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当“霸道总裁”之后,黄晓明的演技让人心服口服了

黄晓明在《鬓边不是海棠红》中的表演,让一个新词诞生——“洗洁精式演技”,与“油腻”彻底绝缘。

其实最近两三年来,黄晓明正在通过一部部作品打破越来越多人对他的刻板印象。

如果说之前黄晓明身上的星光更多是因为外界的投射而显得璀璨,那么现在,自体发光的黄晓明变得更加有吸引力了。

《鬓边不是海棠红》的预告片一出,就有网友说,“既然剧里有黄晓明,那我就先告辞了”。

而几集之后,网友的观后感变成了,“是我当初太鲁莽了”。

这与当初《琅琊榜2》风评的转向如出一辙。

观众夸赞黄晓明把“二爷”程凤台演得入木三分,情、义、痴都十分到位。

尤其是雪地中那段魂不守舍地说出肺腑之言的片段,更是教科书级的表演。

而且经过演技的洗眼之后,观众更加看到了黄晓明的颜值,随手一截剧照都是可以当壁纸的那种。

都说四十不惑,也许人生的进度条真的是有定数,黄晓明在四十岁之后,对于角色的认知似乎突然开了窍。

在此之前,黄晓明在“邪魅狂狷”的霸道总裁角色类型里耽溺了太多年,从2017年的《琅琊榜2》开始,黄晓明与观众见面的角色形象基本都变成了温良醇厚的类型。

《琅琊榜2》中的“护弟狂魔”萧平章,为了保护弟弟而高喊“我长林男儿誓死不退”战死沙场,是仁义礼智信的国之栋梁。

电影《无问西东》中深情内敛的陈鹏,在窗口一个低头的微笑,有着直抵人心的纯真;

专心凿着送给爱人的木雕,有着无限深情的温暖;

当爱人遭受批斗差点惨死,陈鹏那句“不管掉得有多深,我都会在下面给你托着”的告白,让多少观众跟着他一起颤抖着哭泣。

电影《烈火英雄》中的消防队中队长江立伟,没有耍酷扮帅,却让人在他布满烟灰污渍的脸上看到了真实的感动。

很多人都说,黄晓明之前不是输在了演戏,而是输在了挑戏。

黄晓明自己也直言,他觉得周迅、章子怡她们都特别会挑戏,而他自己却没那么好的直觉。

而这件事还有另外一种解读的可能,那就是当年流行的角色人设与黄晓明本色的相悖性,而黄晓明一直作为一线明星的咖位,造成了他只能在这种与自身不符的类型里进行被动选择。

盘点一下国内的一线男星,数来数去怎么都能数得着黄晓明。

大约在2006年出演过《神雕侠侣》之后,黄晓明就成功跻身国内一线男星的行列,而且十多年来从来没有掉过档。

而在这十几年的时间里,霸道总裁型的男主角一直都在霸屏,而现在流行起来的“暖男”人设,在当年只能卑微地作为男二、男三被发“好人卡”。

作为一线男星,黄晓明大概也只能在霸道总裁A和霸道总裁B之间做出挑选。

《新上海滩》中的许文强、《泡沫之夏》中的洛熙、《锦绣缘华丽冒险》中的左震……

这些角色都是与黄晓明内在的温良气质相悖的,就好像是让一个好学生故意装得酷坏、豪横。

当他内心没有这种霸道的东西,就只能硬凹,凹久了就跟“油腻”挂上了钩。

反倒是黄晓明作为配角的表演为他赢得了掌声,电影《风声》中那个克忍狠辣的日本军官武田,在很长一段时间里都被视为黄晓明表演生涯中的巅峰。

2013年的电影《中国合伙人》是黄晓明的一个重要转折点,凭借该片黄晓明捧得了金鸡奖、华表奖、百花奖的最佳男主角奖。

虽然片中的成东青最终还是成为了霸道总裁,但是前期的土鳖青年却是观众最为津津乐道的,黄晓明的另一面终于被开掘出来了。

可是“傻愣”距离“温良”还有一段距离,直到最近两三年来,风水轮流转,男主角的人设终于转到了“暖男”这里来,黄晓明的表演这才适销对路,有了更多施展的空间。

《琅琊榜2》中的萧平章让多年的“明教”老粉终于可以再次抬头挺胸地追星,“看到第一集的他我真的哭出来了,我的刘彻(《大汉天子》中黄晓明饰演的角色》)回来了,我的少年心回来了。

”黄晓明亲自给粉丝留言回复,“抱歉让你久等了”。

普通观众对于黄晓明的印象也大为改观,连连的点赞让黄晓明甚至有些受宠若惊。

“看到网友不再骂我的时候,我都感动得快哭了。”

“老好人”是圈内很多人对于黄晓明的评价,他自己也认可这个说法。

这种性格的人积极的一面是善于合作、配合度高,而消极的一面则是不懂拒绝、原则性差。

黄晓明在娱乐圈里积累下了好人缘,而要这份来之不易的好人缘,有一部分是要通过帮忙接戏来维护的。

“帮了太多不应该帮的,把自己给坑了”,黄晓明承认这纯属“自作自受”。

透支自己的名气,浪费自己的才华,黄晓明在40岁之后想明白,不能再继续这样消耗自己了。

“一次两次我可以原谅自己,观众也可以原谅你,但多了观众就不会原谅你了,我也不会原谅我自己。”

现在黄晓明接戏明显谨慎了许多,更加看重作品的质量。

虽然《琅琊榜2》里的萧平章才20多集就下线,是个名副其实的二番;

虽然《无问西东》里,黄晓明只是出演了其中的一个单元;

虽然《鬓边不是海棠红》是双男主剧,而且商细蕊的角色可能更吸睛些。

但是现在的黄晓明有了更大的格局,抛开了番位,观众最终记住的是角色。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刘雨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