿辉劝住了阿B,说“今天是你的好日子!”
图片
夜里,头已经被爆的阿辉在家中又被父母打骂,被唾弃,被吼……
坐在窗台看到这一切的阿B走出了屋子,要带着阿辉去找强仔报仇,阿辉再次劝阿B,说自己不疼,没有关系的!但对兄弟义气的阿B却依旧带着阿辉去了强仔那里!
在那里,他们打死了强仔,惊慌之下,他们去找了阿荣,阿荣与他们两人一起选择了逃亡。
图片
为了挣钱和活命,最终三兄弟只得逃离了香港,去了越南。
04:
此时的越南正在经历战争,三兄弟带着从香港运过去的货去找此时云南西贡市的老大梁源盛,他们寄希望于这次带货而赚上人生的第一桶金。
但刚到西贡市的他们就遭遇了一场战争,最终货物在炮火之后烧成了灰烬,三兄弟走投无路去找阿荣的远房亲戚杀手阿乐(任达华),而阿乐恰是梁源盛手下的一位杀手,在阿乐的介绍下三兄弟通过另一种方式认识了梁源盛。
图片
图片
四人因为看不惯梁源盛的作风,以及为了一个叫做甄秀清的女人,他们决定一起做了挟持梁源盛,拿到一笔钱,然后带着甄秀清返回香港!
在那里,三兄弟第一次出现了决裂!
图片
其后阿荣的眼里开始变得只有钱,他不再在乎兄弟死活,最终因为一箱金子,阿荣用枪打穿了阿辉的头颅!
但阿辉没有死,子弹留在了阿辉的头颅里,每一日痛不欲生,只有借助毒品的压制,才可以不那么痛苦。
图片
另一边阿荣带着金子回到了香港,在那里他做起了大哥,开上了奔驰,而阿B则历经千辛万苦终于找到了阿乐,阿乐告诉他:“我宁愿当初没有救阿辉回来,就让他死在那里!”
阿B看到了眼前的阿辉面目狰狞,眼神布满了恐惧和痛苦,他不断的用头撞在墙上、地上、桌子上,生不如死。
图片
最终,阿B用枪打穿了阿辉的胸腔,亲手结束了兄弟的性命,然后带着阿辉的头颅回到了香港,因为他曾经答应过阿辉一定会带他回来!
在香港,阿B带着阿辉的头颅,找到了阿荣,他将要用自己的双手去终结阿荣的生命,为阿辉报仇!
图片
05:
张学友在这部电影中刚开始的露面,是一位极度阳光的少年,虽然家境贫穷常被父母打骂,但他是三位兄弟中最爱笑的那个,他常常说“和兄弟们在一起就行!”
其后去了越南,在见到了太多的人死在面前后,张学友开始变得疯癫,他时而害怕,时而癫狂,时而畏惧这样的疯狂时代,又时而想在这样的时代中证明自己。
图片
但无论怎么变,他对兄弟的感情从未变,他可以为阿B挡酒,为阿B的一切疯狂行动买单,也会在阿荣为了钱背叛兄弟后,依旧毫不犹豫的扑上前去替阿荣挡下了致命的子弹!
但也正因为这颗子弹,从前阳光、义气的阿辉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一个疯狂的、只剩躯壳,日夜痛苦的阿辉!
当阿B亲手了结阿辉生命的那一刻,阿辉望着眼前的兄弟,眼神里有恨、有解脱,也有看到兄弟后的浓浓深情!
图片
一部电影,三种感情,张学友的演技,不服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