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薪令”:你真的值八千万吗?

树立正确的价值观
每一个人都有追求的东西,相信金钱是绝大多数人共同追求和向往的东西。而作为明星可以获得人们所向往的这些东西,明星几乎都能赚大钱。而相比之下科学研究就显得比较鸡肋了。
一场疫情衍生出了很多人们非常感兴趣的话题。比如从朱之文向疫区捐款看其他明星行为的话题,比如明星“限薪令”的话题,比如明星“限籍令”的话题....李兰娟院士的呼吁确实值得人们深思。其实这些个话题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已经是老生常谈了,在很久以前就有人呼吁过,只不过说这些话的人只是普通百姓,所以并没有引起更多人的重视。
图片
但是有一点要说的是,李兰娟院士指出国家应该引导和纠正青少年的价值观,不要盲目的崇拜所谓的明星和名人。这种说法是对的,但是在我看来现如今的明星能够达到身价千万的这个地步绝不仅仅是青少年追星所造成的,比如邀请明星出场的出资方和新闻媒体等其他相关行业和领域都是难辞其咎的。所以说表面看这个问题只不过是青少年追星的问题,但是如果深层次的追究起来它却是一个很大且复杂的社会问题。此时,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更显得迫在眉睫了!
“限薪令”令人拍手称快
自从国家有关部门下发影视演员的“限薪令”后,社会和演艺圈都热闹了起来。的确,对于拿惯了高片酬的人来说,突然要把天价片酬降下来,换谁都会不高兴,甚至会抵触,牢骚满腹。但是,“降薪”是大的趋势,是必然的潮流,谁也阻挡不了!
图片
面对网络上广为流传的流量艺人的片酬不少都有上千万甚至上亿的传言,我想这种一部剧就能拿几千万、八千万的说法并非空穴来风,子虚乌有,反而应是流量艺人圈里真实存在的一种潜移默化的薪酬规则。
你真的值八千万吗?
面对“限薪令”,娱乐圈的大多数保持沉默,而貌似有人却曾理直气壮地表示:拿八千万片酬“我就值这个价”!请问,你拿八千万里边有多大的技术含量?对社会的进步有多大的推动力?对国家民族的安全、健康、文明有多么深远的影响?如果你认为娱乐能救国强国、能救民于天灾人祸,能大幅度提高生产力,能.让大家走上富裕幸福的康庄大道的话,你的要价也不切合实际。比如荣获诺贝尔大奖的屠呦呦,她的成就与居里夫人齐名,她的发明拯救世界成千上万人的生命。像她和钟南山、李兰娟这样的科学家,其月收入也不过比普通劳动者稍高而已,你一个演员,哪来的“底气”值八千万?
图片
当娱乐圈某些当红明星如杨颖、孙俪、范冰冰、吴亦凡、鹿晗等人被曝出天价片酬时,网友的舆论是一边倒的批判一片哗然。难道他们都不值得拿八千万的片酬吗?
我觉得陈道明老师的这番话足以说服我们:
并不是他拿多少钱,我们不要聚焦这个,我觉得你拿这么多钱,是不是干了这么多的事,是不是你对得起观众。
图片
作为国家一级演员并且德艺双馨的陈道明老师,在采访里说的这一番话可以说非常通俗易懂、一针见血。要看一个明星是否值得拿到那么高的片酬,要看他为之付出了多少。总而言之就是得到的要与付出相对等!
那么那些当红明星们真的付出了对等的片酬吗?
答案多数显然易见的不是,就拿近几年备受嘲讽的杨颖来说,那么多当红明星为何就她备受嘲讽?
我想关键就是她的付出与拿到的片酬荣誉或热度也好,都是不对等的。最铁的事实就是拍摄《孤芳不自赏》时采用的抠图方式,以及这么多年来一直没怎么进步的瞪眼式演技,可即便如此,杨颖依然能拿高片酬并且资源不断,这怎叫对等?怎叫观众心服口服?
图片
再则就是,娱乐圈近几年普遍存在的一个不好现象就是:流量小生小花的片酬以及资源普遍高于老戏骨。打个比喻陈道明比流量小生花旦片酬低,这就非常不合理了吧,要是这样,谁还苦修演技,不如都去整容了,而国产影视剧水平就会越来越低。
所以说,并不是说某些流量艺人不配拿那么高的片酬,而是他们的付出不配。
这场疫情也让国人彻底看清了某些明星的真面目,疫情爆发有些明星去国外避难,各种挥霍,朋友圈里各种晒。现在国外疫情爆发了,国内有了好转,某些明星又回国避难,似乎抗击疫情这场战争和他们没关系。当然也有一少部分正能量的演艺人员为疫情慷慨解囊可圈可点。
图片
最后希望“限薪令”和“限籍令”不止是过过嘴瘾,相关部门能够更严谨的制定出相关规则,不负民意。现在这社会只要有人捧,会炒作就能当“明星”,少则几百万甚至上千万的片酬,如何让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三观?这种一步登天的行业片酬上限五千万是不是过高了?只不过是一种职业而已,希望把高薪拨给真正为国家,为社会做出贡献的人。
图片
(图片来源网络)